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對剪裁 贏得成功先機

惇聚國際執行長 洪惇學 》西裝即戰袍!

2015/08/03

  • 文字 / 陳昶憲
LINE分享 FB分享

成功之士,首重觀察。而儀態與外在就成了最先接觸的第一步,所以贏在第一印象,你等於拿到了七八成。「這種改善自身,卻回饋無窮的一種投資,何樂而不為呢?」洪惇學(Jeffrey)開場即說到服裝對職場競爭力的重點。

他認為好穿著,不代表堆砌名品於身,而是利用服飾來藏拙,展現優勢的一面,這其中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剪裁」。

洪惇學認為好的剪裁如同品茗的茶具一般,同樣的水質、茶葉,運用作工上乘的茶具醞釀,散發的茶香更勝芬芳。

把握「肩線」就不會錯

精品代理經驗多年,Jeffrey認為挑選一件適合的西上裝時,「肩線」成了首要注意的條件。

以近期流行合身的趨勢來說,肩線的比例,會直接的影響到袖洞的大小、袖長與襬長等細節,尤其台灣有些男性認為肩線稍長穿得才舒服,但這種觀念卻容易造成身型比例不佳等問題。Jeffrey也特別偏好立體肩線設計,尤其是正式、休閒兩用的外套款式,立體肩線除了可以讓活動更加方便外,還可讓身型看來更為高俊挺拔。

Jeffrey透露另一個關鍵,則在於襯衫的袖長得長過外套,可以讓服裝看起來更合身。還能夠適時展現出袖口或袖釦等細節。

以西裝外套來看,有從單釦到三釦,自單排釦到雙排釦,每一種類型皆會塑造不同的形象。

以近期逐漸重回時尚舞台的雙排釦西裝外套來說,Jeffrey提醒雖然這類設計相當紳士復古,但必須注意:由於雙排釦外套下襬會較長,所以若是體型較小的男性,挑選這類西裝,就得特別注意襬長問題。

「背心」是變身秘密武器

兩三年前,還有不少人在嘲笑穿三件式西裝的男人,老氣橫秋又八股不知變通。但近一年來卻發現這種曾被批評到體無完膚的款式,也開始重回沙場,甚至得到更多新世代白領菁英的歡迎。

不為什麼,就在於多了背心,也多了一個雕塑身形的利器。

Jeffrey說自己本身愛穿背心的程度多過於西裝外套,因為就實際面來說,台灣溫度普遍偏高,背心相當合適於台灣穿著;而剪裁的部分,通常會在腰身部分加強縮窄,胸前到肩線的部位則抓出較大的空間,除了方便上身的活動外,無疑也塑形出完美的倒三角比例,讓你單穿背心就能夠一展迷人魅力。

「頂尖品牌」不一定適合你

許多老字號的歐洲品牌,皆標榜著百年手工技藝傳承,但Jeffrey提醒著我們,得先認清自己是亞洲人的身型,千萬別因為品牌名氣響叮噹,就認為其西服必定完美,重點還是在於,版樣剪裁是否能與自身合搭。

如果要以地域性來劃分適合亞洲人體型的西服,因法國人的體型骨架偏小,因此「法式」品牌的設計則較為接近骨架同樣纖窄的亞洲人。

例如高舉超合身窄版的Dior Homme,在亞洲市場為之風靡;而Paul & Joe,則設計出符合亞洲市場的版型,讓亞洲男生可以穿得合身卻不至於過度的顯瘦。

有時,我們得遷就服裝

談到近幾年來的西裝設計,男性健身的風氣漸興,不少國內外知名企業家開始注重運動養身,這也讓設計師為了因應此一改變,更多方形或是寬鬆的剪裁逐漸面世。

即便如此,Jeffrey認為西服還是以合身剪裁最適合職場穿著,因此同樣有健身習慣的Jeffrey,便時常克制自己,避免因肌肉過度發達,而穿不進自己熱愛的合身版型。

Jeffrey笑著說:「畢竟改變自己,遠比改變設計師還來得容易!」

Jeffrey也認為,服裝是一種做人的規範,猶如中國的旗袍一般,真正合身的剪裁,是無法恣意的做出許多誇張的動作,就像是裁縫師藉由西服在告訴穿衣者:「行事,適當即可,過猶則不及!」這是Jeffrey自西服裡所體悟出的想法,看似頗有禪意,但卻道盡了做人最根本的道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