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會說故事的房子 用顏色變換家的四季表情

愛自己 戀空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每個房子都有一首主題曲,那陳靜寬這棟一百二十坪大的三層白色別墅主題曲,肯定是韋瓦第的(四季),隨著每個季節心情,隨著女主人的腳步,更迭自己的樣貌。

海邊的家是她最鍾愛的寵物,備受疼愛。

已經去過歐洲上百次的她,永遠難忘七年前,一次到南歐出差的經驗。那是一個當地僻靜的民宿,她起個大早,拿書跑到房子後面的花園,在一個吊床上正準備消磨一上午,結果一抬頭望才發現滿滿一片紫籐就這樣攀爬在整個二樓高的花架上,一朵朵大大小小的紫籐花在她面前姿態優雅,將她包圍。而陽光則嬌羞的在花朵間透出光來,灑下一點點亮粉,映在地上。她躺在紫籐花叢裡,一邊數著花朵,搖著搖著就睡著了,並做了一個美麗的夢。醒來後的她決定要在台灣也做一個紫籐花棚。

因此,推開她別墅的藍色大門,步上階梯看見的第一個驚喜就是那攀爬過屋頂花架的紫籐。為了這個紫籐花,她花近兩年時間跑遍了整個台灣的園藝花市,只要聽說哪裡有老的紫籐,她一定找時間去拜訪。終於後來在台北市一個老師傅幫忙下從國外進口一個十多年的老籐,種在她的花棚下。

「等到今年花更茂盛,我就要把吊床綁在這。」她興奮的比畫位置說。然而紫籐樹榦並不強韌,去年一次颱風天,陳靜寬人在關渡的家裡避風雨,才想到萬里紫籐並沒有固定支架。隔天等風雨變小,整晚幾乎睡不著的她,一早九點她就特地開車到別墅看,沿路上行道樹東倒西歪,平常一個小時的路程開了兩個小時才到。結果看到才剛攀上花架的紫籐,一半樹榦倒在地上,她心疼不已。今年的紫籐也因此開花稀落,陳靜寬還要繼續懷著盼望的心,等待明年。

而她與房子的親密聯繫,也透過家具擺飾來紀錄。走到陳靜寬的每個房間,隨手拿起一樣物品,她都會附送一個物品背後的故事。就是故事,讓陳靜寬覺得自己和房子有共同的回憶。在她視聽室的喇叭上,靜躺一塊白色蕾絲小桌布,上頭有幾處黃漬,「這可是我第一次去匈牙利,在一家骨董店買的,有百年歷史了。」她說,只要一看到這塊小布,那年背著一個大包包,徒步走遍匈牙利大街見到歐洲建築的那種感動又會回來。

最印象深刻的一件家具是她吊掛在茶室裡的原柚木長鏡子。這是陳靜寬十年前去美國洛杉磯出差,在MelRose區逛街,驚鴻一瞥看到櫥窗裡的這面鏡子就被獨特圓弧曲線以及上頭用陶土燒成的十朵花吸引。結果詢問店裡的三十歲出頭藝術家老闆,才得知這件物品已經被朋友訂走。原本打算放棄的陳靜寬出店後,又回頭看了一眼。

「I want it !」那種感覺就像一見鍾情的情人,因此陳靜寬就在那和老闆「搏感情」,說服他轉賣給自己。而藝術家也要試探陳靜寬適不適合當鏡子的主人,因此一直詢問她對於藝術的見解,就這樣兩個人最後去附近一家咖啡館喝了一個下午的咖啡,才讓老闆以三百元美金出售。「整個過程就像一個心理戰,我一直說服他賣,而他一直希望說服我放棄。」她笑說。

房子之於她就如同自己的小孩。因此,也需要替她換上新衣。

她解釋要替房子換上新姿色,與其添購新的家具,最不花錢且省事的方式就是利用布織品如抱枕、床罩、窗簾等,幾個重要單品換上顏色,整個房間就會像新的一樣。走進陳靜寬的房間,三組沙發全是用超過五年以上的舊沙發,但她都會利用一塊布甚至窗簾披在上頭,藉由換顏色來達到新沙發的效果。

只要有重要節日或遇到季節交替,她都會空出半天時間來到萬里的家,利用這些布織品幫房子內的所有房間換上新的顏色。「房子就像人一樣,應該要換季穿上不同顏色的服裝。」她笑說。就像是發表最新的流行服裝,只是走秀的是這些家具與房間。

尤其是情人節前夕,為了營造浪漫的氣氛,她會一個人偷偷開車到別墅,把原本的臥室整個換上粉紅色被單、並換上粉紅色蠟燭,沿著床邊的床裙換上有蕾絲邊的樣式,她說蕾絲邊是最有羅曼蒂克的點綴。並且在花瓶裡插上新鮮紅玫瑰。然後當天就和先生來這裡度假,重溫過去浪漫的約會。

除了情人節會換上粉色系外,只要季節變換,她也會幫房間換表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用季節顏色串連房間的主調。冬天用深色系如紅、紫、橘色;夏天就用輕盈的白色、粉色系,至於春天與秋天則介於兩這之間皆可。

甚至她也用她最愛的織品來幫房間的用途做區隔。例如視聽室是全家最常聚集在一起的場所,因此在這裡她用了暖色系搭配,把窗簾、檯燈罩、沙發布、地毯、抱枕這幾個單品都換上橘色或橘黃色,並且在材質上有厚實感,因此幾乎都用上棉質、棉麻混紡的布裁。在陽光隔著窗簾透進來,整個視聽室空間宛如冬陽般暖烘烘,而如果怕整個空間太過厚重,陳靜寬會巧妙的運用她的亮面木桌子來和緩整個空間的溫度。

隨著夏日的到來,為了呈現夏天涼爽的主題,陳靜寬就在十坪大茶室的兩個觀景窗把酒紅色棉質窗簾拆下,換上白色純麻質窗簾,上頭的刺繡點綴花朵與小鳥,而不用繁複的圖案,「這幾年流行自然風,且窗簾不能太多複雜的圖案或顏色,不然視覺無法延伸。」她說。

而原本漫在沙發上的深藍色棉布毯依舊,只是換掉原本深紅色抱枕,改用清爽的粉藍色混著亞麻的抱枕妝點,最後再從倉庫拿出線條圖案的米黃色地毯,整個房間就從原本有Lounge Bar感覺,改成夏天清爽的情調。「整個房間換裝,不用兩個小時。」而且只要一、兩萬元就可以做到。

除了用布織品外,燈光也是她運用巧妙的魔術。

傍晚時分,陳靜寬點上一排七個橘色蠟燭,再利用壁燈打亮天花板,接著在角落開啟白紙糊成的立燈,屋內的光線全是黃光燈而且都是間接燈源,原本清爽的夏日氣息,經過燈光亮起,瞬間又變成Lounge Bar,在昏亮的燈光下有著和白天截然不同韻味。陳靜寬認為在朋友聚會的房間,用太亮的燈光反而會讓彼此看的太清楚而有距離,用間接燈源可以讓彼此感覺更親近,要談心又能讓朋友保有一點昏暗的隱私。

利用簡單的家飾與燈光妝點自己的別墅,給了房子不同表情,又擺上各有故事的裝飾與家具,陳靜寬這棟別墅或許不算華麗,但卻充滿了她自己的生命與姿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