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迷宮車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酷熱炎夏中,想到日本京都旁的宇治,去吃碗百年風味的「宇治金時」(抹茶紅豆冰)。宇治的「中村藤吉」本店,有著一棟百年老屋,在老屋中吃著純正的宇治金時冰,應該可以一解京都地區夏日的熱浪。

從京都前往宇治有兩種路線,一是搭乘JR鐵道至宇治站,中村藤吉老店就在站前不遠處;另一個方法是搭乘京阪電車,在中途換車至宇治,但京阪電車宇治車站離老街很遠,下車後要過橋,再走一段路才會到達。不過我卻選擇後者,搭京阪電車前往宇治。

愚蠢的我為何要捨近求遠,還要在大熱天頂著豔陽,揮汗步行老街?其實只是為了去看看京都建築師若林廣幸所設計的宇治車站。若林廣幸曾經設計過南海電鐵「鐵人二十八」列車,其造型科幻感十足,讓人印象十分深刻,令人好奇他所設計的車站會是怎麼樣子?

到達宇治車站時,我發現月台的鐵柱結構有著古典機械的細部,就知道若林廣幸所設計的建築到了!但是當我走進車站大廳時,卻驚訝的說不出話來,深邃的車站空間,大拱圈的結構體,讓整座車站大廳充滿古典的氛圍,同時也有一種古文明遺跡的神秘感,更特別的是,雖外頭酷熱難耐,車站內卻顯得清涼舒適。

這座車站有個天生缺陷,就是有一條JR高架鐵道穿越這座車站,分隔了月台與站體部分,所以建築師設計時,必須讓月台旅客下到地底,再上到地面層,以避開JR鐵道;建築師若林廣幸利用這個奇特的空間,使用拱圈造型,營造出一種奇妙的空間氛圍,讓人猶如進到一種屬於京都地區的古老神話,神秘的光線從圓形天窗射入,森林般的拱廊間,似乎隱藏著狐仙與玉兔,陰陽師穿著傳統服裝出沒於月台閘口,光影變幻的隱密處,幽魂般的形體若隱若現……,偶然掠過頭頂的小燕子,提醒我們車站空間的真實存在,事實上,這座車站空間應該風水不錯!否則不會有燕子在此築巢。

車站通常是旅行者進出的過渡空間,但宇治車站卻充滿屬於京都歷史的詩意,前往宇治老店吃冰的旅程,有了這座車站,顯得更為豐富有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