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混搭 邱耀正變身異流行教主

進階班》創造自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婚紗照的西裝外套下,仔細一看,咦,配的是雙球鞋;整套正式服裝中間,特別注意,皮帶竟是條鑲鑽的骷髏頭;嬉哈風的休閒服裡,可是件細緻柔軟的針織衫呢。

這就是邱耀正的穿著風格,身為贊泰建設的第二代,也創立設計公司Six Studio,是鬼靈精怪的新一代跑趴名人,以低調混搭哲學,穿出自我個性。你絕對不會遠遠就被他的打扮煞到,驚叫「WOW!」等他坐在你身邊時才發現,原來他簡單的穿著裡,有很多令人「哦哦~~」的驚喜。

整套搭配全都是同一種風格,對他來說太無聊,很多人都能輕鬆做到。牛仔褲配耐吉(NIKE)運動鞋,遜;配亮漆皮的Visvim(見第24頁圖9,日本新一代帆船鞋,同時強調功能性及設計感),酷。試著將各種不同風格的服飾混合在一起,創造出另一種風格、味道,讓大家一看就覺得:「嗯,那就是邱耀正。」才讓他有成就感。

低調玩變化

想要與眾不同的基因,從他國小時期就一直發酵至今。「以前念復興小學,整套制服都綠的,唯一能有點變化的,就是鞋子。」參加手球隊、躲避球隊的邱耀正,每天都想著要在鞋子上變花樣,讓他跟別人不一樣。

他偷偷觀察大他五歲的哥哥,都穿些什麼。一開始是當時最時髦的愛迪達(Addidas),他最先在隊上秀出來給大家看。但只要有同學跟著穿,他就立刻換,持續走在流行前端,從K‧ Swiss、PONY、Converse到NIKE,可說當時學校裡的潮流,都因他而起。

國中時,他嫌學校的毛衣,沒有一點樣子可言,已經赴美國東岸念書的哥哥,常帶回國外最新流行資訊,他就自己上不會太貴又跟得上時尚的店去,挑跟國外潮流最接近的款式。

直到高中看到川久保玲(日本設計師品牌,以解構設計聞名),他真的深深折服,那是更高層次的特別。

表面看起來沒什麼,就素面的白襯衫、白T恤,但是仔細一摸,襯衫可能是運動服的布料,白T恤的胸口卻縫上一個襯衫的口袋;或是在最不明顯的側腰處縫一排拉鍊、裝上口袋;要是看上去是整個漆黑的皮包,一定會壓上怪里怪氣的塗鴉底紋。

這種低調的搞怪方式,一直影響邱耀正到現在。他很少穿一個大紅色、或是整件黃色來吸引別人注意,他的衣服主要都是黑、灰、白,但是在出其不意的小地方,小小的使壞一下。例如穿開襟毛衣與西裝褲時,隱隱約約露出條寬版迷彩皮帶;或是穿一件素面的黑上衣,腰間卻露出一截內搭T恤的格子花布,看到的人,就會會心一笑。

但是他也說,混搭得巧,是會很妙,但是一個不巧,就會讓人昏倒,還不如乖乖的穿上整套一致的風格。他最常看到路上有人穿polo衫,卻來一條上班穿的西裝褲和超正式的皮帶;或有人穿得很嬉哈,卻留一頭像偶像劇男主角那種偏長的髮型。我想像一下那造型,脖子以上文氣又充滿藝術氣息,但穿著寬衣大褲的身體,卻像是隨時準備跳街舞,整體感覺真的很衝突。

混搭要好看,原則是:盡量不要是一百八十度相反的衝突,完全不知道要凸顯的氛圍是什麼。像是穿整套牛仔裝,風格完全沒變化,很土;若是牛仔格子襯衫配西裝褲,卻分不清是要上班還是假日,更俗。但是如果牛仔格子襯衫,能夠搭配風格同樣是休閒、戶外感的卡其褲,就很有味道。

或是,球鞋已經配上了牛仔褲,上衣就不要再選T恤或運動衫了,沒特色;可是也千萬不能配西裝襯衫(不要笑,就是很多人會拿西裝的白襯衫來配)。搭一件合身一點,沒有領子的針織衫,整體感覺柔和、舒適,就很適合去參加輕鬆的朋友聚會。

日雜找範例

箇中道理想舉例舉不完,邱耀正建議,初學者不用自己悶著頭搞怪,就先多翻雜誌多看別人的穿搭。不是要你抄,而是從各種穿搭法裡面,挑出接近自己身形、個性的樣子,慢慢研究,適當的修改,最後就會累積出自己獨特的意見。

他比較推薦日本雜誌,「歐美雜誌的照片都專挑模特兒來拍,日本雜誌裡面,什麼長相、身材的人都有,比較容易參考。」他隨手拿來一本雜誌,正好就在介紹身材稍屬矮胖的日本造型師大久保篤志。他穿一件休閒西裝外套和直條紋的襯衫,整體感覺很輕鬆舒適,但腳上來雙厚底的球鞋,畫龍點睛的把他有一點壞壞的個性強調出來,與溫和的鄰家大哥風格做區別。

然而直條紋的拉長效果,和用厚底略微墊高的身材,使得這套休閒混搭裝扮,不致顯出他的矮胖。

但是,「千萬不要學電視上明星的穿著,」邱耀正認真而嚴肅的告誡,「你又不是要去做秀。」明星裝扮很有舞台效果,但不適合常人穿在一般場合出現,你就是會笑掉別人大牙。

翻多了雜誌,可能會發現某些品牌出現的次數特別多,某些剪裁最近出現的頻率特別高,不必想一步登天,可以先從這些高曝光率的品牌、樣貌中,選一、兩個風格略有不同的來,試著以一個為主、一個為輔的原則互相搭配,再慢慢加入各種元素。但是絕對要重視材質的搭配,很厚重的毛衣,搭一件薄得不得了的西裝褲,剪裁和線條或許對了,但近看還是會覺得整體很不協調。

穿衣藏邏輯

很多人問邱耀正,為什麼他穿球鞋搭正式、休閒服裝就很好看,其他人搭卻不見得得體?

他解釋,搭正式服裝時,球鞋的鞋頭一定不能髒,或是,穿平常真的拿去運動用、磨損得很厲害的那雙,那一定破功的。球鞋搭正式服裝本來就很引人注目,當人們視線放在你的球鞋上,嶄新的鞋,才能讓人覺得,這是用心而非隨便的搭配。

再來就是很多品牌的經典款,都有不同材質可選,邱耀正比較愛選皮料的Converse休閒鞋,來搭配其他較正式、有質感的服裝,形式可能是有衝突感的,但整體材質有統合性。但他不會去選最近正流行的尖頭球鞋,因為尖頭的款式拉長了鞋型,會讓身高一七四公分的他,顯得更不高。

邱耀正的衣服不見得都很貴,連價格帶都是混搭的。他也會買日本百元店的T恤,配上西班牙平價服飾品牌ZARA一千多塊的流行款長褲,包括鍾愛的Converse等球鞋,也是一、兩千元就搞定。但他會把預算留下來,買一件皮質、連帽的設計感外套,足以讓人印象深刻。

順手套上你百年不變的整套裝束前,想一想邱耀正的邏輯,換搭一次不同的造型,如何?

*旁人如是說

觀察者:Dazzling飾品專賣店負責人楊秀蓉

他比較愛打扮,很雙魚座的個性,不像是很多男人衣服有穿就出去了。他敢用粉紅色的皮夾,絕對不是Gay(笑),但有Gay的品味。整體風格是比較偏日系的,稍微低調但是有創意,可能會全身黑,但來一雙很不一樣的亮色球鞋,我想應該沒有人的布鞋會比他多了(笑)。(整理‧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