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為什麼要杯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佛羅倫斯是義大利的文化古城,也是文藝復興運動的誕生地。每年有上千萬的遊客到這個城市,為了一睹這個曾經孕育出達文西、米開蘭基羅等名人的古城。佛羅倫斯本地人口僅約三十萬,所以城裡大半的時間,行人以外國人為主。所以到這裡旅遊,會不會義大利文並不太重要。況且義大利文基本上與英文的拼法大半相似。聽不懂,仔細尖著耳朵聽。多少猜也可以猜出一點。看不懂,慢慢看久一點,也可以多多少少看出一點端倪來。

每到一個城市,我總喜歡挑一個天剛亮的早晨出門隨處亂逛。大清早大半的人還沒起床,包括扒手和騙子。佛羅倫斯橋上的商店雖然都還沒開門,但是就是因為如此,你才能感覺到古羅馬時代就已存在的這橋的風貌。

河對岸狹窄的道路上,看到一位女士正在邊看報,邊等車。朝陽把她的影子斜斜的印在牆上。牆上被人用白筆塗的字「Boicotta Coca Cola」也給我照了下來。Coca Cola是什麼意思我當然知道。但是Boicotta是什麼意思啊?多念了幾遍,發覺跟「杯葛」(boycott)還挺接近的。

杯葛可口可樂幹什麼啊?你討厭它,可以不喝它。如何杯葛?為什麼杯葛?杯葛是什麼意思?我一個早晨都在想這個問題。

陶爸說: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強國。可口可樂是美國人發明的第一個征服全球的飲料,雖然不過就是清水加糖漿,再打點氣罷了,可是別人就是模仿不出來那味兒。眼看著老美靠著這玩意兒賺進大把鈔票,再加上老美還喜歡以「世界和平」的維護者自居,老是到別人的國家去維護自己國家的安全,別的國家又不是美國的對手,只有拿美國飲料出氣啦!不喝又不行,只有意思、意思的在牆上杯葛一下啦!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