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法拉利隨身戴著走

超摩登!特殊表面造型藏趣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鐵達尼殘骸

特製限量腕表

鐵達尼號浪漫的愛情故事,已經沉入海底,但一片在一九九一年被打撈上岸,重約一.五公斤的鐵達尼號碎片,被瑞士品牌Romain Jerome以神秘管道收得(殘骸的真實性經過當初建造鐵達尼號的Harland&Wolff造船廠的認證),至於這個神秘管道是什麼?公司的負責人回應是:就像許多商業機密,你也永遠不知道可口可樂的配方是什麼,我們當然也不想讓其他品牌知道。

收購到這批殘駭之外,表匠再將之與現代船鋼重新熔煉混合,製成表殼,變成限量二千零一十二枚的腕表。此外,這個品牌也曾經從美國太空總署購買沾附在太空船船身的月球灰塵,經過特珠的加工處理,混合其他金屬材質之後製作成腕表;品牌將這些充滿傳奇性質的材料,變成腕表的一部分,再讓人得以蒐藏,這無異是一種頗聰明的行銷手法。

精湛工藝將羽毛變擺鉈

一度被遺忘的古老工藝,在機械表的世界卻被重新鮮活的展現人前。如古代有一種女性飾品名為步搖,隨著行走時身體的擺動,步搖也會隨之搖曳,彰顯女性魅力;Dior VIII Grand Bal腕表首度以羽毛來裝飾自動擺鉈,它們以一種義大利小型公雞的雛毛,經自然採集後,進行繁複的加工處理;包括挑選尺寸一致且狀態良好的羽毛,再進行上色,以及防止因日照而掉色的特殊處理,讓羽毛在表盤上不會變質。以兩種不同方式剪裁後羽毛經手工鋪上自動擺鉈,再隨著手腕活動漫舞,讓女士們戴上它更成為注目焦點。

一種已經流傳了三千多年,發源自義大利中部的古代工藝─伊特魯裡亞金屬珠粒(Granulation Étrusque),是將黃金細線,以高溫熔化成黃金珠粒,然後鋪砌出想要的形狀或樣子。這種古老技術在Cartier腕表上,轉化成工匠預先在表盤上雕刻出豹頭圖案,然後再靠著表廠唯一懂得這種工法的師傅,將黃金珠粒一顆一顆排上製作出極具立體感的豹頭(所以這枚腕表也僅有全球二十枚的產量)。除此之外,品牌還用了古老的Grisaille灰色琺瑯彩畫成表盤上的老虎,以及用傳統秸稈工藝製作成無尾熊等。

噴射機與跑車

直接戴上手腕

Maximilian Büsser是近年瑞士最炙手可熱的獨立製表師,他所創建的獨立製表品牌MB&F(Maximilian Büsser&Friends),在二○一二年以新作LM1腕表,奪下了瑞士製表界最高榮譽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GPHG)最佳男表與最受公眾歡迎腕表兩個獎項; Maximilian Büsser本身童年時對機械的熱愛與幻想,他將男孩們熱愛的噴射機造型,融入HM4機械腕表設計,在兩個類似噴射引擎的結構裡,分別擺進時間顯示與動力儲存。這枚腕表同時也獲得了二○一○年GPHG的最佳概念及設計腕表獎項。

同樣是飛行概念,二○○五年Bell&Ross以飛機上的儀表板為靈感,推出了一枚正方造型的機械飛行腕表,成為業界首見的有趣創意;接下來品牌繼續以飛機上各式各樣的儀器為發想,推出眾多不同功能的正方形腕表,包括以飛行雷達及指南針發想的BR01 Compass 和BR01 Radar,與去年推出三款分別以航空地平儀(Attitude indicator)、高度計(Altimeter)、轉彎協調指示器(Turn Coordinator)為藍本的腕表。這些像是從飛機儀表板直接抽出來的腕表,打破傳統飛行腕表造型框框,創造品牌獨特的風格與辨識度。

如果你對表的形狀有刻板印象,那麼你第一眼不會認為左頁下圖的Hublot MP-05是表。如果你是跑車迷,你會發現這枚機械表看起來,跟汽車引擎蓋下的結構如此相像?跟Ferrari擁有官方合作關係的Hublot,為了對Ferrari今年推出的超級跑車LaFerrari致敬,特地製作了這枚打破腕表傳統的作品,製表師以超跑外觀及引擎結構為設計靈感,最搶眼莫過於腕表中央排成一列的發條盒,這些發條盒讓此表成為全球最大動力儲存的手上鍊腕表,一次上滿鍊它可提供五十天動力,比起許多自動表的功率來得更嚇人。原廠限量推出五十枚,定價約為美金三十萬,直逼一台法拉利實車的售價。

預測今天晴雨的隨身氣象站

先說說預測天氣的機制是如何做到的?簡單說它是透過偵測大氣壓力,來預測接下來的天候狀況,到底會下雨或是天晴。聽起來簡單,但偵測空氣壓力代表要讓空氣進入機械表內部,水氣與灰塵絕對會破壞精密的機芯運作;今年終於有名為Breva的機械腕表,克服了上述障礙,成功在腕表內部設置一個氣壓測量裝置,並在表盤上顯示高度及天氣預測資訊,當然準確度未達百分百,但在機械表世界裡這無異是一項頗大的技術突破。至於Breva克服空氣裡的水分及灰塵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設置一個密度極高的金屬網,讓進入腕表的空氣可先被過濾,如此一來機芯就不會受損。

手表就能看電影與賞偶戲

來自俄羅斯的製表師Konstantin Chaykin,是目前該地唯一有能力自製機芯的獨立表匠。他製作了一枚別開生面的腕表,以動畫之父埃德沃德•邁布里奇(Eadweard Muybridge)創作活動影像的靈感,在表盤六點鐘位置設立了一個圓盤,上面有十二張連續的馬匹奔跑圖案,按下腕表左方按鍵,就可以從六點鐘的視窗看見因為圓盤快速移動,產生馬匹奔跑的錯覺;這是世界第一枚可在表盤上播放動畫的機械表,呼應影像的概念,外觀設計也從傳統底片相機得到靈感。(觀賞動畫請至:www.youtube.com/watch?v=acoKam8Y6I4)

而機械表的結構既然可以推動指針,當然也可以讓它推動活動人偶,而當中做的最成功的當屬Van Cleef & Arpels的Poetic Wish系列:每次推出一款新腕表,它們都會在背後設定一段浪漫愛情故事;像是在橋上相會的男女,在巴黎鐵塔相對望的情人,機械結構除了讓這些人偶會移動之外,報時表款更會在人偶活動時伴以清脆鈴聲,讓每次報時啟動後,配戴者都可看著腕上的迷你世界中的主角們在表盤上移動;除了機械裝置之外,Poetic Wish系列還特地以琺瑯彩繪製作表盤,讓每個故事場景看起來都更生動漂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