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一端看異端的人生習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兩個天壤之別的文化碰撞,產生的是殺戮的硝煙?還是璀璨的火花?身處於文化大熔爐的時代,我們每天都在接收不同族群所帶來的刺激,國籍、種族和語言不再是感官經驗的界限,反而成為生活中的必備元素。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馬查爾(Charles H.McElroy)認為,迅速的「學習」及「適應」,是現代人求生存的首要課題。

身為一個台灣本土企業的美籍執行長,馬查爾覺得,現在的世界就像地球村,每個人都可能得去適應不同的文化。《國家地理頻道》的「與大貓同居」、「透視內幕——綠扁帽傳奇」、「透視內幕——相撲傳承物語」以及「新生兒身體密碼」四部紀錄片,雖然題材內容完全不同,但卻都隱含了「因學習而融合,藉包容而共生」的多元文化概念。

馬查爾最喜愛的是「與大貓同居」,此片為轟動一時紀錄片「花豹之眼」的幕後拍攝紀實。描述住在非洲的探險家朱柏特夫婦,近距離跟拍一隻名為「拉赫迪瑪」的花豹,從牠八天大直到三歲這段期間,鏡頭後更感人的故事。

馬查爾感到最不可思議的是,原本屬於「獵物」的人類,與掠食的「大貓」之間,竟產生如同密友般互信的默契,以至於花豹面對朱柏特夫婦的攝影機,一點也不以為意,彷彿兩人的存在就像空氣一樣自然。只消一個眼神,他們就能讀懂牠的心、預測牠的下一步。

奇妙的是,朱柏特夫婦離開非洲半年後,當他們再次回到非洲大草原,依然能在十萬頭花豹中,清楚的指出那獨一無二的身影,人與豹之間緊密的感情連結,令馬查爾為之動容。

因為信任,讓人與花豹能夠和平共生。那人與人之間又該怎麼和解?「透視內幕——綠扁帽傳奇」片中,阿富汗南部的美軍基地,別稱「綠扁帽」的特種部隊,努力的學習當地語言,瞭解當地文化,如同片中部隊指揮官所言:「我們任務是收服當地人心,這比殲滅敵人還重要。」

他們必須放下大國主義,讓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阿富汗人民對他們卸下心防,不再恐懼。雖然外界對於美軍駐守阿富汗始終有兩極的意見,但撇開政治上的爭議,馬查爾認為這部片忠實的呈現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以及美軍在當地所面臨的兩難。

塔利班份子IED(簡易爆炸裝置)的埋伏攻擊不曾停火,為了抵抗,他們必須作戰,但幾天後又得再回到戰後形同廢墟的現場援助無辜的當地居民。讓人也不禁思考,當一切的救援停止後,戰爭下的人民該怎麼辦?誰來為他們重建家園?

而在「透視內幕——相撲傳承物語」中,我們可以看見這個在日本有兩千年悠長歷史的國粹,近十五年來也面臨外來文化的挑戰。來自蒙古的「朝青龍」將這波浪潮推向最高峰,他不但迅速竄紅,還成為在日本社會地位幾乎等同天皇的「橫綱」。

但朝青龍不受拘束、有話直說的大漠漢子性格卻與傳統日本人心目中內斂、穩重、守紀律的橫綱形象背道而馳,多次成為新聞話題焦點。而當朝青龍與白鵬兩位橫綱終極對決時,龐大如山的身軀動起來竟如此敏捷,也讓馬查爾深感震撼。

讓人類得以生存的適應力及學習力從何而來?「新生兒身體密碼」一片,公開新生兒從第一口呼吸到邁出第一步這段期間,小小身體裡的一些驚人事實。號稱萬物之靈的我們,剛出生時,和其他一出生就活蹦亂跳的動物相比,簡直可說是發展遲緩!

週歲以前的新生兒,不但身體無法自主,就連腦神經系統都還未發育完全,但這看似缺陷的特點,卻讓我們擁有不斷從環境中學習的能力,這是其他動物望塵莫及的。不過後來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也會喪失一些特殊本能。像是嬰兒在三個月大時,即能分辨多種語言如中文、芬蘭語、甚至是波斯語中的細微差異。但隨著長大,腦部與母語連結,就失去了語言全才的能力,外語只得重新再教育。來台一年三個月,正努力學中文的馬查爾,開玩笑的感嘆:「要是能保留嬰兒三個月時驚人語言能力,學中文就輕鬆多了!」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迅速的「學習」及「適應」,是現代人求生存的首要課題。

11月片單

11/07 與大貓同居

內容:一對拍攝紀錄片的夫婦與非洲野生花豹之間的動人故事。

11/14 透視內幕——綠扁帽傳奇

內容:深入美軍阿富汗基地記錄特種部隊作戰與生存實況。

11/21 透視內幕——相撲傳承物語

內容:首次披露日本相撲橫綱朝青龍的生活及訓練情形。

11/28 新生兒身體密碼

內容:探索人類新生兒在週歲前的身體變化。

小檔案 _ 馬查爾 Charles H.McElroy

1956年生,華盛頓大學經濟系碩士
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