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個男聲 牽起全世界的手

不聽吵鬧耶誕樂,去聽無國界民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星期五晚上七點,在新竹峨眉鄉公所旁的天主堂,我們來個歌舞晚會吧!各自攜伴開車前去,……要帶笑容來!」

十月某日,我的手機收到了這則簡訊。是新認識的、朋友的朋友,資深民歌手王城傳來的。朋友早就「警告」過:接到他這類即興的邀請,不要猶豫,不要想下次再說,去就對了,保證不後悔。我遵命照辦。還好照辦了。

十月新竹山上已經得穿厚外套。我們一邊搓著手一邊等,焦慮城市人心底一直有個聲音:都八點多了,怎麼還沒開唱,這下子得幾點才回得了家……。

終於,另一批才從新竹科學園區下班的樂友,帶著一車子蠟燭趕到峨眉。原來,王城在等這個光!氣氛調對了就不囉唆,王城和他的搭檔周天興(人稱小周)撥弄幾下吉他弦,隨即開口:

「如果,你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

四五年級生共同的歌

「如果」,這秀氣的老民歌,由乍看極粗獷、聲音像砂紙的王城唱出,竟似打出了一記溫暖的拳。多是四、五年級生的聽眾,第一個音符蹦出即發出會心微笑,雙唇也不由得喃喃動起來。

四年級的王城和十來歲就認識的老友小周,中西民歌一首接一首,台下都能對得上詞,簡直分不清誰在開演唱會了。互動默契如此,怪不得王城隨手召集的音樂聚會,永遠有人氣。不少知名公司行號大老闆,就常跟著王城上山下海開「歌舞晚會」趴到半夜,或是邀他為員工演唱,忘記一下賺錢這件事。

有些王城的忠實歌迷(多人到中年)甚至一聽再聽,隨傳隨到。「因為這個社會沒有他們的音樂。」王城自個兒說。的確,在卡拉OK點這些民歌要有被笑的準備。新歌則是聽不懂也唱不出。而王城之聲,帶點滄桑卻沒有風塵,創作的詞具生命感卻不說教,聽了就是舒服快樂。這單純,多少中年人求之不得。

曾走過民歌時代的人,對王城可能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他之前叫王誠,和另一位民歌手陳明搭檔過,發專輯則是近年。二○○五年「民歌三十」演唱會,王城也上了台,以李泰祥曲、李格悌詞的「告別」加上感性獨白之說唱方式,驚豔全場。還不識他的人在網路上一陣詢問。 兩岸好朋友共同的歌

我們和王城約在某咖啡館繼續訪談,他到時身邊跟了一位陌生人。原來,是當年曾聆賞「民歌三十」演唱會的、一位來自宜蘭的邱老師。他在台北街頭見到王城,忍不住要上前致意……。

「人間仙境,因為有情。生活真美,因為有你。」王城爽快拿起餐墊紙,以自來毛筆提下這十六字,贈給這位新朋友,相約宜蘭再見。如此浪漫四年級生,台灣現世還真不多見。可以想見,王城的歌聲與人生,亦不脫離情與美太遠矣。

他自費結集圖文音樂書──「生命之歌」,透露不少他對生命與音樂的心思。「我不是歌星,可我唱個不停,背著吉他悠遊於天地之間……。」「我喜歡為靜心聽歌的人而唱,喜歡為心煩的人說些故事。」「似乎就沒有規畫著未來,只是隨著地球的律動,吃飯,睡覺,走著,唱著,思考著。」總之,就是「忙著活」。

所以,與其說是聽王城演唱,不如說是看王城自由自在的生活姿態。

這幾年,王城還迷上了「好有意思的流浪之旅」──向大自然學習,向少數民族學習。每年,他總要花上一段時間在大陸邊疆遊走,欣賞少數民族依循大自然生活的模式,甚至也過著類似的生活模式。「勞動之餘就是唱歌、跳舞,就那麼簡單。」

王城一路唱歌給大陸的新舊朋友聽,也一路從新舊朋友的音樂汲取養分,豐盈創作。他結交了青年界馬頭琴(蒙古傳統樂器)第一把手──布倫古斯特(漢名張全聲),邀他一起合唱、製作專輯。王城也學會了蒙古人以低沉喉音唱歌的「呼麥」,玩得不亦樂乎。上述這些,表現在「多美麗啊」專輯中。

他和兩位新疆維吾爾族人組成樂團,更是一段奇緣。某夜,他漫步北京,忽聞一小酒館傳來樂隊排練的聲音。其中的吉他手之聲,超凡脫俗,「這個人的靈,已經開發了!」王城馬上循線而去,認識了圖爾遜,再找了一位主唱兼和弦吉他手艾克拜兒,「鐵汗樂團」誕生了。

「鐵汗」來自大地的聲音,無法以電子合成方式記下,王城和團員因此發展出在大草原上邊走邊唱、集體創作的靈動方式,錄音師則是隨伺在側,捕捉現場最自然的人聲與樂器合音。上述這些,表現在「鐵汗──自由、簡單、愛」專輯中。

有趣的是,王城等人在蒙古、新疆、雲南等地走唱,後頭時常跟著一串飛過來一起流浪的台灣粉絲。

王城和這群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一塊兒租了車,只認大方向,沿途該停哪唱個歌兒跳個舞,則完全當下決定。草原、山谷、小店、客棧,隨處是舞台。

中外背包客共同的歌

這真是東方少見的吉普賽式樂團,沿途吸引不少中外背包客跟著他們走,王城一律歡迎。他的目的,正是要以輕鬆自在的方式,傳播無國界、無種族的快樂音樂。所以,王城的演唱內容不只台灣民歌,很多聽眾是從他那兒第一次明白世界音樂是怎麼一回事的。

律師黃秀蘭去年初識王城十分鐘之後,立刻決定帶著兩個小孩參加王城當年的「蒙古流浪音樂團」。今年,她更是帶著全部的四個小孩(從大學到小學年齡),繼續參加「雲南流浪音樂團」。她想讓孩子知道:完全結合自然與音樂,這世界也有這樣的生活和玩法。

王城在新竹峨眉再度演唱,黃秀蘭也到了。這一次她沒帶兒女,一個人靜靜的在天主堂門口享受樂音。唱完一輪燭光,王城將舞台移至堂前草坪,就著營火繼續吟唱,直至夜深。

人籟配上天籟,共鳴更佳,這正是王城愛往荒郊野外辦音樂會的原因。有時他則會停下來,聊些生活所思或旅途所見,精彩程度不輸歌聲。

有一段王城說,每一次他回到蒙古大草原,熟識的一戶人家男主人總是一見他來就騎上馬,跑了,傍晚才回來。隔天清晨,草原和天際接縫處冒出幾十個黑點。越來越近,才知是數十人騎著馬兒來,來聽王城唱歌囉。

原來,這位男主人是熱心的四處通知鄰居:「那個台灣人又來了!」而所謂的鄰居,最近也在三十公里外……。

我在想,蒙古人傳「簡訊」得一整天,照樣聽成了王城的歌聲,還沒見過他現場演唱魅力的台灣同胞,就請先別覺得沒有熟人帶路,很難辦到。這簡單,好友佳節相聚甚至公司尾牙,如果想要些真實的人聲感動、還願意接納一點點感性,就可以試試邀請王城,保證不後悔。有緣,將來就是王城的新朋友了。 *演出資訊 地點、時間:不定,有興趣的讀者亦可主動集體邀請他辦場小型音樂聚會。

E-mail:dalai0268@yahoo.com.tw

費用:王城朋友間的私人音樂聚會,免費。公司行號等團體亦可付費邀請演唱。集體流浪音樂團旅費自付,2008年集體流浪、演唱地點尚未確定,將在部落格公布。

部落格:www.wretch.cc/blog/tsou0425/。或以關鍵字「流浪王」在「無名小站」查詢。

專輯:「鐵汗──自由、簡單、愛」、「多美麗啊」(皆為典選音樂經銷,網址:

http://www.clickmusic.com.tw)、「生命之歌」(自行出版,曲目與「多美麗啊」近似,但多了王城創作的圖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