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老兵工廠體驗時尚派對

798space時態空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你很難定位「七九八工廠」。在毛澤東時,它是兵工廠,後來是電子廠,但因電子廠將廠房出租給藝術家後,又吸引一些藝廊經營,接著俱樂部、餐廳、酒吧、咖啡廳等紛紛進駐,隨著越來越多的商店、藝文人士的入侵,「七九八」一半廠房已被北京時尚族和波西米亞族占領,成為北京時髦的兵工廠。甚至中國微軟的副總裁和他的妻子也搬到此區居住。

初次來「七九八」的人若手上沒有一份地圖,很難找到散落各角落的商店和藝廊,建議你進入區內漆著紅色外牆的「藝術書店」,買份地圖按圖索驥尋訪。

雖然區內的畫廊和商店眾多,卻都不會錯過區內最大、最具代表「七九八工廠」風格的「時態空間」,一萬平方米挑高拋物線鋸齒大廠房,牆上烙痕毛澤東時代鮮紅標語,偌大廠房內還擺著當時遺留的機器。這些都是由大陸建國初期,中蘇友好期間,蘇聯特請東德工程師來到北京設計施工的兵工廠,而這種包浩斯風格廠房在世界上已不多見。

包浩斯風格廠房其結構的特點在於屋面呈單向拋物線角度,屋面不靠樑柱承載重量,所以有良好的採光和挑高空間,就因為有如此獨特空間,當一些藝術家一眼看見這些廠房,聞到類似紐約Loft的氣味,憑藉當時廉價的租金,一一搬進廠房,將廠房當起工作室,徐勇就是當時二○○二年最早進駐的一員。

不同於北京城內故宮皇宮建築、市井胡同,「七九八」的廠房是北京城內罕見異國風情建築,但卻又連結中國共產黨的現代史,「破舊的空間需要有新的創意做法」,曾拍攝的《胡同一○一巷》攝影集,引起很大回響的徐勇,擅長將靜態的藝術變成引起話題的活動,「我看七九八,不只是單純藝術空間、七九八是一個結合商業、旅遊、文化市場區域。」若從這角度來看,徐勇算是眼光獨到的文化投資者。「七九八」工廠現今的租金已經炒到當初的十倍。中、外媒體訝異在北京這城市除了政治味和歷史味,還多添了紐約SOHO區的時尚藝術味。

雖然「七九八」參觀人潮比不上王府井,北京冷冽的空氣,映照冷清的廠房,但從每間廠房外望進窗內的風景卻比王府井百貨公司的櫥窗來得有創意和藝術感。

一間私人時裝設計師工作室,寬敞空間中的衣架擺著幾座華麗服裝;一間用竹子排成方塊的建築事務所,在外面長長玻璃櫃展示他們的模型;六號川菜館的招牌是毛澤東標語的燈箱;料閣子餐館下牆壁畫著戴帽黑人的塗鴉;走進Dara現代家居,放在雨棚的兩座巨大毛澤東石感覺超現實,Dara門前現代簡潔家具和一旁的枯枝相映照,呈現一種雅致風格。但「七九八」空間裡最大主體,還是來自東京、韓國、新加陂、台灣、英國等國際畫廊。

採訪那天,恰好是中國建築學者張永和和山本理耀「風景之生成」的建築模型開幕酒會,建築師、媒體、學生都群聚一堂,探討東方現代生活的樣式。

雖然「七九八工廠」深受中外媒體矚目,但面臨拆遷的傳聞卻不斷。因為這裡廠房所有權是屬於「七星集團」,七星集團對此區未來規畫是拆掉廠房,重建電子商業區和辦公大樓。例如古根漢美術館曾有興趣在「七九八」設館,但廠方斷然拒絕。

不過徐勇並沒有完全悲觀,「許多外國人看七九八工廠都把它當作中國改革開放的風向球。」許多人了解北京需要「七九八」這樣一塊獨特結合現代藝術、 時尚區塊,也給現代藝術創作和商業發展的空間。在徐勇靈活運用下,「時態空間」也曾租給企業辦活動,Nokia、Sony、Givency、Visa等企業舉行新產品發表會或時裝秀。雖然北京奧運還沒開始,宴會卻悄悄在「七九八」揭幕。相較牆上老舊的政治標語,新中國早已在毛澤東的紅色口號下開慶祝派對。

798space時態空間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798號

電話:8610-64384862

網址:www.798space.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