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Hedi Slimane

重新定義21世紀男人的線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一世紀掀起如建築物般、具有強烈線條結構的設計浪潮中,最具代表性的男裝設計師,就是海迪‧斯里曼(Hedi Slimane)。

二○○一年,當時他為迪奧男裝(Dior Homme)打造的第一場秀,讓他的恩師伊夫‧聖羅蘭感動到在台下起立鼓掌,帶動滿堂彩,而時尚大帝卡爾‧拉格斐更親自拿起相機在後台紀錄,甚至為了穿上他的設計,不惜減重。斯里曼的西裝,重新定義了二十一世紀男人的線條,拋開上一世紀末的寬鬆外套,讓新時代的男人找到了窄版俐落、身形更顯修長的線條。

六歲生日禮物形塑一生美感

自學而成的斯里曼,從一九九六年正式在時尚界出道,到一舉成名,只用了短短六年的時間,他開創男裝的歷史新局,更因此成為第一個以男裝設計師身分,拿到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CFDA國際大獎;然而,二○○七年與迪奧合約期滿,據傳因無法擁有更多設計自主權,斯里曼毅然離開了時尚舞台,寄情他另一個最愛──攝影。直到去年三月,才又在前東家聖羅蘭呼喚下,重返時尚圈,而且這一次,他出任品牌創意總監,同時接管男、女裝,也是他首次嘗試女裝設計,更讓整個時尚圈都引頸期盼。這個時尚巨星復出,會如何把男裝的設計理念運用在女裝上?

至於他設計男裝的理念,則要從他六歲的生日禮物開始說起。

那是一張一九七四年華麗搖滾大師大衛‧鲍伊(David Bowie)的Live演唱會專輯,在那張專輯封面,鲍伊穿著肩線立體、淺藍色短版外套和成套的高腰褲,配著深藍底白點圓領上衣,手拿著麥克風,一個扭身,凸顯出腰部線條,一貫雌雄莫辨的風格,在這個六歲的男孩心裡成為一種典範,「對我日後的設計和攝影創作都有很重大的影響,」斯里曼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回憶。

生長在時尚之都巴黎,斯里曼的父親是突尼西亞移民,是位曾打過輕量拳擊的會計師。而他的母親,雖是來自義大利的裁縫師,卻沒能給他時尚資源,「她曾要我穿上她做了大喇叭牛仔褲,配上牛仔背心!全部都是丹寧!我心想,不會吧!」斯里曼承認,他差點想把衣服丟在母親臉上。因為年輕時的斯里曼,和父親一樣身形瘦長,甚至試過吃藥增重。一般成衣對他來說太寬鬆,連母親做的衣服也不合他的意,他乾脆開始縫製自己的衣服。那一年,他十六歲。在擁有鮑伊的唱片十年之後,他為自己做出線條更合身的男裝。

打破性別設計讓明星變常客

雖然斯里曼很早就對時尚展現高度的自我意識,試圖打破性別線條的限制。但年輕時的他,還沒想過把這個當成一種職業,甚至曾經想當新聞攝影記者。又因對攝影的熱愛,斯里曼改學藝術史,因此結識了學服裝設計的友人。從擔任男裝設計師助理開始,很快的,他被推薦進入聖羅蘭男裝部門,即便沒有任何正規的服裝設計背景,但進入聖羅蘭短短一年內,二十八歲的他,就接掌聖羅蘭男裝成衣部門。

而他真正放膽做出自己想要的風格,是二○○○年他跳槽到迪奧男裝擔任設計總監之後。當時,他就自許要有一番新作為,「因為男人的外表已經改變了,現在的年輕人更高更瘦……要讓服裝更有生命力,不然看起來都一樣。」在他還未正式發表新系列作品前,他的風格,就被好萊塢知名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看中,穿上他設計的西裝,與珍妮佛安妮絲頓結婚。名人追捧,加上隔年首場發表會的成功,讓迪奧男裝銷售大幅成長超過四成,中性的剪裁,蔚為時尚。而且不只男人,連瑪丹娜、法國影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等女明星,也愛穿他的西裝,更是他的秀場第一排常客。

即便他後來一度離開了時尚圈,拿起相機,他的攝影作品,也離不開打破性別界線的主題。他最常拍攝的,是從青少年蛻變到成年的階段,也可以說是成年之前雌雄難辨的狀態。他的攝影成名作,正是為美國已故知名搖滾樂手科特柯本的女兒拍攝的十八歲黑白寫真。去年重返時尚圈的他,依舊不改挑戰性別設計的界線,在聖羅蘭今年秋冬秀當中,他乾脆用女模來演繹男裝,纖細的身形,突顯男裝帶點頹廢的文雅,而他的女裝,則是優雅帶點帥氣,雖然成功詮譯聖羅蘭融合古典與創新的左岸精神,但對他期許甚高的時尚評論家,未來更盼望看到他再一次徹底改造男裝與女裝的線條結構。

小檔案_海迪•斯里曼(Hedi Slimane)

出生:1968年
重要得獎紀錄:2002年第一個男裝設計師拿到美國時裝界CFDA國際大獎
經歷:1996年聖羅蘭男裝成衣設計總監、2000年Dior男裝創意總監、專業攝影師
現職:聖羅蘭創意總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