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忘情拉丁舞 16小節飆上天堂

【醉拉丁】音樂一入耳,身體停不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九點半,知名演奏餐廳Brown Sugar(黑糖餐廳)的舞池裡,空無一人。昏暗的燈色中,突然亮起一排熾熱的投射光線:八位身穿白衣合身西服的紳士們現身了。

有的梳著馬尾,有的戴著墨鏡,有的敞開領口,露出黝黑胸膛,眼神低垂,只咧嘴露出笑容,濃濃的加勒比海拉丁風味立刻襲來。他們是台灣最早,也最正宗的拉丁爵士樂團Montunos(編按:原意指鋼琴手以重複節拍即興演奏的一種方式)。

熱情的拉丁爵士鼓,先以誇張而華麗、快速而豐富的節拍,將在場所有人的目光勾過來。小喇叭接著毫不客氣的以嘹亮高分貝,震撼你的胸膛。短短十六個小節裡,塞滿接近破表的超多音符,音高像雲霄飛車一樣,瞬間飆到雲端,轉眼又鑽至地面。

然後是用指尖跳拉丁舞的節奏鍵盤手加入了,再來是一點都不憂鬱優雅,反而很火辣帶勁的薩克斯風、鮮明跳躍的邦加鼓、性感勾魂的貝斯……。每小節裡,不同樂器錯開演奏出的音符,像香檳冒泡一樣,連番從四面八方湧上來。卻又像彼此間牽了一條無形的鞭一樣,每回主旋律樂器一轉調,一個個就非常滑順自然的跟隨擺盪過去。

在反拍上強烈蹦出的音符,逗得人不得不揚起下巴、扭起脖子跟著打拍子;「契—擦、噠,鏘鏘蹦」這般搖擺的節奏,則搔動著人的腰肢,忍不住要輕晃起臀部來。

主唱湯宇歆好整以暇的留在最後,用純正拉丁西班牙語,為Montunos這支拉丁爵士樂團,添入熱情澎湃的歌聲。不一會兒,舞池裡已經擠上了二十多對忘情於拉丁音樂的騷莎(salsa)舞者。每個人都像感染了中南美人那種無憂無慮的個性,根本想不起今天發生過什麼鳥事。

Montunos草創至今已十五年,多數成員固定合作長達八年。論正統,來自中南美的邦交國代表都點頭。五月的一個晚上,我就剛好遇到貝里斯駐台大使來捧場。論感染力,不乏已逾花甲之年的男女,專程選他們演奏日來現場聽音樂,間或跳舞。娛樂性之高,我看到即使接不上舞伴暗示的舞步,跟著音樂扭在強拍上,每個人都會發自內心的開懷笑著。

和我去過其餘放CD、兼跳拉丁舞的Pub相比,這支現場樂團真的較易鼓動聽者的情緒。博經科技業務部副總監林士傑說,他原本都是週五、週六來Brown Sugar聽其他團的純演奏。一次週日誤闖舞池,覺得怎麼會這麼好玩,竟跑去舞蹈教室學了騷莎,就是要回這裡,享受在拉丁爵士音樂下舞動的美妙感覺。

不過,這兒並沒有一定得進舞池的壓力,只留在座位上聽音樂也完全OK的。只是,當你坐著坐著腳就抖起了拍子、身體也跟著不安分的扭擺,自己也別太驚訝囉。

Montunos之所以如此正統、如此受歡迎,一是湯宇歆本人就是從小在巴拉圭長大的華僑,曾經獲該國一九八六年一千二百人參加的年度歌唱比賽亞軍。語言沒有障礙,不像其他樂手容易被局限,只能唱唱「關達拉美拉」這類老掉牙的西班牙文曲子,而可以帶來最新、最膾炙人口的拉丁歌曲。二是編曲,全跨海交由中南美洲專業人士負責。

三是Montunos每個樂手,不是像綽號小白的鼓手李守信,赴古巴取過經;就是像薩克斯風手段承洋,死命的每天聽、每天聽,直到身體先學會了這種音樂的律動感,才把節奏抓到心坎裡。湯宇歆說,拉丁曲風不像古典樂,後者照譜彈得越正確就越厲害,但很多人拉丁曲調對了,節拍卻沒什麼韻味。團員們這八年來互尬互學,都是半個中南美人了。

鍵盤手蔡昕遠說,以舞蹈來比喻,台灣的國際標準舞選手,或許可以舞出非常到位、華麗的舞姿,但他們的音樂風格,是想要像道地古巴人,穿個夾腳拖、牛仔褲,就能玩得非常盡興,「非常融入生活的一個團。」

*探班!拉丁現場543

領銜演出》Montunos

類型:拉丁爵士

成員:主唱/湯宇歆、鍵盤暨合音/蔡昕遠、薩克斯風暨合音/段承洋、拉丁爵士鼓/李守信、拉丁打擊/吳政君、

貝斯/姜毓祐、小號/Daniel Deysher 、打擊鼓手/陳玟瑋

演出地點》Brown Sugar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號

電話:02-8780-1110

費用:週三、日晚免入場費,須酒水另付。

何時聽:每週三、日2130後

*豆知識╳拉丁爵士

對拉丁歌曲的印象,還停留在瑞奇馬汀嗎?正統來自古巴、巴拉圭、哥倫比亞等地的拉丁樂曲,節奏更豐富,也可以說更混亂:很少樂器會敲在「一、二、三、四」這種明顯的正拍上;若不是做出稍搶八分之一拍的幽默、活潑,就是做欲迎還拒、延遲又迅速拉回的媚度。有大家可能還算熟悉的恰恰、森巴、倫巴,但還有性感媚惑、四拍子的Bachata,或俏皮可愛的兩拍子Merengue。然最普遍、最生活化的,還是騷莎這種「快、快,慢;快、快,慢」的八拍子舞步,屬他們日常娛樂用的舞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