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精品訂製鞋昂貴解密

2015/08/03

  • 文字 / 陳昶憲
LINE分享 FB分享

為何得花這麼多錢?幾乎是所有人對於一雙訂製鞋的疑問。從價錢面來看,一雙男性皮鞋成鞋的價格,從數千元起跳,但來自英國的精品製鞋品牌John Lobb,一雙最基本的訂製皮鞋卻得達到二十四萬五千元,這中間相差百倍的價格,秘密何在?我們深入訂製鞋履的世界,來看看中間的服務有多麼特別:

(一)完全客製化的腳型測量

訂製鞋的重要關鍵就在於「完全適合」腳型,因此根據訂製者兩腳而製成的鞋模,便成為訂製鞋履的最大特色。鞋模的繪量極為重要,高級訂製鞋的師傅會從最基本坐下時的腳型,測量到站立時雙腳因承受壓力時所產生的改變,在這兩者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以決定最舒適的鞋內空間。

除了鞋內空間外,鞋模甚至可以針對拇指外翻或是腳趾長短來做些微調整,這些微幅更動,從外在鞋型其實甚難察覺,但對腳型特殊的人來說,這份細心卻是一般成鞋所無法達到。對於腳型特殊人士,如男性想穿雅痞的牛津鞋,但對於腳背較高的人來說,縫死的鞋後貼片反而降低了舒適感,此時可配合訂製者腳背的高度,更改鞋背貼片的位置,這種依據腳型所做的微幅改善,也是訂製優於成鞋的好處。

更重要的事,基本的高級鞋訂製流程,都得有「胚樣試鞋」的階段。所謂的「胚樣試鞋」,就是先根據腳型測量結果,以選定的皮革做「測試版」,讓客戶試穿,工匠可以在胚樣當中進一步的改善未合之處。有些品牌甚至以極高的要求,在胚樣的製作過程中,以客戶當初訂定的樣式、顏色來製作,讓顧客在試穿過程當中,還可同時判斷外觀設計是否合適。

(二)上萬種組合的鞋材選項

高級鞋履可選擇材質非常廣泛而超乎想像,牛皮已不再是唯一,麂皮、鹿皮到珍稀材質的蟒蛇皮、鯊魚皮、蜥蜴皮及鱷魚皮皆有,女性甚至多了如絲緞絨布、金屬材質、皮草裝飾等各式選擇。當這些材質,遇上了超過百種的色澤變化,更可變化出上萬種的組合,找出獨特屬於自己的鞋子材料。

除了材料選擇外,鞋履上的裝飾也可以是文章大作之處,如男性孟克鞋側邊的釦飾,就可運用上不同材質的貴金屬打造,而女性的鞋款,更能裝飾上各式珍貴寶石、真鑽,甚至還有業者推出了以二十四K黃金所鑲飾的鞋底與側釦。

(三)打造個人風格的尊榮服務

訂製服務能夠接受客戶要求,做許多「只為你一人」的設計。例如在許多高緯度寒帶國家,對抗凜冽天氣是相當重要的生活事,就有客戶會要求在鞋內鋪上皮草,以解決凍寒所帶給雙腳的考驗。而想要像訂製襯衫一樣,擁有自己的名字,訂製鞋履也會提供鞋內刻上客戶名字,甚至連鞋撐也都刻上,讓客戶有獨特的尊榮感。


【延伸閱讀】手工訂製鞋原來是這樣

step1.
工匠為莫文蔚測量腳型,以製作符合腳型的鞋模。

step2.
手繪的腳型圖片裡,記錄了訂製者完整的腳型,同時包含坐下與站立時雙腳的變化程度,以及腳掌內緣的彎曲度等,讓製模工匠可清楚的做出最精確的鞋模。

step3.
訂製者可依自己喜愛選擇皮料、樣式、顏色等,選項甚至可多達上百種。

step4.
製鞋工匠親自測量訂製者穿上幾近成品的胚鞋,測試穿著後的合適度,並割開各處皮革,以確定其鞋內空間是否與第二次估測相符。

step5.
工匠以手工方式縫製鞋底邊緣縫線,並以極為縝密的工序,修整鞋底為最佳鞋面。

step6.
女鞋由於設計多元,因此工匠必須悉心的參考設計圖,親手切割出不同部位皮塊。

step7.
不少訂製鞋會為成品特製原木鞋撐,John Lobb的訂製鞋內甚至能印上訂製者的姓名縮寫。更有將24K金箔刷於孟克鞋底和邊釦的John Lobb,一雙黃金鞋便要價近新台幣49萬元。

step8.
在Chanel的製鞋程序中,為了要完美的展現高跟鞋的美觀與實穿耐用,會特地運用儀器來精準定位鞋跟內螺絲與釘子的位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