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禮物

對的禮 ,感動一輩子禮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送禮的藝術,

在於送對方無法買給自己的禮物。

禮物的價值不需昂貴,

只要送出你對別人的關心,

不論輕重,都足以感動人心。

你有多久沒有花時間好好挑選一份禮物了?你還記得一份真摯的禮物,在你心中留下難忘的感動嗎?對的禮物,好比是雪地裡的火柴棒,只需要一點點火光,就可以抓住收禮者的眼光,溫暖他,同時在他心中留下一個重要的位置。

反過來說,送禮少了一點心思,不是造成收禮者的尷尬,就是即使送了,也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熟知台灣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魏永篤的人,都知道他嗜品紅酒,「太容易了!」送禮者心裡想,只要送有關紅酒的物品就對了。沒想到,他家中有一個大櫃子,一打開層層疊疊全是紅酒開瓶器,被太太戲稱可以開專賣店。對魏永篤來說,收到開瓶器不但不再是驚喜,反而是種煩惱,更不容易記得,到底是哪一年、誰送了哪一支?

英國幽默作家米爾恩〈Alan Alexander Milne〉說:「The art of giving presents is to give something which others cannot buy for themselves.〈送禮的藝術,在於送對方無法買給自己的禮物〉。」自己最難買到的,其實就是周遭朋友的關心,因此,禮物的價值不需昂貴,只要送出你對別人的關心,不論輕重,都足以感動人心。

荷銀投信董事長陸大文還是業務員時,當他去拜訪客戶,不是提著水果,也不是抱著花束,「我最常送的其實是冰耶。」大熱天裡,有人提著刨冰來辦公室,可以一面卸下工作裡負面的情緒,一面聊著近來最新鮮的事。陸大文送的不是那一碗冰,而是可以與朋友共享的輕鬆時刻。

而意料之外的驚喜,總是令人感動。前任微軟台灣區總經理范成炬喜歡打籃球,更愛看NBA,在他退休之際,惠普台灣區總經理何薇玲特地為他準備NBA籃球賽門票,象徵著祝福他往後都能夠從心所欲,讓范成炬備感窩心。

元大京華證券總裁馬志玲及夫人杜麗莊,一次受邀到他們的室內設計師杜文正與江霞夫婦家中。江霞負責在廚房包水餃,杜文正閒來沒事,就端出紙筆墨硯習字。杜麗莊走到他身邊,只是隨口稱讚了一句:「好漂亮的字。」

不久之後,杜麗莊收到一份署名為杜文正的禮物。打開一看,竟是他親手一筆一筆寫下,一幅裱褙好的「般若波羅密心經」,「他怎麼知道我信佛,平時也有念經?」杜文正將她隨口一句話放在心中,又送到心坎裡,讓她又驚又喜。

切合對方當時心境的禮物,是不需言語,最高境界的關懷。眾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泰明一次和汎太國際執行顧問孫大偉小聚,當時他正好處於工作瓶頸的低潮,他將煩悶的心情告訴孫大偉,並羨慕他能夠有時拋開工作,沉浸在木雕的嗜好之中。「哪天也讓我見識一下你的作品吧。」微醺的陳泰明對他說。

約莫一個月之後,某天他辦公室裡多了一個包裹,沒有署名,沒有任何紙條,包裹裡是一本書,一看到書名,陳泰明煩悶的心情,立刻因受到鼓勵而鬆解開來,書名寫著:《為自己出征》。夾在書裡面的,是一把木製的拆信刀,手工雕的痕跡還相當清楚。雖然沒有一句話、一個字,但陳泰明感受到孫大偉的鼓勵,是那麼的直接。

而在看似普通的禮物上,加上一點平時的觀察,也能夠成為特別專屬禮物。國內知名大企業董事長,曾經將iPod送給身邊一群好朋友,雖然iPod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不算稀奇,但是他卻認真的在每個人的iPod裡面,輸入當事人最喜歡的幾首曲子,以及自己推薦的歌曲。每一個人拿到手中都會深刻的感受到:「這是給我一個人的禮物。」

一份禮物,就是一份感動、一個故事。送禮的學問,就在背後那比別人多一分的關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