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白色瓷器最百搭

登門拜訪,麥森小鎮的日常家居品味

2015/08/03

  • 文字 / 劉致昕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套好的瓷器就像一只好的手表,好搭、耐用、不褪流行,對德國人來說,甚至可以做為傳家寶。但品質好的瓷器往往價值不菲,如果預算不算寬鬆,買對入門款,就極其重要了,我們走進當地人家裡,看看這個三百年的瓷器小鎮麥森,有什麼樣的智慧,讓瓷器為生活加分。

默里斯‧嵐吉(Maurice Lange),二十八歲的男性上班族,整齊的油頭配上灰色呢絨西裝,裡面搭配的褐色毛衣和紅格子襯衫從領口跳出點綴,見面的一刻就宣告了他的品味。

「我第一支瓷器是我十六歲買給自己的,」嵐吉笑說,「有一種成年禮的感覺。」走進嵐吉的公寓,客廳的櫃子上一尊尊小巧的瓷偶,在瓷做的檯燈下一閃一閃,「它的小指是翹起來的,你看!」他拿一尊雞蛋大的天使像,「這是我祖母給我的禮物,她要我好好的長大,不開心,就看著它。」

「瓷器,就是讓你有一種家的感覺,」他解釋,六年前,第一次獨立自主的他,堅持要用瓷器餐具招待三五好友,「他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那麼大費周章,」他回憶,「結果上菜之後,他們都感受到了,那是我的尊重、我的歡迎……,到現在,他們都很喜歡來我家。」二十八歲的嵐吉,和一般上班族一樣有自己的嗜好蒐藏,紙箱大的骨董收音機,一整個茶几的酒,廚房內,一排排瓷罐、茶杯。

他的瓷器,有一個特色,幾乎都是白色系的。「你看,不退流行啊!」嵐吉拿著十六歲買的茶杯,白色的杯身繞著一圈綠葉,簡約的樣式,放在十二年後的餐桌上,一點都不突兀,「到現在它還是我最常用的杯子。」

白色的第二個好處,百搭。

對二十八歲的嵐吉而言,這裡不會是他最後一個住處,「白色,不管你的房子是什麼的裝潢,它都不會像多出來的一樣。」他笑道,甚至和不同人交往、同居,家裡擺設都會有所變化,價值不菲的瓷器,總不能也跟著伴侶一起換掉,從此打入冷宮。

第三,適合各種場合、各種食物。

細數你一天的餐點,早上可能是中式燒餅,中午吃個美式漢堡,晚上甚至是義大利麵,多點變化的,餐桌上可能是英式紅茶配上韓式拌飯,最後還來碗豆花,「你看這個盤子,我們吃中式炒麵時是它,吃牛排的時候也是它。」不只是不同餐點,白色餐具在早餐、下午茶,甚至是正式晚宴都派得上用場。「我覺得很划算,如果你只能買一套,請絕對要買白色的!」嵐吉肯定的說。

看著小圓桌上布好的茶點,一個個白色瓷盤上,放著深淺不一的餅乾,連旁邊的檯燈,都是瓷做的,我不禁好奇「你工作那麼忙,真的有機會享受這些嗎?」嵐吉沒有說話,拿出一只純白,鋪著波紋的瓷器,「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喜歡窩在這裡,」他站在瓷器櫃前露出專注表情,「當你知道如此渺小的東西也可以藏著美麗,看著它,你的心就靜下來了,然後你會開始重新在很多角落,發現一些值得欣賞的事。」生活的品質,也因此一點一滴的被創造、保留下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