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白天到黑夜 性感也感性

黑白色系+小露設計=中溫俏女郎  【天冷勿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只給兩種顏色,你仍然穿的出自我風格媽?《EN AVANT》線上設計美學雜誌/創意與設計公司聯合創辦人賴文琳,就有這本事。「我實在太愛,藉著打扮、講出自己是誰這件事了。」她,高中開始熱愛時尚,隨時注意流行資訊、了解自己身體優缺點,並搭配場合、心情、甚至當下的身材與髮型穿衣。

如今,她的功力已達趁換季的時候,抓出下一季流行重點,加衣添鞋換髮型,早一步展現時髦。她大學就燙過爆炸米粉頭,現在正紅的漸層顏色鞋,亦早已擁有。但是,一旦某項流行被大量複製,「別人穿,我就不穿。」賴文琳立刻喜新厭舊,讓更新潮之元素登場。

無論如何,換來換去,黑與白,永遠是賴文琳的上上選,這兩款基本色,也恰能把她鍾愛之自我風格講得最好:帶著女人味的帥氣中性。

個性獨立、注重直覺的賴文琳,經常在職場上做出果斷決策,年紀輕輕就明快決定和紐約合夥人共同創業。她也經常直接的發出刀法俐落之評論,看似不留情,卻常令人欣賞她的犀利觀察力。以衣著為例,賴文琳很不喜歡日式多層次的穿法,頂多同意身上有一、兩層的衣服即可。崇尚簡明的她,認為多層次穿法只是日本人經濟不景氣時的發明,希望女孩多買點衣服罷了。又如,襯衫,她喜歡,但是如果不在某個小處做點文章,例如在背部抓點花樣,這樣的襯衫穿來,她就會覺得是「要去銀行上班。」

此外,追求獨立的她所認定的女性美,也和一般人(尤其男人)標準不大同。例如,所謂胸部大才sexy,她就不吃這套,反而喜歡美國牌子CK無襯墊、鋼圈的棉內衣。賴文琳對美的標準,並不想從眾。偏偏,她又長得甜美,聲音柔細,和她俐落的內在有點小衝突。當學生時,為了不要讓人覺得她只有外貌,會刻意將數學考得比男生好。現在,衣著成了她展現俐落自我的好工具之一。



簡單、不搶戲的衣裳,對比的黑與白,故意和衣服衝突的飾品,正能展現她想要的帥氣。但努力打扮畢竟也不能脫離天生的甜美太遠。因此,藉著剪裁小露一點她認為可露也會露的好的部分,就成了賴文琳式女人味。

譬如,她有件正面看來正常的BCBG黑上衣,其實是在背後做文章:皺摺衣帶打了個衩,剛好小露肩線與臂膀,不少也不多。配上Ralph Lauren版型合度的黑長褲、Nine West的黑色高跟鞋,很摩登;耳上卻戴著一副八○年代出品的金色耳環,形成新舊對比。

首飾也是賴文琳頗愛經營的次重點。她以為:除非一件衣服很有自己的樣子,一眼就印象深刻,否則,全套搭配才易凸顯風格。「細節,決定一切。」這時候,小小飾品就有大大力量。尤其,她可以利用各式各樣的飾品和衣服的對話,帶出她所要的自由不羇,又能呈現高明的混搭效果。

像她有條Miu Miu項鍊,金色金屬與黑色皮繩組合,同時兼具帥與秀。當賴文琳拿它搭白襯衫,是正常著戴;當賴文琳拿它搭一件同品牌黑白洋裝,則會綁短一點,露出金色部分為主,也免得遮住領口剪裁。

而她穿這件Miu Miu洋裝有時乾脆不帶項鍊,因為,這洋裝就是屬於自己就很有樣子的衣裳。它也是在後面做文章(賴文琳很愛的低調風),臀部有大蝴蝶結,剛好能遮住她自己不甚滿意的部位。同時,這件洋裝有腰身設計,可以讓她身材看上去更好。當她穿上這件露背洋裝參加宴會,裡頭還會搭件黑色平口無肩帶上衣。

賴文琳以為:當女生不知怎麼穿衣的時候,有腰身的優質連身洋裝是最佳選擇。「因為,一件式洋裝已經把身材打好在版型上,」穿它的人就不必再傷腦筋該如何凸顯或遮住身材了。「不想現出身材缺點,諸如臀部、大腿,絕不是靠『蓋』的,而得靠版型啊。」這是她摸索穿衣多年的結論。



當然,她的日子不會總在派對,日日華服。賴文琳最常的場合,是向客戶提案。而如果是設計類客戶,她的衣飾就更有發展空間了,可以藉機讓對方感受她的鑑賞力。例如,她有件日本設計師川久保玲品牌(Comme des Garçons)旗下之Junya Watanabe白色襯衫,就是非常高竿的小「蛋糕裝」。

其麻紗材質自然下垂,剪裁不對稱,並在袖口、腰襬做出多達十四層的皺摺。顏色就一個白,免得過度設計。這件有點薄外套感覺的襯衫,她內搭西班牙大眾牌Mango之連身黑洋裝,腰際抓點皺,像鬱金香。腳上則是一雙黑色的娃娃鞋──她的最愛鞋,讓自己輕鬆又有型的站上職場。

說起娃娃鞋,賴文琳有一打。不算多,但雙雙精挑。熱愛旅行的她覺得:一雙好走的鞋,可以讓你多前進幾步路,帶你到很不一樣之處。娃娃鞋正是如此好鞋。不覺得:很多女生都是因為硬擠在不合腳的鞋子中,而少去了很多好地方嗎?

當然,前提是這雙舒服鞋子也要符合她對美的定義。娃娃鞋雖包住腳趾,但又可透出一點腳縫,鞋緣淺的娃娃鞋則能露出自認頗美的腳踝。這些都是某種程度「小露」,真的很合賴文琳帶點女孩風的女人味。

黑與白的小露性感延續到休閒生活,賴文琳一樣自在。一件平口T恤側拉一點,就能隱約見到她最滿意的鎖骨。T恤牌子?日本最廉宜的品牌Uniqlo。

有趣的是,賴文琳離開上一份工作時,還獲頒一面獎狀,上書:「最具美感與時尚的設計師」,以感謝她每日盡心打扮、取悅大家。穿衣的樂趣,賴文琳和她周邊的人可是真正享受到了。

簡單的衣裳,對比的黑與白,故意和衣服衝突的飾品,正能展現賴文琳式的女人味。

*俏女郎變身訣

1甜美變帥氣:利用飾品創造和衣服的衝突感,例如藉皮繩、金屬搭配秀氣衣裳。
2適度女人味:不要暴露,而要小露自覺最滿意的部分。而且一次露一種就好。

小檔案 _ 賴文琳

1979年生 《EN AVANT》創意與設計公司聯合創辦人 凸顯優點:性感鎖骨、甜美長相 挑戰重點:身型不瘦、下半身比例不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