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下一波的時尚風潮

從3個設計新星,看到男裝的未來格調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初,全球三大精品集團之一的Kering(原名PPR法國春天集團)宣布買下英倫新銳設計師克里斯多夫•肯恩(Christopher Kane)自創品牌五一%的股權,讓這位一畢業就被凡賽斯設計總監Donatella Versace積極拉攏的時尚界新星,再度受到全球矚目。

即便近年來,精品集團擴大版圖的收購競賽越打越火熱,但過去,大集團收購的標的都是已經建立品牌的老字號獨立精品,像LVMH買下Fendi、Celine、Loewe,Kering買下Balenciaga和Yves Saint Laurent,即使看中設計師才華,投資其品牌,也不會在品牌創立初期就砸錢。

但現在,肯恩成立僅約六年的品牌就受到青睞,而且LVMH和Kering甚至直接前進校園,分別和英美設計師搖籃學校合作,提供獎學金或是實習機會,讓外界嗅到了精品集團正開始未雨綢繆,準備自己扶植新一波接班人選。

放眼時尚圈,還有哪些獨立新銳設計師,既懂男裝也懂女裝,受到知名品牌積極拉攏,是你不能不知道的時尚新星?

回想上一次讓Kering掏錢出來投資的新銳設計師,是十三年前的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當年麥昆高超的剪裁和善於挑釁的創意,包括他帶起的露股溝低腰牛仔褲風潮,讓他被喻為天才型的時尚頑童。而這次Kering壓寶的肯恩,他仍在著名設計師搖籃── 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念書時就屢次拿到業界比賽大獎,引起凡賽斯設計總監Donatella Versace的注意,一畢業就搶著和肯恩簽約合作,她與《Vogue》總編Anna Wintour都認為運用色彩就能營造出華麗氛圍的肯恩,簡直就是凡賽斯已故創辦人Gianni Versace的化身。

曾被視為是巴黎世家創意總監熱門人選的肯恩,他的設計特別之處是在於,每一季的風格都截然不同,卻能成功駕馭不同的設計素材,像他二○○六年品牌成立第一年,推出的霓虹色超短緊身繃帶裙,就帶起了夏季透視風,而他二○○九年春季作品,更是在二十四小時內完銷,其中最搶手、胸前印有猿猴圖案的洋裝Monkey Dress,也在粉絲的呼聲中,在同年推出了復刻的T恤。就連美國當紅小天后蕾哈娜,也搶著穿上身。

在品牌成立四年後才推出男裝設計的肯恩,則像是用女人肋骨來打造男人。他把女裝豔麗色彩和擅長普普藝術式的大頭像元素妝點在男裝設計,卻仍保留男裝的帥性。在甫結束的二○一三年秋冬時裝週,同樣受到好評,這位被《Vogue》喻為英倫新生代最棒的設計師之一,未來有了大集團資源,勢必會將他推向國際,在男女裝的伸展台上也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就像麥昆被Kering買下後,品牌營收直接翻了十二倍。

就在肯恩離開了Versus之後,立刻被Donatella Versace點名接班合作的年輕設計師,就是今年才二十九歲的安德森(JW Anderson)。原本是喜歡表演,而後受到戲服設計的吸引,才進入倫敦流行學院學男裝設計的安德森,出乎意料的,他的風格,卻沒有戲服誇張的成分。反而是以極簡、跨越性別著稱,就連向來針砭設計師毫不留情的重量級時尚記者蘇西•曼奇斯(Suzy Menkes)也被他收服,認為他的設計,抓住了未來。

因為年初剛結束的二○一三年秋冬時裝週,充斥著極簡和華麗兩種極端風格,如果各選出一位最能代表這兩種趨勢的設計師,曼奇斯直接把安德森和大師級的湯姆•福特(Tom Ford)相提並論。

曼奇斯認為,雖然福特的服裝市場接受度高,但安德森作品「把普通的材質雕塑成趣味盎然的形體,把簡單變得有深度。」具有未來的原創性。

生長在北愛爾蘭的安德森,除了擅長極簡設計,更有一身反骨,前衛的他,著迷於挑戰性別框架。在肯恩被Kering買下之後,金融時報預測,年輕大膽、男女裝設計擁有跨越性別的強烈風格的安德森,將會是下一個大集團投資的目標。

非常擅長手工豔色印染風格的約翰森•桑德斯 (Jonathan Saunders)原本是位家具設計師,迷上特殊工藝印花,才讓他走上時尚這條路,在他畢業展後四十八小時就得到麥昆賞識,邀他設計二○○三年春季系列印花,在麥昆飄逸的雪紡禮服印上他設計的天堂鳥羽印花,成為麥昆當季作品重要的記憶點。隨後法國精品品牌Chloé 和Emilio Pucci也相繼找他合作,義大利百年奢侈品牌Pollini更把高級成衣交給他掌管,確立了這位倫敦新生代設計師的地位。

桑德斯的女裝擅用明亮色彩印染的創意,讓《Vogue》總編Anna Wintour大為讚許,把他推薦給凱特王妃;而同樣技巧運用在男裝上,他把大片色彩用簡單輪廓呈現,加上重疊或漸層的染色,給男裝鮮明的個性,不再只有沉悶的黑、灰、藍。靠著這個專屬的印染元素,還讓他拿到了去年英國時裝協會新興男裝設計師獎。

小檔案_克里斯多夫•肯恩(Christopher Kane)

出生:1982年
重要得獎紀錄:2012年蘇格蘭年度設計師獎、2011年英國時裝協會新成就獎
經歷:與Topshop、Versus合作

小檔案_安德森(J W Anderson)

出生:1984年
重要得獎紀錄:2012年英國時裝協會新興設計師獎
經歷:與Topshop、Versus合作

小檔案_約翰森•桑德斯 (Jonathan Saunders)

出生:1977年
得獎紀錄:2012年英國時裝協會新興男裝設計師獎
經歷:與Alexander McQueen、Chloé 和Emilio Pucci合作,義大利百年奢侈品牌Pollini高級成衣設計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