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不思議の攜單車搭火車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以鐵路搭配鐵馬的環島之旅,最驚奇的不是單車部分,而是火車部分。台鐵人員大概很少帶單車上下火車,才會設計出如此過五關斬六將的方案。而各站人員對於單車隨乘做法,也不同調。

依台鐵規定,可摺疊、或折解置於攜車袋的自行車,可隨乘非對號列車(區間車、區間快車、普快車);或是PP車型的自強號,可將攜車袋置於第13節車廂的「自行車放置區」,西部只行駛台北到高雄,東部由台北到花蓮。

但記者從台北到宜蘭,訂了PP級自強號車票,卻因台鐵售票無法選位,座位在第2節車廂,單車卻得放到第13節車廂。第13節車廂僅20個自由座位,常被無座的通勤老鳥乘客占位,如果將動輒萬把元的小摺置於此車廂,人反而得坐到其他車廂,怎麼可能放心?剪票人員給我的答覆是:你可以先到13節放好單車,再走到第2節坐下……。

另外以東部線來說,若想帶小摺從台北到台東,PP車型只到花蓮,花蓮以南必須轉搭一天僅一班的普快車,一八四○自花蓮開車;但由台北到花蓮最接近這個時間的PP型車次,到達花蓮時間卻是一八四五,完全搭不上。若改坐其他PP型班次,最少得在花蓮候車六小時!

今年四、五月,以及六至八月,台鐵曾試辦「兩鐵環保列車」,開放團體車隊為單車加購一張車票,整台自行車即可搬上火車。目前,全省五個運務段各做各的,有的在固定班次莒光號上加掛獨立車廂,做為放置單車用,乘客可訂位坐在隔壁車廂,如花蓮到台東的67、29車次。(11月23日施行,但網路無法為單車訂位,須到站辦理)

另一種是開放固定班次區間車,連人帶車進入乘客車廂,例如高雄到嘉義間,每日開放「二往二返」共四車次,奇怪了,台鐵規定要裝攜車袋才能帶車,以「避免車子刮傷其他乘客」,但加買票就能將整台車帶進乘客車廂,難道,「付錢就不會刮傷人了嗎?」



總之此行下來,拆摺單車、上下月台的麻煩,加上單車側背起來比騎它還累,不免興起乾脆騎單車走完全程的念頭。不過,有些路段如蘇花公路實在不適合初騎者,單車搭配火車還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台鐵的叔伯阿姨們啊,拜託你們有空也自己帶單車來搭看看吧,很好玩,也很挑戰哦!

*【貼心加映】行前必備×3

1單車裝備:單車攜車袋、前後車燈(後車燈以閃爍型為佳)、單車馬表、貨架、馬鞍袋(或行李包)、車前袋、簡易修車工具組、備用內胎、補胎片、煞車片、鍊條油、打氣筒、水壺

2騎士裝備:安全帽、手套、車褲、排汗衣、指南針、防風護目鏡、口罩或多功能頭巾、備用雨衣、防曬油、反光貼紙(貼於外衣上)、簡易醫護包(OK繃、碘酒等)

3必備技能:若車壞在荒郊野外,不易尋找單車店,最好學會簡易修理技能,如更換煞車片、車胎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