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霓裳風暴

從拖地裙到迷你裙,從束腹到解放腰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黛安娜王妃肖像拼接成的A字裙洋裝、五○年代奧黛莉‧赫本式的黑色洋裝、超迷你裙、腰間繫有蝴蝶結的長裙、軍裝外套和男裝風格直管褲、七分褲……」這是二○○六年秋冬「巴黎時裝週」和「米蘭時裝週」中,各知名品牌設計師發表的秋冬新裝。看完這些最新流行,有如時光倒流,回到過去。這就是時尚界近年來最風行的復古風。


打開你的衣櫥,或者有件無袖上衣?或是套裝跟開襟針織衫?你以為是最新流行,其實,這都是從一九○○年代初期,由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1883~1971)創造出來的,被沿用百年。資深時尚觀察家袁青說,今年秋冬的寬鬆線條洋裝跟大衣,流行始祖就是香奈兒,她是第一個放縱女人腰身的設計師。

至於A字裙,則是早在六十年前,由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1905~1957)設計出來的。最近幾季屢見不鮮的無袖洋裝,七分袖外套,特大的鈕扣,則是四十年前引領時尚風潮的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歐那西斯(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1929~1994)塑造的鮮明風格。

事實上,二十世紀初期,香奈兒讓女人穿上開領男襯衫和馬褲,掀起女性服飾大變革之後。至今一百年,流行服飾界有如「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周而復始重複著過去不同年代的設計主軸,只是加上現代的設計語彙……。


第一階段:解放身體 香奈兒讓女人穿上男人褲子

多數愛美的女性,只知香奈兒是奢華精品(一套香奈兒套裝,價格約從十二萬元起跳),卻很少人知道,香奈兒曾在現代服裝史上扮演「革命先鋒」的重要角色。如今女性能夠穿著褲子上班,是一百年前香奈兒女士率先設計出來的,但在當時,這可是「驚世駭俗」的產品呢!



如果說,服飾是社會整體精神和生活的反映,香奈兒的服飾背後,代表二十世紀初期,女性對「自由、解放」的追求。

一九一三年,當時歐洲女性穿著拖地長裙,跟重到僅能勉強抬頭的大帽子,以展現女性的優雅曲線。出身貧困的香奈兒,因為沒有別人注視的壓力,索性放棄了高腰洋裝跟礙腳長裙,不穿束腹,上衣寬鬆沒有腰身,裙子裁短至小腿腹。

在那個時代,沒有一個設計師敢讓女人露出臂膀跟小腿。香奈兒的革命設計,讓女人首度感受到,身體被解放的快樂。

不過,如今代表奢華、高尚的香奈兒服飾,在當年,因為樣式過於簡單,卻被視為是窮酸又缺乏教養的女裝。

起初,沒有太多女人嘗試香奈兒的衣服。改變的關鍵,是一件男毛衣。那是香奈兒在海邊度假時,天氣轉涼,她順手抓了件男友的套頭毛衣,為了不想破壞自己原本穿著,她把毛衣從中間一刀剪開,用絲帶修飾毛邊,加上衣領繫上蝴蝶結。

意外的是,這毛衣引爆話題。不同於用厚重羊毛和華麗刺繡做成的衣服,這鬆軟的開襟毛衣讓女人們體會到,身體能夠自由活動,真是一件美好的事!香奈兒一口氣便賣出十幾件毛衣。

另一個契機是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男人上前線打仗,女人不得不走出家庭工作。看準束腹胸衣和長裙在工作時礙手礙腳的不便,香奈兒開始生產套頭襯衣、開襟羊毛衣等具有男性特色的女裝,而女人們也開始愛上可以自由活動、舒適的過膝短裙和無袖上衣。

在女人是男人寵物的時代,終於有人讓女人穿上融合男裝設計的衣服時,也意味著女人與男人地位漸趨平等。「香奈兒準確的掌握住二十世紀的脈動,看出女性生活形態正在轉變,設計出適合的服飾,這引發二十世紀日常服飾的巨大變革。」服裝史學家愛麗絲‧麥可羅(Alice Mackrell)在《可可˙香奈兒》一書中如此表示。



第二階段:重回柔美 迪奧讓女人盡情打扮自己

香奈兒的實用穿著,到一九四○年代,遇到了挑戰。

一九四七年二月,第二次大戰後兩年,克麗絲汀˙迪奧在服裝秀發表一套非常女性化風格的洋裝,合身上衣無墊肩,腰部緊束,下襬呈張開狀,搭配一件長及小腿肚的百褶A字長裙,和細跟高跟鞋。

在戰爭期間,人人節衣縮食,盡可能用最少的布料做出合穿的衣服,而迪奧的這套衣服,光是在上衣的寬襬跟裙褶處,就得花費多少布料啊!實在太奢侈了!

但這套被稱為「新風貌」(New Look)的洋裝,卻彷彿讓人們看到新希望,戰爭結束,女人們再度好好打扮自己的時候到了!女人應該重新穿上華麗的衣服,盡情展現身體的曲線,迪奧的洋裝發出了這樣誘人的宣告。

這洋裝讓大戰期間穿著實用、中性的工作服的女人,重回女性美,也是戰後女裝的經典。一九五九年,第一批芭比娃娃(Barbie)首度問世時,就是穿著這款洋裝。今年秋冬,掐腰上衣跟大圓裙,就是能讓女性穿出這種復古味的設計。

第三階段:展露曲線 賈桂琳讓女人散發自信美

迪奧的設計,雖一時讓香奈兒實用風格相形失色,但這種女性美,到一九五○年代即不再風行。一九六○年代,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妻子賈桂琳,透過服飾所展現的女性自信美,成為一時風潮。

當時只有三十一歲的賈桂琳,跟以前的第一夫人相較,年輕了好幾十歲。她不打算穿著嚴肅的套裝,而想要用自己的方式,穿出第一夫人的優雅。在白宮時期,賈姬最具影響力的穿著之一,便是A字無袖洋裝。

曾經留學巴黎的賈姬,對自己的品味很有信心,她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身體,從小騎馬,賈姬的上臂非常勻稱,她很有自信的說:「我穿無袖款式最好看。」



那時候,美國流行的是迪奧的女人味的大圓裙,裙腳長及腳踝上方,上衣有浪漫的泡泡袖。賈姬卻認為,這種洋裝太繁複了,她要穿起來更簡潔,更自在!她指著自己的肩骨頂端,告訴裁縫太太把袖口開到這裡,領口部分則做到鎖骨邊緣,裁縫太太覺得這樣式有點古怪,建議她加件外套遮住手臂,賈姬笑說:「加上外套就沒意思啦!」

這件無袖合身的洋裝,把手臂完全露出,裙子長度短至膝蓋,而且不穿絲襪,在當時看來非常大膽。不過賈姬畢竟是第一夫人,在公眾場合,她還是在無袖洋裝外面加上一件七分袖的外套。袁青說,這種外套方方正正的,又被稱為「箱型外套」(box),因為是七分袖,看起來比較年輕可愛,如果在外套上別上胸針,再加上一雙手套,就是再經典不過的賈姬風格。

百年風華 經典不死

從香奈兒、迪奧到賈姬,百年來,能夠走在時代前面創新的設計,才得越時空成為一再被傳頌引用的經典風格。

香奈兒的輕便服裝恰恰符合戰爭期間,女人投入職場的實用需求;迪奧的女人味洋裝,鼓勵女人在戰後低迷氣氛中,重新找回裝扮自己的愉悅;而賈姬代表的迷人風貌,讓女人體會到,妳可以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展現美好的自信。

小說家張愛玲在《更衣記》一書中提出:「在政治混亂期間,人們沒有能力改良他們的生活情形。他們只能夠創造他們貼身的環境──那就是衣服。我們『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裡』。」透過經典穿著,我們看到她們對穿著的強烈主張。百年後,值得我們思索的是,在追求名牌之外,透過穿著,是否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延伸閱讀】解放女人的關鍵三時期 

1920 可可‧香奈兒
開襟毛衣
過膝短裙
無領寬鬆上衣
緄邊或針織套裝
假珍珠項鍊

1940 克麗絲汀‧迪奧
緊腰身上衣
細褶裙
華麗風的大裙襬
絢爛奪目的珠寶

1960 賈桂琳‧甘迺迪
無袖A字洋裝
套裝(裙長至膝蓋,搭配七分袖外套)
大領口上衣
白色牛仔褲
特大號太陽眼鏡

【延伸閱讀】墊肩與女強人

現在大家都會說墊肩是過時的,但它可是80年代的經典。就像1987年的電影「上班女郎」裡,那時候女人大量投入職場,都得靠墊肩來襯出陽剛線條,好能在工作場合裡與男人平起平坐。1979∼1990年擔任英首相的柴契爾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是此時期的女強人代表,這種服裝也被稱為「權力穿著」(Power Dressing)。

亞曼尼(Giorgio Armani,1934∼)可說是墊肩的終結者,這位義大利設計師製作的軟肩套裝,不強調線條,只以最好的剪裁讓套裝成型。女人現在不用靠墊肩,也能在職場大聲爭取平權,所以墊肩走入歷史,亞曼尼則成為套裝的經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