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遊在彰化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鹿港的兩大信仰中心——龍山寺與天后宮之間,可說是一道拿香之路。沿途,從觀音到媽祖,神明全到齊。其中的天后宮,廟中之后,家鄉彰化二林的楊儒門,現在台北經營由優質小農組成的「248農學市集」,每次從外地回來,「都要去給媽祖看一下的。」

巷弄裡的時光迷宮

除了這些精神需求,龍山寺與天后宮中途還有個供給鹿港人民生需求之處──第一市場,想來鹿港尋代表小吃,由此進最道地。可見這兩大廟宇之間的巷弄有多忙,正是鹿港、甚至彰化的中軸線。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反國光石化運動主將、「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親自帶路,他就定居在鹿港。首站,是欣賞鹿港最早的市街──埔頭街、瑤林街上的豪宅,路是自清朝留下來的窄,但閩南建築一戶挨一戶一進又一進的綿延。

瑤林街南方、九曲巷周邊古風更存。進得九曲巷要準備迷路,但這兒保存鹿港藏富於民的各種證據(見04~08)。蔡嘉陽有時會幻想:哪天有經費了,就能找棟這類鹿港老宅,修復它,然後在裡頭辦點活動。

但前提是,這些好宅可別拆得過快啊。還喜歡鹿港醍醐味嗎?那就在老房子消失前,早點去迷路吧。(走不太動的人可租自行車處:捷安特鹿港旗艦店,鹿港鎮建國路5號,04-776-4282)

03 鹿港 埔頭街、瑤林街

04 鹿港 十宜樓
有錢到需要配備槍樓的豪宅。
鹿港鎮中山路149號後方,九曲巷之金盛巷

05 鹿港 丁家大宅
有錢到屋長深跨兩條街,牆上字畫雖業餘古風猶存。
鹿港鎮中山路130號

06 鹿港 興安宮
鹿港最老、建於康熙的媽祖廟。建於雍正的天后宮比它小。
鹿港鎮興化巷64號

07 鹿港 文武書院
二進二院規模龐大,不難想像鹿港過去文風鼎盛,綿密到讓當地至今仍有習作書畫風氣。
鹿港鎮青雲路2號

08 鹿港 「紫氣東來」樓房
鹿港帶路人蔡嘉陽報我們看棟老豪宅,其巷口的一棟老屋他前幾天來還在,這回來竟拆光,讓他一時認不得路。這老屋果然氣派,不只有樓房且占整條巷弄。但主人不住了……。
鹿港鎮景福巷「民俗文物館」旁

09 鹿港 書法字招牌
鹿港人愛書法風氣不是蓋的,街上招牌雖多是現代材質,但講究商家仍會請文人題名落款,再製成招牌。在正宗鹿港人眼中電腦字體不體面。鹿港人至今仍非常熱中將孩子送去學書法。
各主要大街如中山路

10 芳苑 採蚵風景
潮間帶的恩典
當芳苑蚵農的鐵牛車載著我們蹦蹦跳跳衝向潮間帶時,我心想:這就對了!這就是alive最要推薦給讀者的彰化農漁之美。雖然本刊反國光石化運動期間已多次報導當地,但精彩的文字與圖片,都不及將下半身浸在海中、體驗採蚵人生的直接觸感。

採蚵得在退潮時,這時間也是潮間帶生物最有料可觀之處。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魏清水深度導覽前,會算準退潮期才帶大家下海。這是芳苑潮間帶之旅最大牌之處——誰來都不能違逆老天的時程,包括前一陣子來過的馬總統。

到了現場,才知帶殼蚵仔摘起來有多累。陸上土地較貧瘠的芳苑鄉人就這樣守著蚵田上百年,順天吃飯。讓我們搭便車的鐵牛車班長李正傑說,他眼中的大海,是不可以有煙囪的啦。他邊說邊賞了我們幾顆現撈生蚵。我發誓:絕不比我在波士頓義大利市場高價購買的生蠔滋味差。

潮間帶非養殖生物也很忙。放眼望去大大小小泥球成千上萬,原來那是螃蟹吃過東西的痕跡。秋冬,更是數十萬隻候鳥愛來這兒打尖。這片濱海地並非毫無生機。回程,我們在較近陸地的泥灘地停下,以耙子一挖就滿是夏季當令的白文蛤。這一區遍布附近阿公阿嬤辛勤挖蛤,多半自食,這也是當地人想出來自己養活自己的方式。我是插花者,雖然輕易就挖了數十個,但一會兒就喊腳酸。魏清水半開玩的說,那是因為妳沒有跪著挖。回頭一看,周邊長者果然不少都是跪姿,彷彿在感謝老天……。

更遠處,牛車上的蚵農還在水中慢慢前進。「慢活」這概念近年才從國外喊回來,但芳苑這全台僅見、仍以牛車拉車的二十六位老農,可不是慢活界的最堅強台灣代表嗎?

芳苑、大城潮間帶之旅.農漁產業之旅
深度嚮導:「番挖61號行動倉庫」魏清水(0919-688-438)

真的不必打聽別的帶路人了,魏清水是最理解芳苑、大城農漁現況的在地工作者,連哪位農友比較熱心、能配合導解說,他都掌握一清二楚。下海交通工具可選吃柴油的鐵牛車或吃青草的牛拉的車。除了導覽蚵田與生態,這兩鄉小型農漁產業他也可以安排參訪,從養鹿場到榨油坊任君選擇費用公道。「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也推薦他。

11 大城 鷺鷥林
宛如初雪紛飛

位於濁水溪出海口的大城鄉緊鄰芳苑南方,皆臨海,照理說兩鄉農漁業會很像。但大城人卻不像芳苑人高度依賴大海養蚵,加上國光石化曾預設在芳苑後,開了產業道路通至潮間帶,現在卻諷刺的成為芳苑蚵農更方便養蚵的「國光大道」,大城則無此類產業道路,更拉遠了大城與芳苑對海的思維。但多半靠著種花生、西瓜為生的大城,難道沒一點特色?恐怕,連在地人都需要更肯定自己。

我們在一個偶然的傍晚,途經大城一處附近人才知的小景點,鷺鷥林。雜木林上停滿歸巢鷺鷥宛如初雪,恰好撞見鳳凰花開色彩更加完美。樹下一戶人家,門前一女士獨坐,似在翻書。她知道自己住在天堂嗎?

大城鄉東、西港村,導覽可洽魏清水

12 彰化市 扇型車庫
再老也不退休

彰化火車站是台鐵的一站,該站的扇型車庫則是全台獨家。我們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早晨拜訪,訪客登記簿上已有不少人名,甚至有來自香港的朋友,足見其在鐵道迷心中的地位。這座縣定古蹟建於1922年,呈優美半圓弧狀,重點是它不但保留且仍運作(其餘五座皆已拆除),不是死古蹟。它擁有十二股維修車道,各式火車機頭利用庫前超大、三百六十度的轉車台華麗旋轉調度。在鐵道迷眼中,關於火車的一切都值得崇拜。在非鐵道迷眼中,這座車庫則是單純可細細欣賞的工業工藝時代State-of-the-Art作品,彷彿一座放大了可讓人鑽進去的車站模型。

彰化市彰美路1段1號,04-762-4438(可預約團體導覽)。由於車庫仍在運作,參觀時請遵循指標、勿隨意攀爬

13 彰化市 賴和紀念館
醫生文學家

問了年輕同事沒人知道賴和是誰。現在還堅持介紹他似不合時宜,但彰化出身的這位醫生確確實實公認是「台灣新文學之父」沒錯,彰化市並將5月28日他的生日定為「賴和日」。

他生於1894年,50歲的一生留下無數作品,最強的是他在日據時代仍敢於、能以中文做道地漢詩及新詩、同時寫白話小說。在他的著作中能讀到彰化早年風土,例如「一桿稱仔」中觀音亭(今開化寺)前的年前市集景象。

但行醫的他似乎天生悲天憫人,更常藉小說道盡清領、日據時代小人物悲歡。正由於反骨,他多次入殖民政府牢獄,最後因病逝於壯年。他的紀念館展示了他使用的桌椅、收藏書籍和作品手跡,以及無形的、美麗的獨立心靈。

彰化市中正路1段242號4樓,04-724-1664

心情俗化卻無詩
墜落雖深卻不悲
要向民間親走去
街頭日作走方醫
——「十日春霖」,賴和(註:以閩南語發音較為適切)

14 田尾 菁芳園

名畫風景成真

老實說,早期觀光客到田尾多去看夜間照明以求快速生長的花卉這件事,不需更多人做了。但到田尾還要看什麼呢?《父後七日》作者、正港田尾人劉梓潔推薦一家休閒農場——菁芳園,「他們很認真。」外地朋友來她都往這裡帶。

果然,走進菁芳園,彷彿進入莫內式花園,四季風情不同的落羽松、荷花池、鴨群與拱橋,一樣不少。創辦人巫鴻澤花了7年才將原來的養蘭空間改造成功。進得大廳,則是附舞台的無隔間超大空間,供應彰化少見的豪華自助餐點。已經有不少新派新人在這兒辦婚禮,儀式後開個舞不成問題。

我最推薦最角落、兩面靠落地窗的藤編座椅位子。因為用餐較不易,園方將桌椅都改高了,只留這一組。但這兒是賞景天王座啊。至於戶外景,我倒覺得園中養雞場最有趣。嫉妒的是這兒雞比人住的還好,牠們不是關在一排排小小格的鐵籠中,而是圈養在一大片空地,愛怎麼跑就怎麼跑。但是不用肖想牠們類似放山雞的肌肉,這些好命雞專門下蛋,奢侈供應園方自家料理所需。果然很認真。

田尾鄉打簾村張厝巷73號,04-822-3535

15 人道飼養雞蛋
菁芳園休閒農場
當日現收的人道雞蛋,現做成溫泉蛋現吃很讚。園方當日用剩者可購買。

16 紫米麵包
菁芳園休閒農場
菁芳園奢侈的專聘麵包師傅,糕點現出爐。人氣產品健康又好入口。

17 田尾 將園
清風走過綠庭園
「將園」的兩層樓主建築在田尾花園餐廳中,算是獨樹一格。長長的木製通道直達2樓,1樓是通透、半戶外的,不做主要餐飲營業用,而擺售各類盆栽,此舉能讓建築有通風、降溫之效,建材也用了不少磚塊、石頭、木材等,頗有綠建築風。原來將園的第三代之一,是曾在宜蘭「黃聲遠+田中央設計群」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李東樺,後來回到家族事業幫忙,並親自設計、建造了這棟建築。當然,將園的本業——園藝景觀設計,也是欣賞重點。門前一棵很日式庭園風情的真柏奇姿,讓人未進門就吸睛。近三千坪的庭園造景則讓客人隨意欣賞,不收門票。餐飲則以配合當地花卉產業氣氛的香草餐為主。

田尾鄉公園路1段162號,04-883-2601

18 埔心 路葡萄.葡萄隧道葡萄艷后
鹿港出身作家李昂向本刊推薦這家葡萄,咱們一試驚豔,1230期搶先披露6月中上市、香甜皮薄的蜜紅葡萄,隨即造成搶訂、斷貨。但向隅者也別遺憾,該園其他好葡萄將陸續採收。他們還搭了個葡萄隧道,讓訪客好在底下賞景、乘涼。這有點自找麻煩,因為高高架上的葡萄仍得採。該園並有自釀葡萄酒4款,與現場才吃得到的葡萄酒冰淇淋。

埔心鄉二重村南昌南路136巷85號,0939-657-393

19 福興 福興穀倉
老虎底下藏米
現代人吃米包裝越來越小,很少見過像工廠般的穀倉吧?福興鄉修復了日據時代興建的兩大間讓人參觀,一間又一間的儲藏室不輸都市人的套房大小,不妨想像當年運米盛況。南彰化區由於有八堡古圳,向來是產糧要地。屋頂上讓熱空氣散熱用的老虎窗也是觀看重點。實用伴手禮訊息:穀倉旁有個「農漁特產珍品館」,倒不只展售彰化農產品,全台農會都有代表作來。

福興鄉復興路28號(緊鄰鹿港),04-784-1517(農漁特產珍品館)

20 二水 八堡古圳
二水一帶建於康熙時的「八堡古圳」至今仍在用,推薦騎鐵馬遊二水至南投集集時繞道來此,感受一下灌溉用水滾滾而來的生命力。

二水鄉源泉村農田水利會對面

21 二水 松柏嶺步道
彰化市人、作家九把刀愛的調皮玩法——到二水看猴子。終點是南投的松柏嶺步道原始自然,猴子也就敢來。並有制高點可賞大半個彰化,彰化之旅好句點。

起點:二水鄉豐柏廣場

【延伸閱讀】推薦彰化好民宿、庭園餐廳

1.二鹿行館:彰化少見具設計概念的住宿點。鹿港鎮春暉街46號,04-777-4446

2.田尾花宿:低調優雅、由園藝業者經營的民宿,就在菁芳園對面,賞景方便本身亦有景。提供自行車與自做營養早餐。田尾鄉溪畔村張厝巷72號,04-824-6799

3.愛園民宿:2樓大房榻榻米式,一大家人住很舒服。主人洪溪川愛泡茶與人聊天,濃濃茶湯如他的個性般積極外放。芳苑鄉草湖村二溪路草1段7-1號,04-893-4567

4.端園田園餐廳、園藝:園主洪文端具有將小型盆栽的寫意,放大為由大型樹種表現的創作能力。餐廳由洪太太掌廚,菜色新鮮。芳苑鄉斗苑路三合段202巷200弄26號,04-896-636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