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台北首座文學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台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還沒開幕,第一檔展覽「台北的告白」十一月講座活動,早在開門迎客前預約額滿。

這是紀州庵文學森林,從台北捷運古亭站轉進了同安街,這條高低蜿蜒的小徑和台北市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很不同,兩旁多半是老舊、不超過六層樓的公寓。橫越了汀州路後,同安街更靜、更舊,路旁民宅的騎樓是開了數十年卻沒有招牌的小吃店、傘狀的茂密老樹不時出現在路旁、民宅前都種滿花花草草呼應著大樹。直到盡頭,看見河堤,紀州庵文學森林,在老樹的包圍下,靜靜的盤據在此。

紀州庵,聽起來很有日本味,是一間民國初年在這兒營業的日式食堂名。在日據時代和國民政府來台後,紀州庵又變成了政府行政機關的宿舍。後來,在一九九六、九八年兩場大火下,紀州庵幾乎成了廢墟。值得慶幸的是,紀州庵在台大城鄉所和各界的奔走下,在二○○四年成了市定古蹟,周遭的十棵老樹也被列入保護。現今的紀州庵文學森林就在紀州庵原址旁,是台北市政府興建的紀州庵新館。然而,從料亭到宿舍,為什麼又和文學扯上關係?原來,紀州庵是小說家王文興八至二十七歲的居所,其作品《家變》就是以這裡為場景的。加上,這一帶和文壇頗有淵源。當代作家、詩人余光中的舊居就在附近的廈門街;許多台灣歷史上具代表性的出版社,如洪範、爾雅等,也都在紀州庵不遠處。於是,在保護古蹟之餘,大夥也替這兒找到以文學出發的新生力量。

甫開幕的紀州庵文學森林是一棟三層樓的獨棟建築,營運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將這裡定位為展覽、藝文活動、課程的空間,另外還有一間可以眺望戶外綠意的茶館。該基金會執行長、也是《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表示,場館營運和辦文學雜誌很不一樣,這是壓力所在。像是,為了找茶館的委外廠商,她四處奔走,但所有廠商都質疑:這裡會有人潮?這裡真的會有精彩的文學活動嗎?也因此,最後茶館便由內部自己經營。

「你辦講座就是要有精彩的講師。」封德屏就是要證明這裡的可能性。首檔展覽「台北的告白」,找來十位選書人,針對台北的身世、建築、美食、住民、閱讀、愛情、性別、音樂、社運、自然等十個領域,挑選出一百本書。

封德屏藉過去《文訊》所累積的資源,找來的選書人都頗具分量;如文史作家莊永明、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等。「這些人選創作和研究並重,」更能看出台北的歷史縱深。譬如台北愛情書單中,時代不同,戀曲的風貌也隨之變化,有純真少女的長篇小說《曉雲》、瓊瑤第一本書《窗外》,還有打破禁忌、大談女女戀的《鱷魚手記》,和描繪現代都會男女的《蛋白質女孩》。

雖然一百本書,不乏絕版者(應可在圖書館找到),封德屏特地把所有的書都找來陳列在展場二樓。有的從過去《文訊》的圖書資料庫翻出來,也有跑到國家圖書館資料庫翻印而成。她說,「台北臥虎藏龍,只是我們太少回顧過去。」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紀州庵文學森林

網址:www.kishuan.org.tw

電話:02-2368-7577

地址: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備註:館內的文學茶館尚屬營運初期,風光沒話說,但服務及餐點仍待觀察

「台北的告白」主題書展

內容:以台北的身世、建築、美食、住民、閱讀、愛情、性別、音樂、社運、自然等領域,邀請10位選書人針對單一領域選出10本書展出。另有選書人的文學講座。

展期:即日起~2012/2/26

時間:1000~21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費用:免費

備註:20人以上可提前預約團體導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