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隨身體舞動的彩色珠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好萊塢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重現美國二○年代華麗風,珠寶界也吹起這股風潮,亮眼活潑的璀璨珠寶,又成為時尚注目焦點。彩色珠寶有種神奇的魔力,能讓基本款的簡單穿著,也有令人注目的亮點。

七月初,以彩色珠寶聞名的「寶格麗」在巴黎舉辦新系列發表派對,我在古典的飯店庭園中,遇見法國前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薩科齊(Carla Bruni-Sarkozy)。

當天,這位名模受邀為該品牌代言,我原本預期她會以雍容華貴的裝扮出場,出乎意料,布魯妮一襲合身的黑色褲裝,藏著她苗條的好身材,顯得低調。

但眾人的目光,卻仍在她身上聚焦,柔美頸部曲線上的藍寶石項鍊,綻放出溫潤亮眼的光澤,像是對全世界宣告:「看我吧!今晚,我就是主角。」

不光是色澤,這條項鍊還帶著十足的藝術感,以一顆枕型藍寶石做為主石,搭配著十三顆藍寶石圓珠、一百四十九顆麵包形切割藍寶石,以及二十顆明亮切割圓鑽,是該品牌推出的Diva新系列限量款,十足吸睛。

過去,彩色珠寶總給我貴氣沉重的感受,但這個系列像是打翻調色盤般的活潑用色,顛覆了我對高級珠寶的刻板印象。紅、藍寶石、祖母綠、紫水晶、橄欖石、紅碧璽等各色彩寶獨立或者相互搭配,大膽的用色卻呈現出優雅和諧的質感。曾任多年時尚線記者的郭容如此形容:「寶格麗是玩彩寶玩得最徹底的品牌!」

她解釋,地中海的浪漫情調藏在奔放的設計裡,即便是穿著度假服裝,也很適合配戴。十八歲就進入寶格麗珠寶部門工作的珠寶創意總監露西亞‧希爾微斯翠(Lucia Silvestri)認為,「比起搭配性高的鑽石,由多種顏色所組合而成的彩色珠寶,是『非常強烈且與眾不同』的,可以顯現出女性的自信美。」性格獨具的已故國際巨星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就是超級寶格麗擁護者,最愛穿戴彩寶展現個人風格。

歷史長達一百二十九年的寶格麗,價格不菲,就連最低價的一款彩寶戒指,門檻也要新台幣十六萬。除了彩色寶石取得不易,其價值也和義大利品牌向來工藝精神有關。

郭容提到,寶格麗是「蛋面切割」的引領者,讓珠寶能透出珠圓玉潤的光澤。而要在完整的蛋型切面的寶石中間鑲鑽,難度更高,要先鑲入細小的K金底座後,才嵌進鑽石,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寶石耗損碎裂,師傅的手工技術得要像機器般精準。

另一項特色,就是飾品能在穿戴者身上自然輕盈的律動。回溯到一九六九年的「蝴蝶」胸針,在設計上就已別出心裁,蝶身主體是由一顆橢圓的祖母綠與一對鑽石組成,蝶翼上則鑲嵌了大大小小的黃鑽及藍寶石。將這隻閃爍的蝶戴在胸前時,其輕盈的姿態就像是在飛舞一般。這要歸功於胸針背面特殊的螺旋設計,讓蝴蝶雙翅能夠如波浪般舞動。

讓平面的飾品,擁有3D立體呈現,也是工藝技術極致的表現。像是Diva系列大量運用了「扇形」設計,從飾品的側面看,一片片的扇面組合一起,搖身變成立體的杯子形狀,能夠隨著身體搖曳生姿。

寶格麗公關經理呂蕙伶提到,秘密就是要在這些小扇片的內部裝上「細如髮絲的彈簧」,才能讓每片扇子各自微微顫動,栩栩如生。

珠寶設計既是工藝,也是創意,「每件作品至少都要花上三個月、甚至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寶格麗國際品牌副總裁莎賓娜‧貝里(Sabina Belli)說明。

超級彩色珠寶蒐藏家伊莉莎白‧泰勒曾說:「我只是『美』暫時的看管人。」她打從靈魂中愛上這些美麗的物件,而不是將它們鎖在保險櫃中,束之高閣,等待轉手投資。迷人的珠寶,自古以來就是奢侈品,也是藝術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