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柬埔寨阿曼莎拉 我要頒給它「消除疲憊精算師」獎

人二雄走進經典旅館

2015/08/18

  • 整理 / 孫秀惠
LINE分享 FB分享

四月的短暫雨季的午後,無意間和朋友聊到柬埔寨的吳哥窟,談到那邊的雕刻和寺廟建築很棒、法國餐廳不錯、物價便宜,東拉西扯半天,聊到最後的結論是:找機會一起去看看!

天知道我沒認真的想過這句話,直到六月,悶熱空氣想把人逼到台北以外地方,接下來的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古墓奇兵」的重播,看見公車的車體廣告貼著「百年吳哥窟展的海報」,還收到越南朋友寄來的高棉微笑佛頭的mail,我開始懷疑,這會不會是神蹟?

當我的一個在雜誌工作的朋友忽然打電話問我:「ㄟ,你有沒有去過吳哥窟的阿曼莎拉?」

這下,我有點動搖了!

對一個自許為資本主義模範生,又老愛鑽研一些生活樂趣的人,沒去過阿曼總是個遺憾……再說還有直飛的飛機,飯店網站上還寫著包兩餐附導遊駕駛連Mini Bar的飲料都隨你喝到飽,這對第一次要花錢去住阿曼的小氣鬼,真是個大誘因。

我記得是星期三決定去的。星期五早上我就坐在飛往吳哥窟機場的遠東航空直航客機上了。

阿曼畢竟還是阿曼。而且我一出機場就肯定這件事了。

柬埔寨的機場很小或者說簡陋。機場外是一片無際的雜草,我懷疑通關的地方連冷氣都沒有〈或沒開〉,在這樣的地形和硬體下,出了通關口只能在機場的屋簷下遮陽,卻難擋熱氣襲人,你說這樣的情況你最期待的事是什麼?

沒錯,你猜對了!

阿曼莎拉〈Amansara〉的復古賓士車,早就停在機場外最顯眼的地方開著冷氣等著你,而穿著白色制服的服務生在你一上車的同時,就遞來冰水和冰毛巾,請注意,是evian的礦泉水。

在距離小吳哥窟遺跡不到十分鐘車程的位置,阿曼莎拉的身影被一派簡約的招牌跟白牆,圍在沙塵瀰漫的街道上。對面是萊佛士飯店〈Raffles Hotel〉。

據說,阿曼莎拉的前身是一棟柬埔寨貴族的別墅,二○○二年十二月才改建完成的,裡面有十二間大小不等的房間,我住的是其中最便宜陽春價格七百元美金不含稅的房間,我收到帳單的時候,銀行換算成新台幣的價格一晚是二萬六千四百一十八元!雖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這件事想起來,心裡還是會抽痛了幾下。也因為直飛的航班每五天才來回一次,所以,我得硬著頭皮住四晚,總價我不想再說了……太‧傷‧人‧ 了。

如果我重新作計畫,我大概只會在阿曼莎拉住兩天,其他的兩天我會住在對面的萊佛士飯店,或在斜對面的維多利亞飯店,前述的兩家飯店一晚貴點的不過二百八十元美金,普通的了不起一百八十元美金,這價差可以讓你多買個二十尊佛頭,或是一台八百萬畫素的單眼相機。

進入阿曼莎拉的飯店內,先前對它設在市區的疑慮,馬上有了些許的化解,車子在經過了警衛和二十公尺的小徑,當重重的大鐵門〈因為是人去推的,感覺起來更重〉關起來後,瞬間,好像也把那些喧囂給封鎖了。

但是小徑旁用槍枝折成的裝置藝術品,迎面而來的笑臉和冰毛巾〈接下來的五天,每天都有冰毛巾〉,飯店主管的親切問候,幽靜的安逸感,或多或少分散了我一路上看到沙塵街景的不適應。

我跟朋友講一個我對阿曼的觀感,我說,如果旅行的疲憊是必須存在的,那阿曼一定是消滅疲憊的精算師。

去吳哥窟當然是參觀寺廟跟佛像雕刻,但是柬埔寨人的古廟,每一座的階梯都是又高又陡〈我目測大約都是七十甚至九十度角的傾斜〉,想要登頂都要用很醜又貼近階梯的姿勢以防摔落萬丈深淵……白話一點就是:像狗一樣的爬啦!據說古人就是要讓信徒們了解上天的偉大跟人類的卑微而設計這個階梯的,加上吳哥窟炎熱的氣候,當你看完了兩個廟後,保證你也會累得跟狗一樣。

旅行或參觀總有告一段落的時候,就當你坐在車上,經過街上毫無購買欲望的俗豔手工藝品跟仿冒名牌,呼吸著混著廢氣跟沙子的晚風回飯店,當你打開房門,發現整理好的床上有飯店準備的小禮物〈每天都不一樣〉,窗簾已經拉開了,庭院點起了幾盞造景的燭光,房間有著當地的音樂和淡淡的精油香味。

而浴缸的水放到七分滿,手一碰,你就會驚訝他們是怎麼算好時間,去把水溫調得這麼剛好,剛好到能化解你發痛的小腿跟僵硬的背脊……

然後,你在床頭會看見,他們把明天的行程跟建議,寫在一張紙條上並願你有個好夢;此時,你真的會微笑的泡在浴缸裡,心中頒給這個精算大師一個獎牌。

人一旦花了錢,就會想在花的費用中拿到最大的代價,我雖然不是那種很愛跟老闆計較的客人,但心態上還是會希望物超所值。

對一晚新台幣二萬六千四百一十八元的價格,我最積極討公道的方式,也只能躺在無人泳池旁,想像著我用七百美金包下這整座飯店〈大部分時間都沒人使用〉,然後催眠自己是豬,一杯一杯調酒把它喝回來〈要命!一杯二百五十元美金,要喝一百零五杯才回本〉。

除此之外,我實在束手無策,mini bar裡的免費飲料我想我是喝不完了,因為你一喝完他就會補,一天泡三次澡只是跟自己的皮膚作對,全身都泡皺了也花不了他們幾毛水錢。不過說的也巧,剛好就是在第二天的晚上,發生了一些狀況,來測試這家名震江湖的阿曼集團對付奧客的方法。

第二天從巴容寺回來的傍晚,天色還有些亮,突發奇想想騎腳踏車逛逛四周,跑到櫃檯說要騎腳踏車出門,因為飯店有好幾輛的腳踏車供人使用,我想一定要每一樣東西都要用到啊!可是,服務人員卻露出為難的表情,但還是禮貌的說:「詹先生,還是我們派司機載你出去逛呢?」說完連忙把一台摩拖拉車推出來。

「可是,我就是想自己騎ㄝ!」我客氣的說。

這時服務生想一想,跑進主管房間,主管微笑的走出來說:「詹先生,如果不想坐摩托車,我們也可以開車送你。」

此時,我在左邊,阿曼人員在右邊,大家陷入好像兩邊幫派要落人的緊張氣氛。

「很抱歉,詹先生,我們這裡到了晚上,治安比較不好一點。」女接線生出來溫柔又不好意思的緩頰。

對峙了大概五秒……

最後,阿曼幫的人妥協了,主管想出方法:「那……這樣好了,你在前面騎,我們的人跟在你們後面,好嗎?」看著他們期待我答案的眼神,我心裡開始有點內疚,這裡每個人每天都這麼辛苦的在服務我,幹嘛弄成這樣!

「啊……沒關係,那太麻煩了!好吧,我坐你們的車好了!」

我的答案換來阿曼幫的喜悅歡呼,大家如釋重負的趕緊拉車出來,就在我出去逛沒多久,自己從對街走向阿曼準備的車子時,還真的有一群當地的痞子不懷好意的叫囂,但一看見我坐上阿曼的車後,那群流氓馬上就安靜下來!

從那天起的每個阿曼飯店的早晨醒來,我都會告訴自己,這錢實在沒白花。

*Four Seasons Hotel Tokyo

at Marunouchi 小檔案

地址:Pacific Century Place, 1-11-1 Marunouchi, Chiyoda-ku,Tokyo Japan 100-6277

房間數:57

電話: +81 (3) 5222-7222

傳真: +81 (3) 5222-1255

住宿價格:新台幣16,800~26,600元起

    (依房型價格另有不同)

電子郵件信箱:reservations.mar@fourseasons.com

網址:www.fourseasons.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