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原味の戰役

他用球衣累積無價回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六年的世界盃足球賽(FIFA)「冠軍賽」指定用球;英格蘭第一位黑人隊長保羅恩斯(Paul Ince)的絕版球衣……,打開「足球呢喃」網站(blog.pixnet.net/calcio)站長陳家銘(以Ginola為筆名,遊走於足球世界中)房間的抽屜,色彩鮮豔球衣三十件,一件件排排站好。每件球衣代表著一支足球隊的榮光與球員的故事,每個號碼都有深刻意義與靈魂。

二○○六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冠軍賽」的指定用球,由愛迪達(adidas)出品,台灣賣到嚴重缺貨。當時台灣沒有銷售,陳家銘在香港的體育用品店裡,發現最後一顆展示用球,幸好店家願意出售,要價港幣兩千元(約合新台幣八千元)。

酒紅色的短衫是英國球隊「兵工廠」(Arsenal)的識別顏色,背號刻寫著「BERGKAMP 10」,正面是「1913~2006」的字樣,看到它,球迷會肅然起敬。來自荷蘭的柏金(Dennis Bergkamp)是九○年代叱吒球場的球員,地位媲美現在法國的足球之神席丹(Zizedine Zidane)。二○○六年時,「兵工廠」要離開用了九十三年的「海布里球場」,遷移到新的「酋長球場」(Emirates Stadium),同時為即將退休的柏金舉行「柏金日」,讓他在新球場為球迷踢上一場球後榮退。而這件球衣,也就走入歷史,成為絕版品,身價自然水漲船高,在球迷圈中相當熱門,Ginola說,光是球員名字和背號的燙字就要新台幣六千元。

另外,英格蘭史上首位黑人隊長保羅恩斯在狼隊(Wolverhampton Wanderers F.C.)的「INCE 8」絕版球衣;二十歲球員中擁有最佳球技的梅西(Lionel Messi)在巴塞隆納隊中所穿的「MESSI 19」……每件球衣都是陳家銘的記憶。「它們的價值很高,但又如何?我不會賣。」他斬釘截鐵的說。

這位超級粉絲曾穿上最「巴塞隆納隊」的球衣,連外套、圍巾、球鞋,都是球隊出品,前往巴塞隆納觀賽(他強調平時不會這麼做)。當地人看到他全副武裝,都微笑表示歡迎。而這身勁裝彷彿宣告:我就是支持巴塞隆納隊,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兵工廠「BERGKAMP 10」球衣

荷蘭籍的柏金(Dennis Bergkamp)是90年代叱吒球場的球員,退休經典球員的經典10號球衣,價值自是不凡。

*1990 FIFA西德隊球衣

白底加上簡單的黑紅黃線條設計,是西德國家代表隊在1990年世界盃時所穿的球衣,當年他們奪冠。幾年後東西德統一,讓這件冠軍球衣也走入歷史,可以進博物館供球迷瞻仰。

*巴塞隆納隊服上的unicef標誌

通常隊服胸前都會賣給贊助商打廣告,Doritos玉米片、Carlsberg啤酒等廠商都有,但特別的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隊堅持不賣這一塊,他們放的標誌是「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而且每年還將稅後盈餘的7%,貢獻給該基金會,這也是Ginola如此欣賞該隊的原因。

*2006FIFA冠軍賽指定用球

球身上寫著「+Teamgeist Berlin」意指「團隊精神」,當年總決賽地點在德國「柏林」,所以,Ginola強調,這顆球只有「一場比賽」的壽命,專為那90分鐘而設計。整顆球呈現金黃色澤,象徵世足賽的冠軍獎盃「雷米金盃」,是足壇最高榮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