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有伴無伴皆好玩

台南‧正統聖母廟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是間對台南人相當重要的廟,許多「做十六(歲)」的成年禮都是在這裡辦,因為香火鼎盛,廟大得驚人,占地二萬多坪,是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三分之一大小,整間廟是仿北京故宮的風格設計,廟四周還有護城河。

此廟供奉兩位主神,除了媽祖,還有五府千歲,五府千歲坐王船巡狩天下,代表驅除瘟疫的神明,台灣民間常有的王船祭祀活動,就和五府千歲有關。

這間廟的「月下老人」非常知名,兩旁的樓梯間從地板到天花板貼滿來這裡求月老後結婚的新人照片,十幾年來已有一萬多對來還願,甚至還有人頑皮的跟月老說:「我的是急件喲!」結果還真的踏進結婚禮堂。採訪時,月老前的訪客從沒斷過。

11景》白鹽或黑泥

由位於台南市西北邊的聖母廟往北走,台南縣七股鄉就在隔壁。不過,七股最知名的景點鹽山,卻讓我們大失所望,從鹽博物館眺望,鹽山竟然是黑的,薄薄的白鹽其實遮不住底下的灰黑的顏色,鹽山看上去就像是座水泥山!

我們在旁邊的台灣鹽博物館找到了答案,從台鹽退休的解說員解釋,鹽山原本是為蒐集台灣製的鹽才形成的,早年雨天也會鋪上稻草防雨。但自從便宜的澳洲鹽崛起之後,台鹽就直接由澳洲進口鹽、運進台中的倉庫,再也不需要靠鹽工一擔一擔挑成鹽山。台鹽民營化後,沒人想花冤枉錢維持鹽山的高度,鹽山終究難逃變矮變黑,甚至消失的命運。

鹽山令人失望,台灣鹽博物館卻做得非常出色。在解說員的解釋下,才發現為什麼北門鄉一帶、鄰近的嘉義布袋港等地始終發展不起來,因為從日據時代開始,這附近都是國有的鹽田,沒有國家許可,誰也別想大規模開發這裡的土地。直到現在,布袋港附近,仍可見不少鋪有瓦片的廢棄鹽田。

【台灣鹽博物館】

‧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69號

‧06-780-0990

12景》獲獎綠建築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的建築,是台灣綠建築的一大進步,和過去大刺刺立在風景區中的觀景亭、賞鳥亭相比,這棟建築低調的和環境融合,也刻意降低對環境的干擾。

站在中心門口,你看不見這棟建築,因為這棟房子含蓄的藏在土堤背後。除了大量採用自然材質,負責設計的建築師廖偉立連建築的反光都考慮在內,運用大量的屋簷降低反光,因為強烈的建物反光正是對環境的主要干擾,站在土堤上,你可以清楚看見這中心和諧地和環境融合在一起。這棟建築因此得過二○○六年台灣建築獎和二○○八年建築園冶獎。

這裡離黑面琵鷺棲息地只有不到一公里距離,如果要觀賞黑面琵鷺,可以在十月到四月之間來訪。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

‧台南縣七股鄉十份村海埔四十七號

‧06-788-0642

13景》另類動物園

從鹿耳門天后宮前方沿著鹿耳門溪往西走,路上一片荒涼,看不到半戶人家,不過快要接近出海口時,突然出現一匹小馬在溪邊低頭吃草,再往前看,還有一隻超大的麝香豬在睡午覺,更神奇的是,豬的背上還站著一隻貓,旁邊還有白鼻心、山羊、小牛與好幾隻流浪狗在優閒散步。這裡真的是鄭成功的登陸地嗎?比較像是諾亞方舟靠岸的地方吧。

這些動物全部都是住在溪口、整建鎮門宮的林姓人家所養的,許多台南市區人家無法繼續飼養的動物都被他們接收,放養在這個溪口地區,在當地成了有名的「野生動物園」,傍晚時分常見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動物兼賞夕照。

(文.吳毅平)

【鎮門宮】

‧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三四五巷四二○號

*【奇廟】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主神:媽祖、五府千歲

電話:06-257-7547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房數:四人套房72間

房價:四人房800元(散客房)、八人房600元(團體房)

小叮嚀:房內有冷氣、衛浴,房間、衛浴中等清潔。團體房盥洗用具須自備,設備也較散客房普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