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陽台宣洩而下的彩色瀑布

邱雨玟的活力主義

2015/08/18

  • 文字 / Momo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個彩色的家!空間充滿大色塊,卻不覺喧嘩。

拜訪手染服飾設計師邱雨玟位在三芝的家,沿著山路前行,路邊枝頭已紛紛長出嫩綠粉紅的新葉與花朵。被一臉笑意的邱雨玟迎進家中後,眼前意外布開了更多鮮翠柔美的色彩,亮藍、粉紅、桃紅、湖水綠到淺粉橘,紛紛染綴在牆面、門板、燈罩以及枕套與桌巾上。

邱雨玟家的色彩,全出自於她手工,她以色彩渲染出個人強烈的風格與喜好,但並不是沒有節制的潑灑色塊,而是懂得拿捏出漂亮的比例。

例如,地板是較低調的淺灰綠色,牆面也留白。衣櫃門扇是桃紅色,燈罩是翠綠的、椅套用粉色和淡綠色。「這樣空間才會產生節奏感。」她說,如果全部色彩都強烈,就會變得太熱鬧。

兩年前,邱雨玟買下這個兩層樓的獨棟房子,樓上、樓下加起來近百坪,又有五十幾坪的大院子,花了兩百多萬整修空間,包括打掉一些牆面、重新開窗、重新隔間、牽設管線,已沒有多餘的預算添購家具。

但邱雨玟有雙靈巧的手,和無邊的創意。鐵線經她巧手折拗成抽象線條,掛在天花板燈泡上,就是盞引人矚目的裝飾;瓶瓶罐罐靠窗邊一擺,插著庭院剪下的花朵、枝葉,即形成具有野趣的一幅小景;翠綠、粉橘等清清透透的布,經她往燈上一罩,像不疾不徐旋轉著裙襬,在空間中跳著圓舞曲的美少女。

隨處可見的色布是邱雨玟營生的手染商品,也是她居家裝飾的主角。走在這個家,色彩,總是大片大片的出現,邱雨玟用粉紅、綠色的布,翻新舊桌椅;也用粉橘色的布當隔間,二樓一個後陽台改造成的起居空間,邱雨玟以大片布簾區隔,微風吹過,簾子輕輕飄起,又柔又美好。

有時候,邱雨玟為了晾乾手染布,讓布從二樓直垂到地面,好似灑下一整片的色彩,當布隨風飄舞,這個家連室外都感染到色彩的喜悅。

「你一定想不到,其實我以前連粉紅色的衣服都不敢穿呢。」她曾經是個都會上班族,為了讓別人將焦點放在她的工作能力上,總是刻意穿得很中性,喜歡的顏色也不敢穿在身上,怕引人注目。

六年前,她處於感情低潮,心境困頓下,赫然意外發現色彩對她竟帶有一種深層療癒效果。那時她租住在三芝另一社區的舊房子裡,原先顯得空寂敞蕩的屋子,因為掛上了她親手染的水藍與粉紅色窗簾後,慢慢注入活力,漸漸變得精神起來。

她記起了小時候,看到五顏六色的彩色筆時那種興奮難掩的心情,整個人從內在起了徹底的改變。影響後來生活最大的決定是,她利用自己手染的布做起簡單的洋裝,將粉紅、湖綠等美麗鮮亮的顏色穿上身,不再顧忌別人的眼光。

「色彩它是有溫度、有情緒的,其實我喜歡的顏色是比較青春、快樂的。就像春天一般,春天的陽光,春天的花朵,都帶給人愉快的感覺。」開始將桃紅、粉紅、粉橘等顏色用進住家及穿上身之後,有一天邱雨玟驚喜的發覺,自己沮喪多時的心情也跟著在慢慢好轉中,甚至因而發展出自己的手染服飾品牌,更漸漸找回生活的勇氣與自信。

邱雨玟喜歡明亮色彩,更偏愛暖色系,例如象徵喜悅的桃紅色,和傳布溫暖與積極力量的橘色。日本著名色彩心理研究家末永蒼生曾在《色彩樂:追求幸福的色彩魔法》一書提到:一個人充滿幸福感,或是滿載了愛人的能量時,心情會和粉紅色的波長相契合,他說,粉紅色調具有創造開朗氣氛的心理作用。可以說,邱雨玟當年失意時,本能的挑選了當下她最亟需的色彩。

不僅讓室內充滿色彩,喜歡獨處的她,更藉著大大小小十幾扇窗,讓自己視線和思緒可以延展。窗外,哪怕一個看似普通的窗景,她都能細膩的眼光欣賞,也看出了四季晨昏的微妙變化。她視線有時停在窗邊擺飾上,更常不知不覺被吸引,去探看窗外的動靜,貓咪的走動、鳥鳴、庭院的植物或是飛過的蝴蝶。

於是,看起來安靜的一個人生活,有溫暖的顏色,還有和窗外風景的心靈對話,她的內心其實是熱鬧而豐富的。有一次,她在家拍服裝目錄,外面下著雨,窗玻璃一下子沾滿了水霧,映著窗外樹的影子,就像幅渲染開的水彩畫一樣。「有陽光的時候,又不一樣的感覺。」邱雨玟她常常就坐著,看陽光照亮了樹葉,樹影貼在隔壁房子的外牆上,隨風飄蕩,等一下又會追隨陽光的角度偏移。

順著她的指點,我向外看去。樹的身影不只映在牆上,它還往上直直升,交疊映在藍空中。下山前,回頭再細看邱雨玟的家,明亮的居家空間配色,幾乎可以感受到她此刻輕快的生活日誌。而處處點綴的大小豐富色塊,讓這個家充滿女性明媚的個人風格,也讓獨居的她不顯孤獨。

【延伸閱讀】裝潢小秘訣

Q:如何運用色彩點綴空間?

A:1.先從局部開始,比如說更換上色彩鮮明的窗簾、抱枕或桌巾。

2. 選出一個主題顏色,再與其他顏色搭配,大面積的色彩最好不要太亮,以免視覺疲勞,鮮豔的色彩適合用於小地方點綴。

3.只刷一道牆,如果想試試強烈的色塊,可以考慮只單刷一道牆,讓那道牆變成空間焦點,其他牆面則留白,讓空間有主有副、層次分明並留有餘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