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南美崛起葡萄酒新勢力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曾幾何時,在全球各地邀集專家參與的盲品(Blind Tasting)上,讓同年份的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裡的拉圖(Château Latour)、拉菲(Lafite),甚至瑪歌(Margaux)都要屈居下風的,竟然是出自智利伊拉蘇酒廠(Viña Errazuriz),以當地葡萄或國際品種製成,一瓶要價三、四千元卻仍然比法國對手便宜一半以上的Kai或Don Maximiano等名酒。

就在多數人對南美葡萄酒仍然停留在「廉價、簡單」印象的同時,智利葡萄酒在全球各大葡萄酒競賽中,所獲得的獎牌數,卻已經在二○一一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二○六面。

在素有葡萄酒業奧斯卡獎之稱的英國《Decanter》雜誌的二○一二年全球葡萄酒大獎(Decanter World Wide Wines Awards)上,智利也以總獎牌數僅次於法國的優異成績拿下全球第二。就連在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費國── 美國的主流葡萄酒媒體《Wine Spectator》,二○一二年底選出的百大葡萄酒名單,阿根廷Achával-Ferrer酒莊一瓶超過百元美元的Finca Bella Vista 2010都罕見的被選為第十大。

事實上,近年國際上的這波以智利和阿根廷為主的南美葡萄酒風潮,或許並不只是搭著經濟成長的順風車,才將眾人的目光,引到這塊西班牙人早在十六世紀就帶來釀酒葡萄種植和製酒文化的大陸。

縱然在當地所謂近代葡萄酒業的發展,是直到上個世紀的八○年代,才因為各國政經局勢的逐漸穩定陸續萌芽;透過九○年代的出口熱潮,讓全球葡萄酒愛好者認識到當地平價又易飲的單一品種酒。

然而隨著新世紀的來臨,一直坐擁多元自然環境和土壤氣候的南美大陸上的製酒人,也逐漸對周圍不變的天和地,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和認識,隨之改變的釀酒哲學,或許正是南美葡萄酒之所以能在新世紀表現突出的重要關鍵。

南美葡萄酒究竟為什麼能獨領風騷?答案,不妨從刻板印象及迷思著手。

迷思一:南美紅酒都是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

事實上,卡門內(Carmenère)和馬爾貝克(Malbec)才是最具代表性的紅酒品種。在上個世紀九○年代開始蔚為風潮的南美葡萄酒,確實是以全球最風行、名氣最大,同時也是波爾多最重要品種之一的卡本內蘇維濃為主,搭配高知名度的國際品種如梅洛(Merlot)。

受惠當地溫暖多日照,這些品種很容易就有豐富的黑色漿果香和甜熟口感,讓消費者能毫無障礙的輕鬆接受。

然而對近年越來越重視產區獨特性和多樣化的葡萄酒消費者而言,讓智利引以為傲的卡門內(Carmenère)和以阿根廷為大本營的馬爾貝克(Malbec),才是卡本內蘇維濃之外,最能代表當地的特色品種。

儘管兩者都源自法國,但卡門內和馬爾貝克卻同在移民南美後才有傑出表現,並在今日廣受國際認同。

直到上世紀的九○年代經DNA比對才終於被驗明正身的卡門內,之前因為一直被誤以為是梅洛,而總在尚未完全成熟時就採收,讓品種背上青澀多植物風味的黑鍋。

如今,這個晚熟品種,不但可以在當地穩定的天候中緩慢成熟,還有數量眾多的老藤葡萄樹,讓品種能在紅、黑漿果的果香外,發展出更多咖啡、巧克力,甚至黑胡椒等的豐富香味。

至於以阿根廷為大本營的馬爾貝克,雖然在發展過程沒有卡門內的戲劇性,隨著當地對產區氣候和土壤的更深入理解,經驗的累積讓生產者們更能透過產區的天候土壤或海拔高低,來造就年輕時就柔順甜美的可愛風格,或者有絕佳陳年潛力的豐厚佳釀;讓品種能在深濃酒色和飽滿黑色漿果風味外,還有毛皮或野味特色,來襯托可能高雅柔滑的質地。

迷思二:南美好像紅酒比較好?

不論是國際品種如夏多內、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或當地品種如多倫泰斯(Torrontés),南美其實也能產出絕佳的白酒。

對絕大多數一提到葡萄酒就聯想到紅酒的愛好者來說,同樣的概念,難免也被套用在南美葡萄酒身上;市售南美葡萄酒於是在數量上仍是壓倒性的紅多白少,當地的白酒甚至連進口商都很容易忽略。

然而,隨著國際市場對口感清爽白酒的需求大增,不只過去經常帶有濃郁木桶和熱帶水果風味的夏多內,近年都在當地出現了明顯的大幅減重,讓口感顯得更清新、爽口的新風格版本。

對同時擁有沙漠、冰川和地中海型氣候的智利來說,近年陸續被開發的許多距海更近的新興產區(例如,以涼爽氣候聞名的熱門產區雷達Lyeda),就有足夠涼爽的天候讓風味清新的白蘇維濃、麗斯玲(Riesling)有絕佳表現。至於在地形和氣候的多元性上不遑多讓的阿根廷,也有當地特有的多倫泰斯品種,能在阿根廷北部以白花、柑橘香氣和飽滿豐潤的口感,打造出迷人討喜的可愛風格。

迷思三:南美好像少有能媲美國際水準的高價頂級酒?

事實是,主要的國際名廠,幾乎都有限量的頂級旗艦酒,同時具備國際酒評高分,及直比頂尖法國或義大利名酒的品質和陳年潛力。自從二○○四年在柏林的第一場盲品以來,智利的伊拉蘇酒廠(Viña Errazuriz)已經在全球各主要城市,透過十數場和世界頂尖酒款的較量,證明自家酒款不亞於其他世界名酒的品質和實力。

過去曾以老年份酒款在本地擁有不少愛好者的阿根廷名廠Weinert,旗下Estrella系列的一九九九年梅洛、一九九四年馬爾貝克(目前本地無進口),以產量極小的近百年老樹果實,經長期(依酒款、年份可能在三、五年到十年以上)大型木桶陳年後所表現的濃郁豐富多層次均衡滋味,是我在南美酒廠之旅中,印象最深、評價最高的酒款之一。

另一方面,智利也不乏像VIK這樣在二○○六年才成立的酒廠,既有企業鉅子Alexander Vik做為酒廠主人,一口氣買下整個山頭的四千多公頃做為莊園,更請來曾是波爾多名莊Château Pavie主人的Patrick Valette,帶領充滿法國色彩的團隊,試圖以極其優雅細膩的酒款風格和一上市就超過百元美金的酒價,打造出波爾多車庫酒(編按:指一九九○年代,部分波爾多酒莊產量少、風格鮮明、價格昂貴的葡萄酒)的智利翻版。

事實是,在資訊發達、釀酒科技唾手可得的今日,只要有適當的環境和正確的釀酒理念,在五大洲的任何角落都可能釀出頂尖好酒。否則,波爾多五大酒莊裡的拉菲(Lafite)不會早在八○年代就將事業觸角伸向智利買下了Los Vascos酒廠,繼而更轉往阿根廷和當地頂尖酒莊Catena合作設立Caro;連同為五大之一的慕東堡(Mouton),都在不久之後也和Conchay Toro酒廠合作,推出了在本地也頗受歡迎的頂級酒Almaviva;高分高價又有陳年潛力的頂級酒,早已不再是任一產酒國的專利。

【延伸閱讀】10款推薦南美葡萄酒:

在地代表品種──卡門內(Carmenère)

1. Valdivieso Single Vineyard Carmenère 2010

南美最早氣泡酒廠的Valdivieso所生產,來自卡門內頂級產區──Peumo果實釀成的酒,在成熟果實風味外仍有優雅和深度。

定價:1,000

代理商:湘誠

2. Concha y Toro Terrunyo Carmenère 2009

今年第一季出口葡萄酒近四百萬箱的Concha y Toro,毫無疑問的是智利葡萄酒業的巨人。這款Peumo果實釀成的酒,葡萄樹齡較高,而有濃郁飽滿的架構。

定價:1,450

代理商:威廉彼特

在地代表品種──馬爾貝克(Malbec)

3. Kaiken Malbec 2011

Kaiken是智利大廠Montes在進入本世紀之後將觸角延伸到阿根廷。這款基本的馬爾貝克,以甜美易飲又不失均衡的櫻桃風味,讓陌生的品種也很容易讓人接受。

定價:650

代理商:長榮桂冠酒坊

4. Dominio del Plata Susana Balbo Malbec 2011

阿根廷著名女性釀酒師Susana Balbo創設的酒廠,這款在調配中混合少量其他品種的做法,讓酒在紅色漿果的鮮潤水果和柔和口感外,還有香料和菸葉的表現。

定價:1,500

代理商:星坊酒業

非紅葡萄酒款

5. Cono Sur Sparkling Rose Brut

雖隸屬智利酒業巨人Conchay Toro,Cono Sur卻有獨自的有機種植、碳排放量中和等環保概念。這款黑皮諾釀成的氣泡酒,有清爽迷人的紅色漿果和柔順口感。

定價:690

代理商:長榮桂冠酒坊

6. Santa Helena Seleccion del Directorio Sauvignon Blanc 2012

清新的柑橘、百香果等水果風味及略帶礦物質的口感,是這家創建於1940年代的老牌酒廠,以距太平洋只有八公里遠的涼爽產區果實,打造出的品種典型風味。

定價:690

代理商:法蘭絲

頂級酒款及適陳年酒款

7. Montes Purple Angel Carmenère Colchagua Valley 2010

高價卡門內往往在質地上更細膩悠長,同時在葡萄來源上,也可能透過混合不同產區果實,讓酒有更多口感結構和複雜香氣。這款酒還曾是智利總統的國宴用酒。

定價:2,400

代理商:長榮桂冠酒坊

8. Kaiken Mai 2008

許多新世界頂級酒,都因年輕時已經充分柔順的單寧和甜美口感,讓人忽略它們或許也有絕佳陳年潛力;這款混合三個不同來源果實釀成的酒,也有深厚濃郁的甜美口感和柔滑結實的單寧結構,來保障美好的未來。

定價:3,200

代理商:長榮桂冠酒坊

9. Conchay Toro Don Melchor 2009

老牌名廠最引以為傲的頂級旗艦卡本內蘇維濃,在1989年推出第一個年份1987年的歷史,也讓這款酒穩坐智利歷史最悠久的頂級酒位置。

定價:3,500

代理商:威廉彼特

10. Viña Errazuriz 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 2010

創立於1870年,至今仍由家族第5代傳人經營的老牌酒廠,在這款頂級卡本內蘇維濃持續以提早收成時間、調整調配比例等方式精益求精。

定價:3,950

代理商:星坊酒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