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輕鬆搞懂機械錶

2015/08/03

  • 文字 / 劉士甄
LINE分享 FB分享

Q1:機械錶與石英錶到底有何不同?要怎麼運作?

A:機械錶與石英錶的名稱,來自機芯材質。機芯是錶的心臟,就像是引擎之於汽車,能令錶款正常運轉。機械錶完全不用電池,而是利用上發條產生動能,帶動內部齒輪傳動而運轉。

石英錶則將現代科技的電路板應用至機芯中,利用電池電力驅動石英晶體(QUARTZ)振盪,而帶動腕錶走動。

Q2:怎樣才算是一只好的機械錶?有什麼挑選準則?

A:好的機械錶必須走時準確,一般來說每日誤差值在10秒以內、一個星期的誤差值不超過1分鐘,就算是準確的機械腕錶。品牌知名度也可以列入考量,如果你不知道第一只機械錶怎麼選,通常選擇歷史悠久的知名大品牌,不易出錯,無論在品質或準度上都比較有保障。

而良好售後服務也很重要,本專輯這回訪問的專家多舉例勞力士的售後服務極好,在維修價目上也有公定價,較有保障。

Q3:機械錶常看到手動上鍊與自動上鍊,有何不同?

A:之前提到機械錶是利用上發條的動能,進而帶動腕錶運轉,手動與自動上鍊則是上發條的兩種不同方式。手動上鍊必須每天轉動龍頭(錶殼側邊的上鍊裝置),旋緊發條後帶動齒輪與指針的走動。

自動上鍊則是內部備有半圓形的自動盤,當手擺動時就會帶動自動盤轉動,進而旋緊發條,只要每天戴著並保持手部運動,就能自行運轉。

Q4:到底哪些算是簡單功能、哪些算是複雜功能機械錶呢?

A:只顯示時間或日期都算是簡單功能。在這之上開始算是複雜功能,像是計時碼錶(計算速率)、兩地時間(錶面上可同時顯示本地及另一個地方的時間)、月相錶(顯示當下的月相盈虧)等。

再複雜一點的,像是陀飛輪(利用垂直擺輪、擒縱等裝置抵銷地心引力,讓錶走得更精準)、萬年曆(日期顯示視窗會自動跳日期,不用管潤年或大小月,機芯已設定好)、三問錶(按下手把即能以低音、高低合鳴、高音3種不同聲音報時、刻與分,不看手錶就能得知當下時間)等,都算是非常複雜功能的機械錶。

Q5:機械錶壞了要去哪修?一般鐘錶店可以修嗎?維修費用貴嗎?

A:通常機械錶要送修,都是因為受磁導致走時誤差變大或停止走動。前者建議選擇你信賴的鐘錶店就能處理(例如洗油),費用大概約3,000元,若送回品牌代理商則需要約6,000元或更多。

若錶停止走動,可能是不當使用導致零件損壞,建議送回購買處或代理商處理,費用會貴一些。若非幾百萬元、或是內部構造較為獨特的機械錶,是不用送回原產錶廠的。

Q6:機械錶優缺點為何?該如何正確保養?

A:機械錶不用電池即能運作,非常環保,如果保養得宜使用個50年以上不是問題,甚至能作為傳承之用。對喜愛機械錶的藏家來說,複雜的動力原理非常有趣。

但機械錶必須洗油保養,零件用久了不上油會磨損,因此4至5年得保養一次。建議不要急著為錶洗油,因為不便宜,等到你發覺走時誤差變大了再送保養即可。機械錶也很怕碰撞、受磁和劇烈運動,喇叭、手機、電視等都會讓錶受磁力影響而不準,運動也建議配戴石英錶或運動錶。

Q7:「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C.O.S.C.)與「日內瓦印記」是?

A:機械錶有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表示它是通過連續16天各項測試後合格的高精準手錶,包括了在各種不同速度、溫度及方向等測試下,時間誤差仍在標準值內,精準度有保證。

日內瓦印記(Poinçon de Genève)則是針對機芯精緻度檢驗,表示機芯所有零件都達到一流製錶廠水準,並符合腕錶各項檢驗需求,例如鋼製零件邊緣的倒角及拋亮、是否利用寶石作為軸承。入門機械錶款比較不需要用到日內瓦印記。

【延伸閱讀】看懂機械錶

你也許在本專輯中第一次見到各類機械錶專有名詞,這兒再為你整理一次,方便查詢。

自製機芯:有自己製錶廠品牌,自行研發、製造不同功能的機械機芯,並用在腕錶中,非購買外製機芯。

手動上鍊:需要人工每日定時進行手動上鍊,旋轉錶殼側邊的上鍊機制,即能維持運轉。

自動上鍊:不需要人工、僅需靠手部的擺動,讓錶殼內的自動盤旋轉進行上鍊,腕錶就能自行走時。

動力儲存:自動上鍊腕錶在自動上鍊後,能自動儲存動力,維持運作。

校對時差:機械錶多少有一點誤差,這是正常的。時差校對法需要學習,每只錶有自己的步驟,順序錯了會暫時不動,需送廠調整──但學習過程也是樂趣。

陀飛輪:利用垂直擺輪等機械裝置抵銷地心引力,讓錶走得更精準,由品牌「寶璣」創辦人發明。此種裝置非常複雜,故腕錶價格通常不斐。

三問錶:按下手把即能以低音、高低合鳴、高音3種聲音報時、刻與分,不用看錶就能得知當下時間的腕錶。

月相錶:看錶面上的月相盈虧顯示,即能得知現在月相情況的腕錶。

萬年曆:錶款的日期顯示窗會自動跳日期,不用管潤年或大小月的30、31日,機芯已設定好的超實用錶款。

兩地時間:錶面上可同時顯示本地以及另一個地方的時間,非常適合常出國商務人士使用的腕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