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著紫斑蝶返鄉

追尋台灣特有種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路線:三地門(排灣族)→台 24 線 →三德檢查哨(進入魯凱族領域) →伊拉部落→神山部落→霧台部落→古露部落→阿禮部落

二○一○年開春後,突然接到蝶友廖金山轉來一封「給總統的公開信:魯凱阿禮的心聲」,大意說二○○九年八月莫拉克風災後,霧台鄉阿禮部落有十戶居民欲原鄉重建,不願遷村,希望政府能尊重,讓部落文化繼續在山上深根。我們失去房子,但不願失去祖靈住的地方!」

寫信的包泰德夫婦,災後便不停在部落格抒發重建家園感想,感動了許多人留言鼓勵,但金山和我卻想去住他們的民宿「穌木古」—這是最有力的聲援,也是他們期待的一種支持方式。

牽引阿禮之行的廖金山,是二○○九年初在茂林尋訪「紫蝶幽谷」認識的蝶友。每年十二月,他常徜徉高屏山林,傳送蝴蝶動態情報,標放紫斑蝶,協助調查紫斑蝶遷徙的「蝶道」。但「紫蝶幽谷」並非地名,而是紫斑蝶在冬天飛往溫暖地區避寒的群聚「生物現象」,全球僅有台灣紫斑蝶和墨西哥帝王斑蝶有此現象,所以被國際列為「全球瀕危現象」。高雄、屏東、台東交界山區,即是紫斑蝶越冬地區,也是魯凱族的傳統領域。

當我在陽光照射溪澗處,看到滿坑滿谷蝴蝶鋪成「蝶毯」時,簡直目瞪口呆。然而,只要一走動,就被蝴蝶包圍、吸吮汗水,那種被當成「蜜源」的奇妙,筆墨難以形容,但牠們的蜜源實際上是大花咸豐草和小花蔓澤蘭和高佛士澤蘭等。金山說,真正的奇觀要等到午後或陰雨天,紫斑蝶會棲息在樹枝藤條垂掛成串,形成「蝶樹」或「蝶瀑」景象,但因行蹤成謎,難得一見。

此次阿禮之行,我們沿著台24線東行,經三地門時,金山留意到紫斑蝶紛紛沿隘寮南溪飛出來,立即停車數蝶。「可能是好茶部落那邊飛過來的。」金山要我協助數蝶,待了一小時,數出每五分鐘約七十隻。時值三月初,春暖花開,南風拂來,形成一股助飛的力量,紫斑蝶即將返鄉,但見褐色翅膀在陽光下散發紫色幻光,令人驚奇。我們站在坡地,目送紫斑蝶凌空而去,牠們也許會在「蝶道隘口」(雲林縣林內鄉)歇息幾天吧,然後飛越濁水溪、八卦山返回北台灣,但高潮在三、四月間,數量龐大時,會在空中形成「蝶河」奇景。

但等我們過了三德檢查哨,景觀丕變,接近伊拉部落時,金山指著右側被洪水削出來的峭壁河岸說,有一排房子被沖掉了,包括他的朋友。行經神山部落時,看到「神山愛玉」招牌,立即停車品嚐。數年前我曾在此吃過小米愛玉冰,滋味難忘,但老闆娘說很久沒看到遊客了,直說「謝謝你們來」,真令人心酸。到了霧台部落,遇到一群盛裝婦人,以魯凱語「騷包」(SABAU)問候我,意思是「您好,工作辛苦了」—從這句招呼語,可知魯凱人是個勤奮民族。聊開後,才知今天有人從茂林鄉萬山部落嫁過來,正等著參加婚宴呢。

路漸行漸險,在古露部落附近,還出現大崩壁,半個村子懸空崩壁上,看了腳都軟了,接著十多個髮夾彎,電線桿連同路基都崩塌了,剩餘路面也岌岌可危,轉彎處土石還會突然滑落,可想見風災那天,這裡是如何山崩地裂的。

到了手機收不到訊號的地方,即是台24線的盡頭阿禮部落了。阿禮部落有上下部落,穌木古位於上部落,群山環繞,門前望出去即可看到狀似魯凱長矛(Idiri)尖刃的霧頭山,據說阿禮(Adiri)因此得名。我們很幸運,抵達不久即看到藪鳥,也是台灣特有種,讓我想起十九世紀來台考察的美籍動物學家史蒂瑞(Joseph Steere),因找到此新鳥種而一舉成名,得以冠姓在學名上。

黃昏時,泰德在院子升火,為晚餐烤火做準備。烤火可說是原住民普遍的傳統。通常烤火的地方,也是接待客人的「客廳」。實在太好吃了。泰德懸掛了一盞油燈,以免我們頻頻出擊的筷子,戳到別人的手。然而這一盞微光,彷彿部落的希望之光,泰德夫婦就在火光搖曳中,訴說災後的心情—起初被安置在榮民之家,雖然不虞吃喝,但想到以後只能打工,失去生活的意義,便覺得悶悶不樂,以前就是過不慣平地打工生活才回山上啊,心想與其待在山下痛苦活著,不如返鄉過「原始」生活算了。

隨後,我們夜遊到頭目家屋「阿爸禮握手」(ABALIOSO),與頭目等人烤火聊天,我留意到有個鐵桶正在煙燻溪魚—自從風災後,部落又回到從前,肉類不是煙燻,就是抹鹽風乾。隔天起了大早,不是睡不著,而是聽到「是誰、是誰~」的叫聲,開窗一瞧,原來是白環鸚嘴鵯。出門散步,冠羽畫眉先來招呼「to-meet-you」,接著白頭翁「巧克力~」般討叫不停,讓青背山雀「啾~啾~」地喊羞……阿禮果然名不虛傳,鳥況頗佳。

走至下部落時,整個村子一片死寂,街道柔腸寸斷,不少房舍地基被淘空、陷落,歪七扭八,好像大地震肆虐過,心裡頭毛毛的,感觸良多。後來,我們往小鬼湖林道走去,生態更見活潑,孤挺花、阿里山薊、鳶尾花盛開,黃尾鴝、台灣畫眉、綠繡眼紛紛出現,麝香鳳蝶、寬青帶鳳蝶、斯氏紫斑蝶四處飛舞,連「臺灣最美麗的蜥蜴」牧氏攀蜥也出來亮相,遺憾的是,林道多處崩坍,又飄起了雨,打消了我們冒險踏查的念頭。

我們閃進土石流半淹的紅肉李園中躲雨,此時,突然響起台灣小鶯叫聲「你~回去、回去、回去」,似乎是在警醒我們該回頭了。的確,怵目驚心的土石流在眼前,蠢蠢欲動呢。

【延伸閱讀】旅遊資訊

遊程花費時間:從三地門開車出發約3至5小時,視途中停留和路況決定。過霧台部落後,路況不佳,時有崩塌。出發前可洽詢霧台部落鄉公所,詢問路況。

旅行難易度:易

特殊配備:不建議紮營。屬中海拔地區,需帶保暖衣物;建議穿著登山鞋。

旅遊資訊:茂林國家風景區「紫蝶幽谷」,每年12月到隔年3、4月,約有12處「紫蝶幽谷」,通常開放1或2處。洽詢電話:0800-600-76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