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水上平台增補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澀水社區及步道 攝影李俊賢

台版侏羅紀 飛瀑溯溪探險

【南投】 馨蓮鄉居╳水上森林步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提起南投縣魚池鄉,大家想到的景點大概都是日月潭吧?其實日月潭這大盆地周邊,有相當多步道可走,周邊旅館與民宿不會少,湖光山色也從來沒變,依然美麗。不過,喜好安靜的人怕會有點躊躇來日月潭區,原因……,大家心裡知道。

因此,當我打聽到,日月潭附近、同在魚池鄉的大雁村澀水社區,一樣是個中海拔山村,而且整個社區行道完善還是個小盆地,心中暗自竊喜。尤其,地圖上並標出此區有條溪流、有個小潭、還有座瀑布,顯示自然景觀一應俱全。雖不能比日月潭的規模,但此村山水交錯變化豐富,尤其它的「水上森林步道」被稱為「小侏羅紀公園」,水氣潤澤足也。嚮往靜謐的旅客,可以到這個沒那麼大眾化的小秘境停歇一晚,就不必在日月潭人擠人。

澀水社區步道系統中最精彩的水上森林步道,即沿溪流而闢,當中布滿鬼桫羅、台灣桫羅、筆筒樹、金狗毛蕨、扇葉鐵線蕨、蛇木等蕨類,想像力豐富的人可以覺得等下恐龍就要出來了。這樣的水邊地理環境,並可以想見春夏間真正會出來的是蜻蜓、螢火蟲等。

社區居民葉瑞美證實,四、五月間的確可以來此賞大量的蜻蜓。她創設的民宿「馨蓮鄉居」就在這條步道入口旁,整片山區本就是葉瑞美日常散步處。而若不是有她帶路,我們不可能知道步道中往水上瀑布的岔路怎麼走,更無法在天黑後單憑著月色,還能散步回到村裡。

之所以會走到摸黑才回去,實在是因為步道深處,一個平日無人、非熟人也不易到的小瀑布,真正隱密又迷人。

一般瀑布多半直洩而下,這個瀑布則略呈平一點的閃電形,在岩壁上轉了兩個彎,奇得很。轉彎的水又與青紅苔癬與岩壁組成了一幅天然國畫。我們還只是靜靜的坐上大石欣賞,就能消磨不少時光。葉瑞美說,之前青輔會「遊學台灣」系列裡的「大腳澀水趣•FUN野獨舟行」活動,其中的溯溪、垂降運動,也是在這個瀑布以及溪流區舉行。在專業嚮導帶領下,是可以玩上一整天的呢。

專業的玩法是:成員著全套溯溪裝備,沿著水上森林步道旁的溪流上溯,溯溪四十分鐘至一個鐘頭,可抵瀑布上很大的水上平台,這是溪潭匯聚之地。這平台再往下流就是瀑布了。教練先從平台往下方的瀑布架好設備,再讓學員刺激垂降。

而不常運動、只是來散步的看官,也別擔心,澀水的水上森林步道已經平緩完善,不溯溪也可以抵達水上平台,若是扶老攜幼,到了平台已經夠看。只是,強烈建議要請當地的熟人帶路,才能夠順利行走低繞的泥土路抵達瀑布。不然,不只找不到叉路的入口,還可能走錯路,直接走到隔壁鄉鎮埔里鎮的桃米里了。

沒錯,擁有赫赫有名紙教堂、成熟導覽與民宿組織的桃米里,就是澀水社區的鄰居。

相較於社區營造經驗豐富且成功的桃米里,自然、人文環境類似的澀水社區,並不那麼為人所知。與埔里一樣是九二一大震的重災區,澀水居民至今仍然在找出路。還好,大多數在地人已經明白,過度開發、濫植濫墾過時了。

在水上森林步道前段以及村中各處,望去最顯眼的植物仍是檳榔樹。但仔細往下看,不少檳榔樹下同時種了台茶十八號等茶樹,準備製成國人現在頗愛飲用的潤口紅茶。從前,檳榔是綠金,讓多少窮人家孩子得以上學、過活。現在,經過九二一震痛,一些澀水村民已懂得逐漸改種更高經濟價值、又更能保持水土的作物。加上紅茶樹本就是南投這一區日據時代即引進的農作,此時來一場紅茶「文藝復興」,再適合不過。

澀水這段重建歷程,「馨蓮鄉居」的葉瑞美涉入甚深。復種紅茶、推出品牌等,是村民與她一起協力成就的。難得的是,她並非土生土長的在地人,而是新竹人。當初她是為了在附近念書的孩子就學方便,才來到澀水這裡租屋,從此愛上這個小山村,繼而買下所租的土角厝,定居。

九二一大震讓葉瑞美的家全毀,她也不走,還擔任當地的重建委員會秘書長,積極奔走藉機再造澀水。葉瑞美甚至是前幾位邀請建築師謝英俊以綠建築工法重建家屋的漢人,希望做個示範。現在這棟輕鋼構建築,就是「馨蓮鄉居」民宿。

其他重建像是恢復澀水原有的傳統製陶業、說服部分居民捐一些地以建立村中步道系統、請居民將重建房舍一起蓋成斜屋頂樣式、甚至和鄰近村莊共同開發休閒產業……,這些,如今都成為澀水的特色。

葉瑞美曾榮獲「民間重建貢獻獎」,獎座如今默默放在客廳壁爐上。她現在專心經營民宿與「回歸自然與健康工作室」,和訪客分享澀水之美,並樂於為有興趣走一趟水上森林等社區步道的人帶路。

拜訪這條澀水水上森林步道,除了能浸潤在水氣與芬多精之中,也是一趟體會人與自然、重新和好的生態之旅。

【延伸閱讀】馨蓮鄉居

網址:www.li-wu-shing.com.tw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社區)大雁巷41-1號

電話:049-252-7075、0919-807-043

步道:水上森林步道、柴崁坪步道、田頂步道(紅色瀑布)等

特色:民宿屋舍是名建築師謝英俊所設計的輕鋼構綠建築,樣式雖簡樸,但裡外乾淨整齊。主人葉瑞美研究中醫養生之道,夫婿從事專業經絡按摩,可搭配周遭天然環境推出休閒養生套裝課程

餐點:住房即附贈早餐,例如以當地紅茶樹所製作的茶油做成的茶油麵線

房價:1,600~3,200元(定價)

推薦導覽者:葉瑞美

聯絡資訊同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