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THAI-ISLE

THAI-ISLE

海洋吉普賽人的故鄉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泰國有著令人難忘的島嶼秘境,到島上享受白色沙灘,一觀聳立的懸崖及海洋吉普賽人,體驗叢林生活和香辣食物,足以令人回味再三。

第一站: 瑤諾島

前往瑤諾島(Koyao Island)第一班渡輪才剛靠岸,岸上已站了滿滿迎接的人們,彷彿有半座島的人都站在這裡了。強壯的男人們嘴裡叼著菸,忙著將船上貨物裝載到貨車上;當地人接到家人後,紛紛跳上排在碼頭,蓄勢待發的嘟嘟車放眼望去,除了兩間簡陋搭棚的屋子外,看不到任何建築或觀光客。

從許多地方仔細觀察瑤諾島,你會發現島上彷彿從未經歷過時間的遞嬗。與其他許多泰國島嶼不同,島上刻意拒絕現代化發展的任何可能。沿著海岸線空蕩蕩的海灘,邊緣點綴著懸崖和椰子樹。熱帶森林依舊覆蓋著大部分的土地,水牛及野公雞在棕櫚樹和榕樹間漫步,農民則忙著把採集出的橡膠鋪在樹下晾乾。瑤諾島永續旅遊發展主任蘇‧帕帕拉帝(Su Potpradit)表示:「泰國島嶼原先的面貌就該是這樣,整個地方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都互相認識並且守望相助。」

這座島上強烈的社區感及生活步調,也成為遠離塵囂的最佳去處。蘇表示:「看過其他島嶼在這些年的改變,我們決定不要讓瑤諾島變成那樣,大家都想要保存島上特色,那就是我們的文化、歷史及生活方式。」當地婦女將沙龍染成繽紛的熱帶顏色,小朋友們坐在小貨車後面揮手,夕陽餘暉照映在村落外金黃色的稻田及橡膠樹上,形成一幅寧靜祥和的景象。

第二站:蘇林群島

一大清早,空氣中瀰漫著海鹽及燒柴的味道,叢林樹冠下,男人們替燜燒的柴堆添新柴;婦女們利用藤條編織籃子、墊子及手環;孩子們則是在沙堆間翻著筋斗,追逐玩耍。「歡迎來到班莫肯村(Ban Moken),很高興你們來到這裡!」一頭銀髮,穿著百慕達短褲的莫肯族(Moken)長者薩拉曼(Salaman)非常有精神的喊著。這座村落是泰國莫肯族僅存的社區之一,這些古老的游牧民族以「海洋吉普賽人」聞名,據傳過去千年來都游走在東南亞海岸線。

傳統的莫肯人以狩獵採集為生,一年中大多數時間都在科旁船(Kapang),也就是船屋上捕魚,只有在需要蒐集淡水或躲避季節性暴風雨才會登陸上岸。莫肯族是天生游泳好手,一口氣可以閉氣好幾分鐘,孩子們悠游自在的穿梭於海底峽谷及珊瑚礁之間,他們在水底活動就跟在陸地上一樣怡然自得。

莫肯族有許多神話傳說,幫助他們善用大自然資源。莫肯族的傳說有時甚至可以警惕他們避免無法預料的危險,例如有個古老傳說,敘述一種大浪會在「吃人」前開始下降,這就是南亞大海嘯前出現的預兆,當年海嘯前的浪異常降低,莫肯族馬上了解要往高處逃。

對於未來薩拉曼樂天知命,他說:「莫肯族是很古老的族群了,面對過無數挑戰,我們必須學習融入現代社會,但是也不能忘本。」

第三站:披披島

泰國島嶼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莫過於他們的沙灘,其中最出名的就在披披島上。這座群島擁有泰國最令人驚豔的海岸景致,更別提那一望無際的白色沙灘。

大披披島(Ko Phi-Phi Don)主島像狼牙一樣從海平線突出,西岸高聳的山峰及漆黑懸崖筆直矗立在海浪中。反觀東岸景致則是溫和許多,一連串的白色海灣,度假村隱身在棕櫚樹林中,完美景致橫跨安達曼海。披披島多變的地形的確有其獨到之處,其中第二大島,小披披島(Ko Phi-Phi Leh)比起大披披島,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被灰黑的懸崖及巨大岩石柱環繞,小披披島擁有泰國最知名的沙灘︱︱華麗的瑪雅灣。這座港灣因為丹尼‧鮑伊改編自作家亞歷克斯‧嘉蘭(Alex Garland)一九九六年的作品《海灘》(The Beach)拍成電影而暴紅。曾經是少數人才知道的秘密基地,現今幾乎天一亮就擠滿了前來潛水或一日遊的觀光客。

但只要願意搭一趟船,永遠不乏其他幽靜去處。搭乘長尾船就可以尋覓到人煙罕見的秘境,從皮拉(Pilah)驚人的潟湖到班派島(Ko Mai Phai),及悠島(Ko Yung)偏遠的環礁,藍綠色的海洋滿是徜徉的獅子魚、豹鯊及玳瑁。隨著火紅夕陽逐漸西下與海面融合為一,棕櫚樹閃耀著夕陽餘暉,潛水員斯里瓦林望說:「我喜歡這裡簡單的生活,憂愁彷彿都消失了,我去過許多島嶼,這裡是唯一讓我感到像家的地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