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出好自信的風格秘訣

解構!男女上班服裝七單品

2015/08/03

  • 文字 / 余崇慧、陳昶憲
LINE分享 FB分享

女西裝外套 

女性西裝外套與男性最大不同,在其仍保留女人美麗妖嬈的一面,因此會特地強調出玲瓏有致的內弧型腰身;襬長的部分,相較於男性會來得稍短,以修飾上下半身比例,凸顯女性腿部長度;至於肩線設計,由於相較男性,女性的肩膀較窄且單薄,因此會將由頸部下方至肩頭的線條,設計成如屋簷般在末端微微揚起的「凹形肩」,有些甚至塑造為「立體肩線」,以改善女性纖瘦上身。
 

女性在挑選西裝外套時,除特別注意到肩線的寬度是否符合自身,還可以看肩頭的設計是否為凹形或立體肩線,墊肩的部分則切勿選擇過厚的款式,否則易矯枉過正。由於女性西裝外套不會像男性一樣做多層次的內袋,因此設計上則會選擇以精巧的外袋代替,但要注意袋口不要過深,否則容易影響襬長的設計,造成比例上的瑕疵。亞洲女性臀圍稍寬,下襬開叉處要特別注意,中間開叉的設計在行走時容易打開,喪失遮掩臀部的功能,而側邊開叉的設計,較能符合女性需求。

領片:領片分為上下領,設計師通常在下領片做變化,其中以V字型兩端上揚如劍一般的「劍領」最為常見,由於其領片通常較大且誇張,容易塑造女性權威專業的形象,且能改善上身單薄的問題。
 

公主線:公主線又稱「帕尼爾線」,位於胸下與胸線垂直的兩條平行直線,此設計在於其能夠強化腰線,呈現出腰間合身的曲線,同時還具有拉長身形的效果。
 

肩線:指頸部下方,到肩部前端所構成的線條,肩線設計包含多種,女性西裝上則多採用肩頭略微上揚的「凹形」設計,有些甚至運用墊肩的方式拉抬線條,以改善稍窄且薄的肩膀。
 

下襬開叉:指背部下襬開口處,在設計上有多種開叉方式,由於大多數女性在臀圍上有較多困擾,因此女性多以側邊開叉為主,以保持行走與動作較大時,後襬仍可遮掩臀部位置。
 

女襯衫
 

襯衫在於職場上,常代表著專業菁英的形象,也同時隱喻著許多個人行事風格的個性細節。

在職業場合上,多以白色襯衫為主,由於白色容易顯現缺失,因此多數上司會藉由觀察下屬在襯衫上的選擇與維持,留下重要的第一印象。

女性襯衫在設計上除會特意強調腰部曲線,背部則會特別強調出兩側的褶縫,藉由車縫效果製造出活動空間,可讓女性的上身減少束縛,擁有更多活動空間;為了要營造女性沈穩內斂的性格,在前襟的選擇上,通常使用布面向內反摺的「法式前襟」。

由於襯衫是職場正裝裡,最貼近身體的一層衣服,因此,必須要更加在意與身體間舒適的活動空間。

肩線方面以伏貼肩膀和上大臂的「自然落肩剪裁」為主,同時在試穿時,需要大動作的活動手臂部分,以確保袖洞空間足夠伸展;腰線部分以適當,但不過分修身(不要抓太緊)為主,否則坐下時,容易造成腹部緊繃變形;由於女性可因下身裙裝或褲裝的造型,下襬可選擇性的塞入或露出,因此「燕尾形」下襬剪裁的襯衫,為購入首選。

公主線:襯衫的公主線會自胸尖隨曲線向下延伸至下襬最底,藉由纖細的腰間雨傘狀的下襬曲度,強調出完美的S弧線。
 

肩線:襯衫由於貼近皮膚,因此首重舒適足夠的活動空間,而伏貼順暢的落肩式剪裁,則可符合身體自然的曲線。
 

領片:由於女性不須打上領帶或領結,因此須靠領片的變化來增添襯衫的設計趣味,而標準的領片與經由標準領加長變化而來的「長尖領」,則較常出現在設計當中,以調整上身纖瘦的比例。
 

袖口:袖口也為展現細節的部分,通常分為「單袖」與可別上袖扣的「雙袖」設計。雙袖口的設計除可展現華麗細節外,也具有延伸視覺的功能,內搭於西裝外套裡時,可拉長身材比例。
 

女裙裝
 

女性在職場正裝上,較男性多了裙裝的選擇,也等於多了一種可以展現專業,又能保留女性特徵的機會。裙裝較長褲雖有更多限制,但卻可藉由活動上的局限,矯正更多無形中忽略的不良姿態,間接養成儀態的維持與展現自信莊重的一面。

裙裝種類繁多,職場上鉛筆裙設計是一大重點。鉛筆裙是一種「上寬下窄」的外弧形設計,其簡潔俐落的線條,讓身材更顯玲瓏有致。由於臀部附近的空間較為寬鬆,女性在日常工作時較為舒適,而向下延伸收窄的線條,則無形拉長腿部線條,讓女性看來較為高。裙裝在選擇時,要特別注意臀部剪裁是否擁有舒適活動的空間,過窄的情況,容易使裙裝在坐下時縮起變形;裙長至膝蓋附近,可修飾大腿過粗的問題,還可藉由高跟鞋的搭配,拉長小腿比例,若想在視覺上更顯修長,則可將開叉處移至斜前方,展露更多的腿部曲線。

裙叉:指裙襬下方開叉處,此設計除了可改善鉛筆裙下方因裙圍較窄,而造成的活動局限外,還可藉由活動行走時隱約露出的腿部線條,營造視覺上的腿部加長。
 

輪廓:「輪廓」指裙裝外圍線條所構成的外觀,職場上的女性要使外表顯得較為幹練果斷,上寬下窄的「鉛筆裙」則可展現專業俐落的一面。
 

立體接縫:於背面兩側所拼接的接縫,可形成立體弧度,讓臀圍較大的女性有更多空間,且立體效果則可減低坐下時,裙子變形的機會。
 

女長褲
 

相較於裙裝,長褲除了更顯自在外,也可藉由不同鞋履搭配的方式,展現比裙裝更多的造型風格。在職場上,長褲較裙裝更顯強勢,適合在工作上展現自我風格與領導能力。

女性的褲裝仍舊強調其下身曲線,尤其在臀部附近強調以立體剪裁的方式,給予較大空間,解決有下圍困擾女性的身材問題;可先參考褲形輪廓,是否具有修飾臀部的設計,而腰際打活褶與背面側縫線的設計,都可增加臀圍空間。

近期在褲長部分,則改以八、九分的設計,利用微露腳踝的方式,改善下身比例,展現更修長的腿部;褲腳也可選擇些微開叉的設計,讓小腿線條更加修長迷人。

背側縫線:自臀部兩側口袋上方開始向下延伸,此接縫設計可以增加立體效果,除修飾臀圍外,還可展現優雅臀線。
 

口袋:口袋設計包含垂直、平行、L形等,近期最為流行的則為「斜形口袋」,由側邊腰部向後斜開的方式,除可修飾與拉長腿部線條外,也便於雙手插入其中。
 

褲腳:女性長褲在褲長上,通常較男生來得短,因此褲腳則更容易看出變化,其中略微開叉的設計,可使小腿在視覺上較為修長外,還可讓中性化的褲裝增添女性俏麗元素。
 

男西裝外套
 

西裝外套的剪裁重點,主要可分為四大部分,由上而下包含領口設計、公主線車縫寬窄、兩側口袋剪裁設計,以及後尾襬開岔。首先看到領口部分,主要是由上半部的衣領,加上兩片長條形下領片所構成。最正統的缺角領,上下領片接縫處呈現一個如同菱角的缺口,也稱作為菱形角,建議正式場合穿搭,另外下領片微微上揚的半缺角領,氣質與缺角領相當,同屬正式款領口;下領片完全上揚蓋住缺角的剪裁,稱之為劍領,這種剪裁設計適合在社交場合穿搭。

接著看到位於雙側口袋上方的車縫公主線。內車縫少的屬於傳統西裝剪裁,整件外套呈現直筒箱形輪廓,屬於正式款,反之內車縫越多,即是現在年輕族群所流行的窄身西裝。

往下看到口袋部分,主要區分為嵌邊與有蓋口袋,前者屬於正式款式,後者有蓋設計原先是為了防止雨水打入,現在成為休閒款西服的特色之一。再來翻到背後的開岔部分,主要分為中間開岔、側邊開岔,及不開岔三種,其實最當初設計西服時,開岔設計主要是讓騎馬的男士能不受拘束活動,所以其實最正統的西裝其實是不開岔的,但因現代人為求活動方便,所以幾乎所有西服都有開岔設計,中間開岔屬於正式場合西服,側邊開岔則較為休閒。

領子:下領片的角度比上領子的街角度更為上揚,即稱之為半缺角領。這種領口不失正式,並能增加胸口至頸部的修長感,又能增添時髦度,為現在流行的領口剪裁之一。
 

公主線:胸下口袋之上的公主線,是西裝必有的剪裁之一,長度在15~20公分長度且不影響整體腰身剪裁,是最基本的款式。作用在於讓整件西裝外套更顯硬挺。
 

兩側口袋:嵌邊設計口袋,至今仍然是西裝外套最為普遍的樣式。但為不影響整件外套的挺拔性,所以即便具備口袋設計,仍不建議在口袋內放置過多物品。
 

尾襬開岔設計:其實不開岔設計才是最基本款的西裝剪裁設計,但為合乎現代人,正式還是要合乎好活動的理想,所以中間開岔款式才會取代不開岔,成為正統西裝外套的剪裁。
 

男襯衫
 

襯衫對男士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男士無論穿著西裝與否,襯衫都是最能顯露正式態度的單品。

男士襯衫有些觀察重點跟女性也稍有不同。首先,領子部分,對男士服裝而言是最重要的設計,領口尖角往下的,也是最正統的形式,是每個時代都持續存在的款式,稱之為標準領,另外有尖角略微向兩側展開,大約一百~一二○度寬的寬角領,還有在領子尖角處縫有釦子預防領子翻開的帶釦尖領。

再來肩線部分,最標準的單條車線肩線,還有具有寬度裁片的肩線設計款式,適合上身寬厚的男士。接著前襟排釦設計,標準的布面外褶,釦子外顯款式稱為明門襟,相反的在外層再縫上一層布襟釦子隱藏起來的叫作暗門襟,是最常見的兩種款式。看到下襬剪裁也可以區分成圓弧型的燕尾形,還有齊的水平下襬兩種。

接著看到背面,順著肩膀頂端到背部的裁片,是最基本的款式,稱之為抵肩,還有兩側如同抓縐打褶剪裁的縫褶,或中間加一道寬約兩公分的襞褶,都能增加襯衫的活動舒適性。而背後中下方兩側的公主線,原僅針對女款,但現在有些男士襯衫為追求稍微的俐落感,也會增加些微的公主線,讓襯衫本身更為流線型。

領子:標準領剪裁,是目前襯衫款式最為普遍的剪裁,呈現俐落的時尚感。而無論搭配領帶與否,都建議將釦子扣到最上層,對男性而言是最莊重且不失禮儀的穿著方式。
 

下襬剪裁:區分為水平形及燕尾形的差別就在於,燕尾形剪裁的襯衫,搭配性較高,如要呈現較為時髦穿搭時,縱使不紮進褲頭,一樣挺拔有型。
 

抵肩:抵肩就是自肩膀頂端至背部的裁片,在沒任何縫褶的剪裁下,所呈現的俐落感,也是最標準款的襯衫剪裁。不過建議上身較為厚實的男性,可選擇無論是中間或兩側打褶的款式,活動上會較為方便許多。
 

背後公主線:襯衫不需外顯剪裁的正面公主線,否則會偏像女士襯衫,所以必須倚靠隱藏在背後的腰身公主線,來製造襯衫些微的腰身線條,當然如果是上半身較寬厚的男性,也可選完全無腰身設計的剪裁樣式。
 

男長褲
 

與西裝外套配成套的下半身褲裝,看似沒有什麼特別重點,其實許多剪裁的小細節,依舊對整體輪廓有著很大的影響。

如果先撇除顏色及材質所造成的影響,就褲子整體而言,主要有四個重點可以探究,褲頭打褶與否、兩側口袋設計剪裁、後口袋樣式以及褲管設計細節,以上都影響著整件褲子的樣式。

先看到褲頭剪裁設計,主要區分為無縫褶、單縫褶及雙縫褶三種,縫褶就是我們俗稱的打褶褲頭,其實論美觀及流行,無縫褶的款式是當今首推的褲頭剪裁,而且在視覺上,也會比縫褶所造成的蓬鬆感,來得修長纖細許多,其實打褶褲是給臀圍較為寬厚的人選擇的,一般比較不建議。

而看似簡單的側邊口袋,依據口袋開口裁片剪裁區分為垂直口袋及斜口袋兩種,斜口袋也是目前主要的流行款式。而臀部口袋部分,有袋蓋的款式會顯得較為休閒,而褲子的特殊部分是,只有左邊口袋會有設計細節,兩邊口袋皆有會顯得較無設計感。

至於褲管部分,最一般的樣式是不反摺的單式卡夫(卡夫來自於英文的Cuffs),大部分正式西服都是沒有反摺的。另外還有流行款的反摺款式稱之為反摺式卡夫,其實該種樣式的歷史頗短,據說是二十世紀初,英國某位紳士著西裝外出,恰好遇到下雨天,為避免褲管被淋溼因此反摺起褲管,因此造成另一種流行。

褲頭剪裁:現今最流行的西裝褲樣式,褲頭無縫褶剪裁,能夠呈現出較為俐落修長的視覺,是主要推薦的基本款。而臀圍較大的男士,也可以選擇打褶款,能夠獲得較大的活動空間。
 

兩側口袋:口袋款式分為垂直與斜口袋兩種,這兩種口袋剪裁並無正統與否之分,不過斜口袋在感官視覺上,較具現代感,不過缺點是坐下時,袋內物品容易外露或掉出,穿著時須注意。
 

臀部口袋:如主文所說臀部口袋的款式分為有蓋與無蓋兩種,差別在於休閒感的多寡,可依照場合而定。另外因為臀部口袋部分緊貼臀部之故,所以不建議放太大型的物品,最多就是手帕即可。
 

褲腳剪裁:標準的反摺款式,是現在市面上的流行款,但褲腳反摺款比較挑人穿,通常需要身形較為纖細的人,穿起來較為時髦,如果腿部較為粗壯者,建議還是穿直筒非反摺款較為適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