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Cool Aesthet 貴公子的鋼材冷美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聽說留著一頭飄逸長髮、作風桀驁不馴的設計堡設計師城兆緯,有著對不鏽鋼材質的狂熱。帶著一種朝聖的心情,差一點連白手套都準備了,深怕在他的收藏品留下不敬的指紋。

結果一進門,並沒有如預期中被帶向閃爍著投射燈的展示間,城兆緯一路領我們到最出乎預料的角落--廚房。他拿出一個橢圓形的不鏽鋼盤,眼神中流露出來的讚賞,並不亞於《鐵達尼號》裡羅絲捧出「海洋之心」藍鑽的慎重,但乍看起來,實在平凡無奇。隨手接過來,一翻到背面,才發現這個不起眼的橢圓盤後鑲著的,赫然是「喬治‧傑生」先生的大名。

一問之下,他聲音都活潑起來:「你摸這個厚度!這種厚度,要把它弄凹一點點都很不容易,何況是要壓成這麼均勻的橢圓凹槽。」

小型鋼材因為密度的關係,要兼顧厚度與弧線,難度很高。即便聞名的藝術家Jean-Pierre以廢棄的鐵軌或鋼材,塑造一道道柔美的「弧線」而出名,也都是大型作品。難怪城兆緯對小小的盤子這麼著迷。

另一個他心愛之物,則是帶著一個凹口的空心雙色圓球(開瓶器),城兆緯解釋,它的特色是將銅與鋼、軟硬不同質地,密合接在一起,完全看不出接縫;即使質地較軟的銅,經過頻繁使用,仍不會出現變形,或和上半部的鋼材「分手」。

過去城兆緯設計家具時,光是一款蛇紋石矮桌要鑲上平整切割的鋼材,做為桌角,就花上近一年的時間,才摸索出密合的組合方式。

冷美學、冷材質,總是能勾起城兆緯的熱情。在他眼中,這些都具有「曖曖內含光」的特色。城兆緯接著拿出水餃杓和蛋器。高厚度的水餃杓上,可以刻畫出長圓形的漏水洞;蛋器則是一體成型,甚至做出了幾乎違反鋼材本性的弧度。身為設計師的他,總是可以看到別人難以欣賞的卓越之處。

更講究的是,他一定要把生活跟這些器皿密密結合,不是純欣賞的。他真的拿心愛的收藏品來下水餃,或白煮蛋。他隨手拿出一個水餃杓:「沒有這個,水不可能完全漏乾淨,那水餃的味道就完全不一樣啊!」

*1 蛋器的一體成型跟弧度,是吃白煮蛋的調味料。

2 乳酪刀薄度與力度間的平衡,左右著乳酪的食感。

3 沉甸甸的栓子是鎖住紅酒美味的關鍵。

4 喬治.傑生的不鏽鋼托盤,可貴之處在於厚度與塑性間的兩難。

5 城兆緯說,沒有這一支杓子他就不吃水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