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波蘭館(吳毅平攝影)

德國館(吳毅平攝影)

不看不可 精選12館

同場加映》2010世博‧炫科技x酷建築x好展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炫科技

上汽‧通用汽車館

展館主題:直達2030

展館位置:E片區

特色:喜歡車子的人絕不能錯過,館裡將展示多款未來概念車款。像是僅重四百多公斤的雙人座電動聯網概念車,車子利用家庭電源即能充電,還因為加入電動聯網(全球定位系統導航、無線通信、遠程感應等技術),可以自行駕駛。另外,世博概念車「葉子」,車頂的大葉子是一片光電轉換器,造型可愛。

漢堡之家

展館主題:新耐久性建築項目

展館位置:E片區(城市最佳實踐區)

特色:漢堡之家是德國漢堡市一老城區改建為生態建築大型社區的案例,還需10年才會完工。但到世博會現場,即可率先體驗,其特色為房子利用如太陽、地熱等被動能源,甚至是電器、人體散發出的熱來替建築物保溫,實踐了能源自給自足、零碳排放的理想。

信息通信館

展館主題:信息通信,盡情城市夢想

展館位置:E片區

特色:新穎的互動展覽,參觀者將拿到一台信息通信設備,整個過程互動不斷。當中,位於主展區的劇場,擁有21公尺高、11公尺寬的圓弧螢幕,頭頂還有32塊白色布簾所組成的螢幕,在影片播放時,再搭配座椅震動、聲光等擬真技術,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日本館

展館主題:心之和、技之和

展館位置:A片區

特色:機器人也能拉小提琴?沒錯,日本館裡的機器人手部靈巧,將為參觀者表演難度頗高的拉小提琴。這款機器人是日本豐田株式會社所開發的夥伴機器人,是為將來的高齡化社會,提供醫療和看護援助,故手腳關節相當擬真。此外,結合牆壁、電視和提供資料的生活牆,也是未來世界的科技。

◎酷建築

西班牙館

展館主題:我們世代相傳的城市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8,524片藤編板子固定在建築結構上,波浪起伏,就像正在跳佛朗明哥舞蹈女子的裙襬,視覺張力十足。不同顏色的藤編,並非染色,而是控制水煮時間來完成,煮5小時可變成棕色,煮9小時可變成黑色。此外,藤編板子疏密有致,陽光可照進展館,也是種綠色。

芬蘭館

展館主題:優裕、才智與環境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外觀狀似大碗,靈感來自於冰湖穴及同樣有高聳圓形外牆的客家土樓。實際近看,整個大碗表面似魚鱗貼有一片片的白色薄片。這是芬蘭發表的創新環保材質,由廢紙和塑料製成,不但堅硬也防水,還可以回收使用。整棟建築,碗狀開口設計能通風,頂端種有植物遮涼,雨水則會回收再利用。

波蘭館

展館主題:波蘭在微笑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展館外觀如同摺疊的紙張,創造出不同於方方正正的建築,其表面全是鏤空的花紋,是波蘭傳統剪紙圖案。白天時,陽光透過縫隙,提供室內光源,也將鏤空的圖案映照在地上,趣味橫生;到了夜晚,展館裡的燈光則點亮外觀,整體有如一個大燈籠。

德國館

展館主題:和諧城市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看到德國館外觀,便能感受德國人剛直的個性。剛硬線條組成德國館,卻透過扭曲彎曲等劇烈變形的手法,展現整體造型的順暢,給予觀者無限想像。其外牆覆蓋一層可反射陽光輻射的薄膜,世博會結束後,還可製成遮光板、遮陽傘等。展館內,則有一顆巨大的聲控金屬感應球。

◎好展覽

中國國家館

展館主題: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

展館位置:A片區

特色:北宋畫家張澤端的《清明上河圖》家喻戶曉,中國館透過影像動畫技術,將原本5公尺長的畫作,放大至長100多公尺、高6.3公尺,並賦予畫裡的人物動態動作,成了栩栩如生的一幅畫,同時展現白天和黑夜的不同風光。這背後,其實是透過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和動畫團隊所塑造出來的。

捷克館

展館主題:文明的果實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運來捷克首都布拉格,連接舊城區和布拉格城堡之查理大橋上的「青銅浮雕」作品。過去,到查理大橋的遊人總是會撫摸浮雕,據說,可以藉此帶來好運。這次世博會的捷克館也開放讓餐觀者觸摸,實際體驗幸運和好運。

義大利館

展館主題:人之城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既古典又時尚是義大利館的最大特色。古典的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米開朗基羅所繪的《水果籃》(La canestra di frutta, 1594~1597)、《捧果籃的男孩》(Fanciullo con canestro di frutta, 1593~1594),將首度在海外展出,這是米開朗基羅早期作品。時尚的是,包括法拉利、寶格麗等品牌,也都將參與展出。

丹麥館

展館主題:夢幻城市

展館位置:C片區

特色:坐落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長堤公園的小美人雕像,經過丹麥國內激烈爭辯,近百年來首度出國展覽,便是來到上海世博會的丹麥館。這尊根據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美人魚》所創作的青銅雕像,屆時將被擺放在館內的水池中央,民眾能近距離目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