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衣點靈 肥佬變型男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西裝訂做店很多,但絕大多數採傳統剪裁和版型,肩膀墊得老高,腰身不明顯。對年輕型男而言,除了很難展現好身材,有時候一穿上便老了十歲。

來台七年,在光纖公司任業務專員的法國人劉忠帝就有這樣的困擾。因為每天都得穿正式西裝上班,劉忠帝在台灣四處找尋西服訂製專門店,但傳統西服店做出來的西裝,他形容穿上去就像變成「無敵鐵金剛」。

直到有一次,他發現了位於台北東區的這間型男西服店,馬上被櫥窗前的花襯衫和光澤柔亮的絲絨外套所吸引。兩位老闆和他一樣,都是四十來歲,對他們講起他想要訂做的款式,如斜邊口袋、小箭領、棗紅色內襯、不要釘死的袖扣,甚至褲腳十九公分寬等要求,統統可以幫他達成。

劉忠帝指出,西褲寬度十九公分,穿起來不會太過鬆垮,而且剛好可以露出皮鞋好看的外型。而袖子的前兩顆鈕扣,故意不要釘死,翻起袖口時便可露出棗紅色內裡。獨特的設計,別人一看就知道是訂做的。

當他穿上這套在台灣訂做的西裝時,連法國朋友都不禁追問,是哪裡買的名牌款式。因此,一年半來,他共在非凡訂做十件衣褲,包括襯衫、西裝和褲子等。

兩位年輕老闆楊一雄和Lawrence從事西服業已經十五年,對流行有相當敏感度的他們,特別找來手藝好的師傅合作,拆解名牌西服,找出剪裁合身的訣竅。將傳統的三層羊毛襯加硬邦邦的紙襯,改為只用一層羊毛裡;另外,十幾層的超級墊肩也改薄一半。

他們發現,所有名牌西服肩膀處都縫有一種特殊布料,可使袖子更加立體,穿在身上較修長好看。他們也開發出自己的特殊布料做為「秘密武器」。逐漸吸引像歌手楊宗緯等人上門訂做衣服。

看劉忠帝穿著以英國毛料訂製的全套黑色西裝,配上灰色襯衫,和一條水藍色的圍巾,合身、合肩、合腰的立體剪裁,倒三角的壯碩身材,比例修飾恰到好處,看起來不會肩膀過寬、腰太細。我終於了解,男人也希望穿出自我風格。

*【同場加映】你也可以訂這些!

商品:施紀墉手工眼鏡

特色:號稱全世界第一支不用螺絲的無框鏡架,可量「臉」打造,也可在鏡框上鑲鑽或珠寶做為修飾臉上缺點的設計。

聯絡方式:台中店:04-2451-6868 www.oy.com.tw/page-about.htm

費用:近視散光不超過800度,無框、鏡片有四顆螺絲,售價7,000元;若全副沒有一顆螺絲,萬元起跳。

商品:be*U手工童鞋

特色:採用天然牛皮、植物染製、擁有鍵盤式、無膠水的鞋底設計,180 度完全彎曲,防滑止跌。顏色可自由搭配,也可在鞋子皮面上刻字留念。

聯絡方式:天母店:02-2876-9217

費用:(大人小孩都可訂做)小孩一歲以下1,580元起、一歲以上1,980起;大人2,780起(依據所選擇款式複雜度和尺寸價錢會有所調整)

商品:雲火衣飾

特色:每週推出新款式,可訂做改良式旗袍、或用湘雲紗、印度絲、古麻布等特殊布料訂製禪風、中國風上衣、長背心。

聯絡方式:台中店:04-2312-3548

費用:旗袍:4,200元起、上衣2,000元起、湘雲紗長背心4,200元起

商品:內衣

特色:傳承三代,六十幾年的經驗,堅持以手工裁製,和選用天然純棉布料,一般內衣和塑身型內衣都不使用鋼圈,保持舒適。

聯絡方式:台北店:02-2556-4473 www.yesingbra.com/

費用:台灣棉全套+蕾絲(內衣+內褲)4,000元、選日本棉則是5,500元

商品:機車坐墊

特色:可按照各款機車、重車打造豹紋、乳牛、斑馬等動物皮紋套,從椅墊、油箱、腳踏墊都能造型,還推出DIY貼布包,可貼手機、電腦上,與愛車配成一套。

聯絡方式:高雄店:07-315-8749 0915-326-296

費用:按照機車型號價格均不同,如100cc椅套480元起、野狼機車椅墊+油箱套1,500元起

自豪技╳2

一條龍服務:老闆蒐羅各式名牌領帶、皮帶、或特色袖扣、領結、皮包等配件,讓怕麻煩的男客人,在店內就可一次配好全套打扮所需的裝備。

細節添流行:改變男性衣服制式化的傳統框框,在襯衫的領口、袖子、袖插位置,融入不同花色布料、使顏色混搭。或者在西褲的內裡和扣眼的細節部位,改用鮮豔顏色,跳脫沉悶。

小檔案 _ 楊一雄

1969年生,開南商工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