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林行憲的感動 一盒感念十幾年的醃蘿蔔

禮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冬天就是一件開領的毛衣背心,夏天就是T恤,樸素的光寶執行長林行憲私底下,從來就是個物欲不高的人。對於這樣的他,昂貴、稀奇的禮物不見得能夠打動他,一位德儀老同事?本信雄送他一樣平平凡凡的禮物,就是有辦法讓林行憲打從心底感動。林行憲笑咪咪的說,這份禮物就是日式醃蘿蔔。

事實上,坂本信雄送醃蘿蔔的對象,不是林行憲,而是他的母親。林行憲早年喪父,母親一開始獨立扶養十個兄弟姊妹,十分辛苦,家中排行第十的林行憲便被送到舅舅家。能夠與母親見面,看到她高興,就是他最開心的時候。

這份深刻的親情對林行憲身邊的人而言,並不是個秘密,但是送禮時能真正看透這一點,並讓他難忘的人,卻不多。

十多年前,一次坂本信雄問起林行憲的日文是哪裡學的?他答說,母親是日據時代的人,日文講得很好,偶爾還會懷念日據時代的某些生活片段,兩人便開始大聊日本。相識多年的?本信雄從句裡行間,知道了林行憲是個孝順母親的人,又得知林母對日本生活方式的懷念,他決定送她一份用心的禮,讓她開心,也讓林行憲感動。他悄悄趁回國時,選了一整盒傳統的奈良漬〈醃蘿蔔〉帶回台灣,指名送給林母。

林行憲的母親收到非常開心。一打開來配飯吃,她高興的回憶起從前,由於過去生活比較困苦,能夠有一餐吃日式的醃蘿蔔配上白飯,就是很高級的享受,可惜這幾年台灣的日式醃蘿蔔,鹽分都太重,不適合老人家吃了,幸好日式傳統醃法,鹽分較低,味道也和當年一模一樣。那時台灣還沒有進口日式漬物,林母總是捨不得吃,整盒冰在冰箱,等到重要日子才拿出來享用。看到母親寶貝這份醃蘿蔔的模樣,林行憲對?本信雄的一份心意非常感動,「比送我還要高興。」

也因此,十幾年前的事了,林行憲現在記憶猶新。每當他看到黃橙橙的醃蘿蔔時,坂本信雄當年那張誠摯的臉,彷彿又在眼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