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媒體管理者談紀錄片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看得見嗎?看得見嗎?」鏡頭前,一個焦急的父親,不斷用手在女兒面前揮舞,這名北韓少女,因缺乏醫療資源,已經失明了好幾年。在外籍醫師的照護下,蒙在頭上的繃帶一圈一圈的拆開,少女的眼睛,終於微微的張開,就像全世界其他面臨這一刻的家庭一樣,關心、緊張,都寫在她父親的臉上。

冒險拍攝 看見神化政權

「爸爸,我看得到!」聽到女兒這麼說,連女兒臉上的繃帶都還來不及拿掉,這對父女的反應,卻是手牽手走到房間裡,金日成的照片前,大聲的贊美北韓政府的德政,「偉大的領袖,我們感謝你」、「我們會拿起槍桿,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台下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接下來重見光明的數百名病患,沒有人先跟醫生握手,所有人第一個感謝的,都是北韓領導人。

這是「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前進北韓》鏡頭揭露的一個片段,在這個少為人知的世界裡,人們讚頌偉大領導的次數,就像在做禮拜時說感謝主一樣頻繁。在北韓,政府就是上帝。

對「國家地理頻道」來說,做這樣的紀錄片,本身就是一種冒險。記者在醫生的掩護下,用海外醫療團助手的名義,跟著醫療團進入北韓,他們的拍攝和活動,都受到嚴密監控。一個攝影記者甚至因為取景,躺在地上拍攝金日成的巨大雕像,被隨行的北韓官員喝斥「這是對領袖不敬」,第二天就被驅逐出境,想盡辦法和北韓官方周旋,「國家地理頻道」的工作人員,才完成這部紀錄片。

耗時鉅資 看見花豹傳奇

「我們的專長,就是把探險家看到的視野,重新呈現在觀眾面前」回想起這幾部片子的畫面,國家地理頻道暨福斯國際頻道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白華樂解釋。當探險家發現了一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或發現一個瞭解世界的新觀點時,國家地理頻道就會把這些發現,用影像和文字,向所有讀者介紹。

《花豹之眼》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這部片子記錄一隻小花豹的成長過程,在光纖操控的特殊攝影機輔助下,工作人員把非洲叢林變成無所遁形的攝影棚,觀眾就像住在非洲的探險家,看到小花豹第一次打鬥、第一次探險,甚至連牠離開生長的叢林後的獨立生活都看得一清二楚,「像這樣的片子,要花幾百萬美元跟好幾年時間,才能拍得出來」白華樂說。

上山下海 看見地理冒險

《偉大傳奇再現——鄭和下西洋》則是另一個例子,「我們的特長是,讓觀眾看到紀錄片後,心裡會浮現鄭和當年下西洋的規模和畫面。」白華樂說。他們一路撿拾鄭和遺留的文化遺跡,在鄭和曾停靠的印度城市裡,他們發現這裡竟還保存著中國幾百年前的捕魚方法,他們也把鏡頭帶到鄭和曾到過的非洲東岸村落,工作人員還採訪了少數留在這裡的中國水手後代,雖然面孔已經看不出中國血統,但他們知道自己的祖先來自中國。在這個非洲小村的墳上,到處鑲滿一個個明朝的青花瓷片。

「很多重要的地理冒險發現,都是在我們的贊助下完成的。」白華樂說,他們不只是觀察者,很多歷史上的重大冒險,如果沒有他們的贊助就不會實現。例如,印加帝國最著名的遺跡——馬丘比丘,以及沉在深海的鐵達尼號,都是在國家地理頻道的母公司——國家地理雜誌,贊助下而發現的。

仔細檢驗 看見真實世界

白華樂說,重現每一次冒險的背後,重現的過程,也像策畫一次探險一樣謹慎小心。「像你看到紀錄片裡非洲土著說,我們在跳舞祈雨,實際的對話內容卻可能是『給我錢,我就跳舞給你看』」為了確認內容正確,無論多冷僻的細節,他們都會找專家一段段的確認。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每個星期都有一個『國家地理雜誌的特別節目』!」白華樂回憶,鏡頭帶給他冒險家的視野,帶他走上新發現的最前線,影響了他對世界的看法。他認為,即使是如今的網路時代,人們還是需要有知識性又有趣的內容一百多年來,國家地理雜誌所做的,就是一般人傳達符合科學的地理知識,而這樣的「冒險」,還在繼續向前。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白華樂

Ward L. Platt,1966年生

學歷:普林斯頓大學

現職:國家地理頻道暨福斯國際頻道亞洲區董事總經理

心得:呈現冒險家的視野,用科學知識幫觀眾重新認識世界。

*白華樂的片單

1/4 花豹之眼

內容:製作團隊用高科技拍攝裝備,用數年時間追蹤一對花豹母女的生活史。

1/11 偉大傳奇再現——鄭和下西洋(上、下)

內容:用鏡頭呈現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冒險的歷史樣貌。

1/18 綻放真台灣——賽鴿風雲

內容:介紹台灣十分盛行的賽鴿活動,一場比賽的勝負,可以一夜致富,也可以一敗塗地。

1/25 前進北韓

內容:攝影團隊突破封鎖,拍攝長年不對外開放,神秘的北韓人真正的生活樣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