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點一滴 打造專屬慢空間

做慢宅主人7入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才是家的主角

無論你要尋求室內設計師的協助,還是打算自己動手規畫,請記住,你和家人,才是這間房子的主角,唯有你們才會清楚,自己是什麼樣個性的人、有著什麼生活習慣。因此,若是把房子交給室內設計師操刀,先別被各種風格給限制住了,請多提供想法和意見給設計師,讓他從專業角度協助;若是自己打點房子設計,你可以想得更清楚,家裡該變成什麼模樣。

先了解家的需求 再下手

當我們買一件衣服、褲子時,都會要求試穿,實際感受穿搭的感覺。但,對於家裡的家具,多數人往往不甚在意,在丈量完空間的尺寸後,就一次買齊所有家具。事實上,空間需要、適合什麼家具,也是要花時間感受來的。若是在入住新家時,一次擺滿家具,要再做調整可能就較為困難。

因此,不妨在不影響居住便利的情況下,把空間的餘裕留下來,先感受房子本身的光影和四季變化,和生活在其中的實際經驗,再根據這些需求,逐漸添購家具。也許,落地窗前需要的不是制式沙發,而是一張可臥可坐的低矮躺椅,讓人可以盡情享受午後和煦的陽光。

從小地方著手

房子已經住了很久,仍然可以重新經營成讓自己舒適的空間?如果覺得要整個家要做調整是個大工程,那不妨從小地方或小空間著手。一個小小的陽台或一面不起眼的白牆,重新改變都能帶來大效果。一般來說,臥房是最容易經營出成果的地方,因為屬於私人空間,不需要和家人討論;再者,臥房面積相對不大,容易在物件的取捨間,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慢空間。

清楚自己適合的生活

我們在居家裝潢設計時,總是不會忘了,家裡需要收納、櫃子、桌椅等家具,但在購買或訂製這些家具前,多數人經常忘了盤點自己的生活。舉例來說,擁有的毛衣究竟有幾件?是厚是薄?這不但牽涉到你要買多深、多厚的櫃子,其實,也是認識自己的一個好機會。經過一連串的生活盤點,你將更清楚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適合過什麼樣的生活。

跟著四季 變換布置

不要讓自己的家一成不變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跟著季節,為家更換布置和擺飾。簡單來說,家裡牆上的畫可以根據四季而有不同,沙發的顏色、抱枕的布套等一更換,經常也能帶來新氣息。因為不同季節的改變帶來人的好心情,也相對讓家更美麗。

經營家的個性

不同的喜好或興趣,並沒有好或不好的問題,這些你熱愛的喜好或興趣,都能成為家裡空間的一分子。因為喜歡,所以你會不斷的投入和經營。這就能讓家成為一個很有個性的場所,也會讓你更喜歡這個經過時間淬煉出來的家。

情感的交流 才是家的靈魂

全家一邊盯著電視看,一邊扒著碗裡的飯,這樣的畫面屢見不鮮。這樣的場景下,電視畫面成為居家主角。

然而,一個家真正有靈魂,是住在裡頭的人。唯有處處流露情感的家,才會令人感到溫暖。無論如何,交流是不變的法則。坐下來和家人好好吃頓飯,儘管是粗茶淡飯,相互聊天的交流,正是家最美的風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