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21 賺不賺非關好壞

2015/08/18

  • 採訪 / 李郁怡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 我家有一天來了一個上市公司的老闆,這個人的財富絕對是全台前一百名之類的。他看到我家牆壁上的畫,居然問,「你的畫是哪裡來的?」我說是買的,他很吃驚。

竟然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藝術品可以買賣,他們覺得畫就是在美術館掛的,如果連這位企業家都這麼想,那一定有很多人從來沒有想過(藝術投資)這件事…。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笑)我知道畫是可以買賣的這件事,還是我在波特蘭念書,逛畫廊時,聽到有人在旁邊議價才知道的……。我一直以為在逛畫廊是在逛美術館。

蔡:我從小就知道了,我還知道畫可以抵債呢。我小時候曾經看過打麻將打輸的書法家,用手指頭寫了一幅對聯塞給我爸爸,麻將錢就不要付了(哈哈)。

我們做了這麼多節目,常聽到小女生說生日的時候,她們的男朋友送一個五萬元的包;五萬元可以買村上隆(日本藝術家)的版畫耶,怎麼可能你買得起名牌包,可是買不起一張版畫呢?此時此刻,台灣早已經不是一個只講溫飽的時代,如果說facebook「開心農場」可以解除某些人的寂寞,那藝術品也可以。

我覺得藝術品攜帶著藝術家的力量,他們不但透過作品給你力量,也透過他們人生種種作為給你力量。就像我讀村上隆那本《藝術創業論》,感受到他必須向整個日本傳統藝術圈宣戰,那種孤軍奮鬥的心情,這引起我的共鳴。

我不知道女生在買LV包的時候,到底是什麼心情,難道LV有給他們力量嗎?如果有的話,那這個就很好。

的確,買畫比較不好炫耀,如果你是那個路數,那就另當別論。

你說我買藝術品有多理性?真的沒有,就是說,沒有共鳴的話我不買,就跟女性進鞋店,有跟她有共鳴的鞋,也有沒有共鳴的鞋一樣。

我很鴕鳥的依循《投資者的告白》那一本書作者說的,他一輩子一百個投資裡,只有五十一個對,四十九個錯,他就覺得他賺到了。我在藝術投資上有時是過於熱情的,買了很多自以為是,但是賣不掉的東西。

但對我來說,如果你花過錢在買車、買表、買包包,那我就覺得你也可以考慮藝術,因為二十萬元一個的包包,在我眼裡看起來,就是不會比我亂買一幅畫來得有道理。

陳:我有非理性購買,但一樣我很清楚,某個價位之上來說那就是投資,那投資就be serious(認真看待),研究這藝術家的展覽紀錄,他的代理畫廊是誰?他的美術定位是什麼?你買藝術品,常常十件裡,可能五、六件,未來一毛錢也換不到。如果你要把它當作投資,那就真的要跟作其他投資一樣,付出心力、做功課。

一樣是買藝術品,我把投資跟消費分很清楚,這是兩件事,最大原則用價位來分;非理性購買在它金額上面,對我來講並不構成負擔。

可是,我可能以前講過,藝術品並不是必要的投資,除非你愛藝術,不要投資。

(話說回來),對藝術的愛好是可以培養的,其實就像買股票一樣。我在念高中的時候,買了第一張股票,從此每天看財經報導;很可能,你買了第一藝術品之後,也許開始有點期待,懵懂進入這個領域,也許你就會發現樂趣。

我第一次看到張曉剛的畫,是九○年代末期,在香港,那幅畫是三個人穿著軍服,文化大革命的背景,我看到之後,所有讀過的相關的歷史記憶,透過眼睛,傳到腦袋,通通跑出來。沒想到一張畫給我這麼多的憧憬。

蔡: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電影《英倫情人》(English Patient)裡面,那個印度軍人帶他女朋友去教堂裡面看壁畫,用繩子圍在她腰上,把她高高吊在空中,手上拿著火把靠近壁畫。

你不能像那些羅浮宮裡面疲憊觀光客一樣,走到腿要斷掉,然後小孩在哭,你站在蒙娜麗莎微笑前面,認為你能夠被藝術品打動……,那是做不到的事。

我在家裡有時會把燈關掉,透過燭火來看畫。靠近藝術,有各種你可以發展的方式,你可以製造你跟藝術品的親密關係。

我從來不曾被那些震驚世界的藝術品打動,我被打動的經驗都是很私人的;有一次,誠品畫廊進來了一批攝影作品,每一張攝影作品都跟比真人再高一倍,每張裡面都拍一個路人,整個展覽空間是黑色的,沒有聲音,那是我看過最棒的展覽之一,而我卻根本不記得那個藝術家叫什麼名字。

不過,我們最感動的藝術家,結果我們都沒有買(哈哈……)

陳:買畫是要有緣分的。

蔡:有的是不好買,我經常感動的是video(影像)的東西,我上次在上海看到宮島達男(Tatsuo Miyajima)的作品,是一張桌面,電腦投資出很多阿拉伯數字,在桌面漂浮著,我對著那張桌子發呆了十幾分鐘,但我也沒買;李明維用彩色的砂堆出「壇城(Mandala)」,我也很喜歡,但也沒辦法買……。

就人生的緣分,就像你最愛的女人,往往不是你娶的女人。(笑)

這個專欄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藝術投資不是都能賺錢的。第一,藝術品賺不賺錢,未必與藝術品的好壞有關;第二,不管賺不賺錢,好藝術依舊是好藝術,壞藝術依舊是壞藝術。

※編輯台報告:「藝術投資X檔案」專欄將於本期結束,感謝讀者長期以來的支持。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