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男裝篇》14關鍵 打造菁英形象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企業菁英男士們,和衣櫥裡那些墊肩過高、腰身不明顯、如無敵鐵金剛的老土西裝,說聲拜拜吧!透過正確的訂製要領,不管是熟男或年輕型男,都能做出一件合身、又能展現好身材的西裝。就連一般成衣市場大的男襯衫,到有些西服店訂做,比買現成的便宜,一千新台幣有找,還合身,何樂不為呢?alive請了曾多次拿下世界西服各項剪裁比賽大獎的紳裝西服董事長李萬進,示範講解男士在訂製西服時要注意的細節。就算你一時未能訂做,也是選購成衣的參考標準。

【西裝】腰身剪裁不可少

領口

做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工作者,男士的西裝,領子的細節可大有學問。因為一件西裝的領座(領後頸部中心點),會是整件靈魂所在,剪裁技術若了得,不管你是坐在辦公桌前批文或站在台上簡報,領子的重心都不會移位。

假設當你穿到不合身的西裝,感覺領子重心常會跑掉,不到位的領子壓住肩膀,一整天下來,容易使人疲累。而領圍到肩膀處,總是不服貼,容易產生皺摺。總之,穿起來就是衣不稱身。

長度

一件西裝的長度,不單是決定了你亮眼的外型,更有修飾身材的優點。一般來說,西裝後片的衣長,從肩膀到腳底的二分之一,為最佳長度。但是,若有以下身材者,則另當別論。

腰長型:加長一至二公分,若超過一百八十公分者,則一定要加到兩公分。

瘦小型:從肩膀到腳底的二分之一處再減○.五公分,因為西裝太修長會顯得更瘦。

肥矮型:二分之一處再加長一公分,如果還頂著個啤酒肚,就要加長到一.五公分,才有修長效果。

駝背者:二分之一處加長二至三公分,後衣補足駝背的長度,才不會因太短而翹起來。

肩寬

接下來就是要注意肩寬的問題,通常是與手臂平行最恰當。但肩膀過寬的人,線條美感易受到影響,因為成衣尺寸為了遷就肩寬,往往會穿出大一號的西裝,結果呈現倒三角型、頭重腳輕的笨拙感。相反的,若不遷就肩寬,又好像穿小一號的衣服,整體會很拘束。所以身材瘦小的人,肩寬反而不能太小,要偽裝才有氣派。



腰身與胸圍

另外,一般以為女性才要注意的腰身與胸圍,其實對於現今男性而言,也相當重要。尤其中年熟男,更要注重腰身,若比例修飾恰到好處,啤酒肚也可變隱形。西裝腰寬的計算方式為本身的腰圍,再加十六至二十公分的寬度,扣子扣起來之後,還能塞得下一個拳頭為標準。當然,年輕型男流行的窄版,甚至可以縮到十二公分寬度。

至於胸圍,現在有很多男士都喜歡上健身房,拚命練就一身肌肉型男,自然胸肌也跟著發達。訂製時,記得一定要打胸線,前片布料也要隨身型適度加長,這樣西裝穿起來才會服貼、領子不會被撐開。

【襯衫】領子設計最重要

訂製襯衫最講究的就是領子。因為穿在西裝裡面的襯衫,大多要配合打領帶,如果太緊,整天下來,感覺就像被套住緊箍咒,但太鬆又會垮下來,顯得不得體。除了領圍的寬度要吻合脖子尺寸外,領肩的寬度一樣要配合,打領帶者以兩英寸至兩英寸半為最佳。但現在年輕一輩的人喜歡不打領帶的帥氣穿法,此時領肩的寬度照常,但扣子間的距離就要計算精準,第一顆與第二顆鈕扣的間距為二英寸半到三英寸之間,當解開第一顆鈕扣時,露出的脖子面積最為恰當、好看。最後就是要注意襯衫的長度,要能蓋過臀部為主。有大肚子的人,前面布料的長度比後面長兩英寸,才不會被撐短,顯得不對稱。

【西褲】修飾身材靠打摺

在台灣,往往褲子的長度與寬度,不被重視。所以當你要訂製一條西褲時,一定要帶著搭配的皮鞋去試穿,以標準鞋跟兩公分高度計算,褲長比鞋跟少一公分的長度為準。褲寬標準為九英寸(二十三公分),但如果你想跟同時講究鞋款的義大利人看齊,則是十九公分,褲長則比鞋跟少五公分,這樣就不會太過鬆垮,剛好可以露出外型好看的皮鞋。這些小細節,只有在手工訂製時,才能得以充分體現。

傳統的西褲,前面都會有打兩摺的設計。雖然年輕人嫌款式老套,但是如果你已經步入中年,就非得靠這兩摺來修飾走樣的身材,因為前布寬度留有摺分空間,有掩飾功能。若不打摺,坐下時,兩邊的布就會緊繃,不但凸顯鮪魚肚,也會很不舒服。打摺褲腰部適合作在肚臍處,若無打摺則在肚臍以下一英寸(約二點五公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