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選對鞋 輕鬆百搭

2015/08/03

  • 文字 / 余崇慧
LINE分享 FB分享

跳出刻板公式 女鞋穿搭術

高跟包頭鞋 Pumps

高跟包鞋可說是每位女性鞋櫃裡的基本鞋款,有時候甚至擁有不同材質、不同顏色就有好幾雙,所以高跟包鞋的服裝搭配技巧,絕對是每個女人首要知道的穿鞋訣竅。

許多人對高跟包鞋的刻板印象就是,這種鞋款比較適合正式場合,像是簡約的套裝、或是帶中性感的褲裝等。但其實正因為高跟包鞋獨具的正式感,有時候反而更能襯托出休閒穿搭時的女性氣質,像是搭配無論長短的丹寧褲,簡單穿上T恤即可,也成就了另類休閒的混搭風潮。

瑪莉珍鞋 Mary Jane

在腳背上有一條繫帶,像是芭蕾舞鞋的變形版,這種鞋款即為瑪莉珍鞋。帶點復古、可愛的味道,很多人總認為這種鞋款較難搭配服裝,但其實只要將它當作一般高跟鞋來搭配即可,只有一點要注意,因為瑪莉珍的可愛特性,所以建議搭配稍具女孩味特點的服裝,如不穿窄裙改成飄逸雪紡短裙;若要搭配褲裝,請選擇窄版及腳踝長度的剪裁,不然若蓋住了腳背的繫帶,又何須穿瑪莉珍鞋呢?

最後在顏色選擇上,若想要表達出瑪莉珍鞋的活潑可愛,可以勇敢選擇粉色系,粉紅、粉黃等,搭配得宜甚至可以讓年紀顯輕,未妨也是件好事!

繫帶高跟涼鞋 Sandals

因為涼鞋讓足部的裸露部分增加,所以必然提升性感程度,而且現在許多高跟繫帶涼鞋,多半設計的較為華麗,像是亮片、水鑽或多色寶石的點綴等,都讓鞋子顯得更加雍容華貴,反而實穿性卻下降了。這時候建議以剪裁較為不拘謹的洋裝替代套裝,再搭配繫帶涼鞋,可將休閒與華麗做了完美的平衡,這樣穿繫帶涼鞋去辦公室就不會突兀了。

另外也可以選擇較為俐落的褲裝,與上述同樣有中和效果,因為中性感搭配女人味強烈的繫帶涼鞋,反而創造出另一種與眾不同的美。

勇於嘗試華麗款,寶石裝飾、閃亮水鑽的涼鞋時,絕不要忘記漂亮的腳指甲油及腳丫子的修護,才能讓鞋履將美提升到最高境界。

基本款搭出時尚 男鞋穿搭術

帆船鞋 Top-Side

帆船鞋可謂男士鞋履中,除了運動球鞋之外,最具休閒感的鞋款。但其實只要服裝選擇適當,要將帆船鞋穿進正式場合也非難事。譬如說穿帆船鞋混搭正式服裝時,建議就不要打領帶了,西裝外套在材質上也應該穿上休閒款式,聰明搭配帶點哈倫剪裁的西裝褲,就能融合正式與休閒。

在顏色挑選上,其實市面上帆船鞋的配色不勝枚舉,建議若是首次購入帆船鞋,先以基本色系如黑灰白為主,搭配服裝的難易度較低,之後也可以嘗試多色拼接,或各種繽紛鮮豔色系,運用顏色讓造型更加多變有亮點。

牛津鞋Oxford

男人喜歡牛津鞋,不僅是因為其時髦的外型,當然還有豐富的搭配性,每次換季,各品牌總還是會推出新的牛津鞋,因為永遠都會有需求。牛津鞋的服裝搭配,也非常不受限,所以除了搭配正式西裝,也可以穿上襯衫配短褲的休閒裝扮,再搭上一雙牛津鞋,同樣讓整個人格外有型。

要訣是,襯衫記得要將袖子稍微捲起,才不會正式休閒混淆變得怪異,另外還可戴頂紳士帽呼應襯托。在講究個性的時代,各品牌推出許多創意牛津鞋樣式,如雙色拼接,喜愛時髦的男士可以嘗試。

樂福便鞋 Loafers

現在很多品牌將福樂鞋設計成較微尖頭的樣式,在材質上除了常見的皮革,也設計出許多時髦略顯高調的顏色及材質,無論搭配街頭潮流樣式、雅痞造型或是休閒多層次穿搭,都非常適合。

不過顏色建議從基本款著手,再嘗試亮色系,才不至於穿搭失誤。如圖中示範的亮面鱷魚皮樣式,特殊的材質,卻運用了實搭的黑色,不但不失百搭原則,也十分與眾不同。

【延伸閱讀】挑選歐美款有訣竅

亞洲人相較於歐美,腳型其實有許多差異點,但由於大多鞋履設計師都是出自歐美,讓我們在挑選鞋履上,多了許多要注意的小細節。

1.腳幅寬窄:相較於歐美人士是骨架較為修長,連帶影響了腳幅的寬窄,這也是影響選鞋的主要重點。著有「高跟鞋魔法」的由美子老師說到,選鞋最重要是符合腳的寬度,這點無論男女皆是,不能因為試穿時「好像」感覺很舒服,就選擇較寬的設計,因為若鞋子太寬會讓腳在鞋子裡移動,而穿鞋者將會不自覺指尖用力夾緊鞋子,容易腳指彎曲並感覺疲勞;反之過窄同樣會不舒服並產生咬腳的情況。

2.腳背高低:就腳背論,亞洲人相較於西方人士高了許多,在選擇鞋履時要注意的是楦頭部分的設計,因為腳背高,加上前段所述腳幅寬,只要楦頭不合腳,馬上就會感覺疼痛,甚至是出現起水泡破皮的現象。就女鞋來說,像是高跟包鞋、或是平底芭蕾舞鞋,相當容易出現楦頭不合的情況,所以其實許多鞋履品牌都有推出特殊訂製款,或是可以在購鞋時提供擴楦頭服務,降低不適產生。

3.腳跟弧度:據由美子老師對於選擇鞋履的專業認知,腳跟弧度也大大影響了選擇鞋子的重要性。腳跟弧度較平的人,穿上鞋跟弧度設計的鞋履就會容易磨腳;而針對女士來說,腳跟平的人若穿上有後勾帶的鞋就會容易脫落,所以選鞋前必須認識自己的腳型,才不會選到錯誤的鞋款。

4.腳趾形狀:由美子老師說,人的腳趾型狀可以分為三種,拇指最長的「埃及型」,食指最長的的「希臘型」,還有五指長度近乎齊平的「方正型」,選鞋時必須小心選擇吻合指尖形狀的鞋型,例如尖頭設計的鞋款就比較適合「希臘型」的人穿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