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個人用畫筆溝通全世界

為旅行換三所學校的地理老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土耳其、伊朗、捷克、匈牙利、西班牙……等十幾個國家的風土人情,被畫入十幾本厚薄不一的筆記本裡。看著端正擺在眼前一本本細緻的手工圖畫書,我不可置信的問張佩瑜:「這些都是妳畫的?」一臉素顏的張佩瑜,臉上綻放如明星般光彩,笑開了眼神、自信點點頭。她本能反應般撫觸每本筆記本,往日旅行美好回憶,一下從指尖中被勾瀉出來。

看起來像女學生般的張佩瑜,其實是台北中山女高地理老師。二○○五年曾出版過《土耳其手繪旅行》,以活潑素描與淺白文字,記錄自己以十萬元在土耳其的二個月旅行生活,沒有制式觀光景點介紹,取而代之是土耳其的街頭集錦。像是可以把冰淇淋弄得像麻糬般的冰淇淋小販、超甜又美味的土耳其米布丁、可以遮陽睡午覺的清真寺……

張佩瑜「一個人旅行」的開端,是一九八九年,在師大念研究所碩士班做田野調查報告時,那時她應徵澎湖采風工作室的口述歷史調查員,「可以到澎湖玩、又能蒐集論文報告,還有錢賺,一舉數得!」就這樣她隻身坐上往澎湖的小飛機。

第一次離開台灣本島的她天真以為,澎湖和台北一樣,很容易找到住宿地方。沒想到,這個澎湖小村子連小旅館都沒有。「只好厚著臉皮,跑到失聯已久的同學家,請同學的爸媽收容。」張佩瑜笑得直率:「現在回想起,自己膽子真的滿大!」

在單飛中變得勇敢

有澎湖單獨出征的經驗,和按捺不住對世界探索好奇心,研究所一畢業,她臨時起意利用打工攢下的幾萬元,訂了最便宜的法國單人機票,毫無出國經驗的她,第一次出國就是一個人,結果「意外的旅程處處充滿驚奇,是我最美的一次旅行!」

為省下住宿費,她找到在法國念書的同學。只帶著二、三件換洗衣服、一張法國地圖、一本姊姊送的「慢慢走」筆記本跟一盒彩色鉛筆,就瀟灑的奔到機場。一上飛機,鄰座一個也是獨旅的二十歲男生問她準備去哪裡玩,計畫怎麼走……?「我完全答不上來,他覺得我很可憐,還送我一本巴黎景點介紹的書。」

還來不及自憐,張佩瑜的單飛歷險就開始了。同學陪張佩瑜玩了幾天後,「英文很破、法文不會、西班牙文一句也聽不懂」的她,竟然決定自己跑到西班牙闖一闖。同學很替她緊張,特別畫了一幅簡略的地圖,並用中西文標示「我的名字叫張佩瑜」、「巴士站在哪裡?」、「我已經訂了一間單人房」等簡單問答給她應急。

還是出狀況了。好不容易找到訂在阿利坎刻(Alicante)的旅館,要登記時,才發現護照放在先前幫忙接機的朋友家。旅館老闆和她比手畫腳半天仍不通,只好把她送到警察局。

警察局後來找了個英文翻譯,並將她送到另一間旅館住,「這樣反而更安全。」隨遇而安的她覺得自己出國變得勇敢果決,還很得意:「和西班牙人交談,突然覺得自己英文也不錯!」

張佩瑜念大學就開始習畫,念書做田野調查時,她就經常用畫畫取代想不出來該如何介紹的文字紀錄。第一次出國如「旅行的初戀」,充滿特殊的生澀溫暖記憶,全都記錄在她旅行隨身攜帶的第一本「慢慢走」日記本裡。「很多時候,說不通就用畫的!」張佩瑜因此還發現,畫畫有時候比說話還管用。她開始邊旅行邊畫畫。

她的手繪日記裡許多細緻、複雜的彩色景物圖,大多屬於寫生繪畫;而趣味人物感覺圖,則是日記心得。她透露一人旅行的「怪癖」:早上一定要吃飽飽,接著花約二個小時思考、記錄,畫出前一天日記感想;白天如看到有趣事物,習慣當場畫下來。「所以,在土耳其的朋友很怕跟我一起吃飯,因為等我畫完了,飯菜都涼了。」

剛開始作畫時,她怕人笑或誤會,都是快快、偷偷的畫,後來發現根本沒人在意,不少外國人還特別擺出姿勢讓她作畫,「有人還拿起筆,在我本子上跟我『比畫』呢!」在西班牙,她還碰到厲害的老阿嬤:「隨便畫兩筆就抓出神韻。」

在緩慢中看見文明

張佩瑜偏愛漫步生活的緩慢旅行步調,「光是一家五金行就可以讓我流連半天。」張佩瑜解釋,地方小店的門把、水龍頭、瓷磚……這些看似平凡小東西,其實是最真實生活反映,許多是課本上學不到的人文精神,「這是人類文化最迷人的地方。」

她進一步說,課本教的地理知識,通常是經驗的結論,親自體驗,才了解「為什麼」有如此不同生活差異,簡單的「為什麼」,不僅是人類文明動力,更是精髓所在。

六、七年來,為保有每年至少一次、完整一個月以上的旅行生活模式,張佩瑜更換三所學校。「工作要認真,但也要有段完整空白時間休息,」這段時間,可用來思考、學習東西,而她選擇「過不同軌道生活」的旅行。手繪日記則記錄她的成長。

張佩瑜也喜歡拿旅行體驗與學生分享,有學生遇到低潮,她曾以挪威畫家蒙克(Edvard Munch,西方表現主義繪畫先驅,以強烈色彩和扭曲線條,表達對生活的悲觀)的名畫「吶喊」,鼓勵同學說出感覺,「我希望學生了解,人一輩子最有用的東西,是『想法』。」

她也架設網站告訴想自助旅行者,踏出第一步一點都不難。「過程的完成,比目的地的到達重要」。而她每次回國第一堂課,學生總鬧著要她說故事,「這是我的旅行後遺症吧!」

看著張佩瑜,我想起一位花販物語:幾乎所有的白花都很香,人也一樣,越樸素單純的人,越有內在芬芳。張佩瑜的一個人旅行故事,讓我聞到小白花的動人香氣。

【延伸閱讀】6個描繪旅程小法寶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人生的畫家。想親手畫出旅行紀錄,裝備其實很簡單,地理老師張佩瑜建議,基本配備有一盒加了水就可以變成水彩的彩色鉛筆、幾枝個人習慣使用的極細簽字筆,可以依照喜好選擇不同顏色,其中黑色通常用途最廣,因此可以多買筆芯備用。

另外,一定要準備一瓶立可白、外加一罐口紅膠、一把美工刀,但上飛機時,美工刀必須放在大行李箱托運,以免被懷疑要做壞事。這些工具,可以用個喜歡的文具袋裝起來。最重要的,還要再準備一本畫起來或寫起字來很順手的日記本,配合一顆快樂的心,這趟旅行,絕對多采多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