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找一個感動 推銷台灣美

當觀光局長遇上美景紀錄片

2015/08/18

  • 文字 / 李盈穎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年,日本九州鹿兒島上有人發現一隻青斑蝶,牠的翅膀上竟用油性奇異筆寫著「1032CNTU」幾個字,日本昆蟲學家追查這隻蝴蝶的來歷,後來發現蝴蝶來自一千兩百公里遠的台灣,之後,陸續在台灣、日本還發現標放的其他四隻青斑蝶。

要追蹤青斑蝶橫渡海洋有困難,於是,台灣有一群蝴蝶義工,開始標放紫斑蝶,想知道傳說中的「蝶道」是否存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後來啟發高工局於二○○七年清明假期封閉國道,配合蝴蝶遷移。

「過去的公路單位,最硬的單位,今年居然把國道讓出來,讓蝴蝶飛行!」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賴瑟珍表示,台灣如果要更好,就需要一群人,去挖掘一個感動的力量。義工們用雨傘和蚊帳自製標放空間,並且利用假日時間,追著蝴蝶在山谷間跑來跑去。每次一抓到前一次被標記的蝴蝶,就馬上打電話回蝶會確認。

發現台灣魅力

這些看在賴瑟珍眼中,想起了另一個相似的觀光產品:賞鷹。可能很多國人都不知道,觀光局與英國有合作專屬的生態旅行社,一年來台灣賞鳥的老外約有數百位。而且,行程都是高價位,十天的行程差不多要三千多歐元。

賴瑟珍說,八卦山上是最佳的賞鷹位置,鷹況最佳的時候,一天可以看到兩千隻以上的老鷹在空中盤旋。老鷹的路線先從南部上來,經過八卦山脈,然後從觀音山、北海岸管理處的那邊出海飛向中國大陸,「就是小三通的路線,」賴瑟珍哈哈大笑起來。

而《人間伊甸園——帛琉》影片中,人們不宰制大自然,而是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帛琉海底有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有些珊瑚礁的年紀甚至介於五千到一萬歲。此外,帛琉最有趣的生物,是海參。帛琉原住民觀察大海千百年,他們知道海參會噴射黏稠纖維纏住敵人,一個少年利用黏呼呼的噴出物,充當鞋子,保護雙腳免被珊瑚割傷。使用完畢後,再將這隻活活的「工具」,放回海床。

賴瑟珍從影片中想起台灣小琉球的觀光資源。或許,小琉球可變成一個新婚蜜月勝地,晚上看星星、細數潮間帶生物;白天欣賞藍天、白雲、碧海。

至於《超級城市——台北》以及《杜拜人工島》,前者以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台灣,賴瑟珍的啟發是,一些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事,對外國人非常具有魅力。「比方說,我們常看到很多摩托車騎士在路上鑽來鑽去,這對外國人來講是非常特殊的經歷,」因此,作為觀光旅遊的推廣人,不能只從自己的眼光看台灣,到底什麼東西是他們會驚豔的?什麼東西是會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的?觀光操作必須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挖掘台灣創意

至於杜拜,每件作品都是如此吸引世人目光!這個號稱是史上最大膽的工程案,所有的建築物都是違反自然的。杜拜要轉型成全球第一的豪華觀光勝地,為了延長海岸線,王儲要打造一座人工大島,也就是在海上建城。上面有二十二座旅館,並且,只能用自然材料造島。每一項工程,都是極高難度,比方是需要五百五十萬立方公尺的石塊、相當於兩座埃及金字塔的量,只為了要築一道一一.五公里的防波堤。這個超大建築會如何呈現在世人眼前,值得期待。

賴瑟珍認為,如此偉大的構想和建築,引發她想到台灣有可能做的是「世界地質公園」。像野柳一帶,東北角、龍洞灣、鼻頭角,是一條地質景觀步道,有蕈狀岩、豆腐岩,都是幾百萬年以前形成的。連世界教科文組織來訪的地質界權威們,都覺得台灣的自然資源非常珍貴,一定要善加利用。

《日本節慶秀》介紹了四個活動:裸祭、御柱祭、豐橋花火祭、岸和田木車祭。每種慶典唯一相同的地方是,都有人因此而喪命。片末點出日本人平常被社會要求一致的性格,祭典成了一個宣洩的管道。

看到日本祭讓賴瑟珍想到台灣的宗教文化,其中以中台禪寺、佛光山最為知名,歐美旅行社就有包一天一夜行程到佛光山,吃素、打禪,活動已經進行兩、三年。只要有好的點子,宗教活動也會變得不同,這也是台灣人的一種創意!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二週登出。

賴瑟珍

1952年生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碩士

交通部觀光局簡任第13職等局長

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事,對外國人卻非常具有魅力。所以,觀光操作不能只從自己的眼光看台灣,必須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賴瑟珍的片單

8/3 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

內容:證明蝴蝶有長距離遷徙的能力。

8/10 杜拜人工島

內容:人工島背後的人定勝天故事。

8/17 日本節慶秀

內容:介紹日本四大特殊節慶。

8/24 人間伊甸園-帛琉

內容:這座相當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水底火山山峰,盡藏無數豐富生命。

8/31 超級城市-台北

內容:透過外國人的眼光看台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