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全球最薄與最準腕表

追極致!不可不知八大經典款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1、列入金氏紀錄的纖薄腕表Piaget Altiplano

Piaget是表界裡對於纖薄腕表最有野心的品牌,1960年品牌推出的自動上鍊機芯12P更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當時這枚機芯的厚度為2.3毫米(同期其他超薄表,厚度則達2.45毫米),要把機芯做得薄,須把裡面的幾百個零件都盡量弄得纖細,最細小的部分可達0.1毫米,Piaget更將本來很占空間的自動擺鉈縮小至原本尺寸一半以上。而因為必須克服擺鉈縮小但又不能喪失上鍊效率的難題,必須用上24K黃金製作,增加擺鉈重量提升上鍊效率。

小檔案_Altiplano Auto

腕表尺寸:44mm
機芯類型:自動上鍊
動力儲存:44小時

2、世界首創能游泳的防水表Rolex Oyster

1926年勞力士(Rolex)研發了世界首枚擁有防水機械腕表,在這之前的懷表及機械表都幾乎無法防水防塵,機芯容易損壞;勞力士率先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將腕表前後蓋以旋入式組裝,減低表殼部件之間的隙縫,另外再以鎖緊式的表冠,加上塑膠防水圈,讓腕表表殼可以達到密封狀態,隔絕水分及灰塵。這個世界上首創的防水表殼被命名為蠔式表殼(Oyster),啟發了其他表界的防水技術。我們今天能夠戴著各式腕表游泳或潛水,勞力士應記一功。

小檔案_Rolex Oyster Submarinar

腕表尺寸:40mm
機芯類型:自動上鍊
動力儲存:48小時

 

3、義大利蛙人的深潛夜光表Panerai Luminor

沛納海(Panerai)在1950年時正式推出Luminor系列,但當年並不對外發售,而是專門替義大利海軍製作的腕表。因應海軍需求。它使用了品牌自行研發的夜光材料(這種材質也是產品名稱的由來),讓蛙人在深潛時也能清楚閱時,而完全包覆式的護橋設計,則是將表冠牢牢固定在表身上,保護表冠免在戰鬥中受碰撞受損。沛納海當初沒料到的是,Luminor粗獷的軍事化風格,反而成為後來品牌熱賣的主要原因。

小檔案_Luminor 1950 3Days

腕表尺寸:47mm
機芯類型:手動上鍊
動力儲存:72小時

4、首枚男性飛行腕表Cartier Santos

1904年路易斯.卡地亞(Louis Cartier)這位法國表匠的一位飛行員朋友,希望能夠有一枚供他在飛行時閱時的鐘表,但當年的選擇幾乎全都是懷表款式,但飛行過程要拿出懷表看時間非常不方便,於是卡地亞便決定為這位朋友特地打造了一枚可戴在手腕上,並且伴他一起進行飛航的腕表—Cartier Santos正式問世,成為世界上首枚男性飛行表。自Cartier Santos之後,才陸續有其他品牌推出男性用的飛行表款。

小檔案_Santos-Dumont

腕表尺寸:44.6(長)x 34.6(寬)mm
機芯類型:手動上鍊
動力儲存:40小時

5、船艇八角窗變成不銹鋼運動表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

1970年代,愛彼表(Audemars Piguet)請來了炙手可熱的鐘表設計師傑羅尊達(Gerald Genta),替品牌設計一枚打破傳統的運動腕表—皇家橡樹(Royal Oak);它參考了船艇上的八角窗設計,而且破天荒將八顆螺絲鎖在表殼上,表身及表帶一體成型並以不銹鋼打造,打破了過去高級機械表採用貴金屬材質的傳統,開啟了機械腕表大量使用不銹鋼材質的先例,專利的八角形表殼及螺絲外露的設計,至今市場上依然是Royal Oak唯一的正字標記。

小檔案_Royal Oak Extra Thin Selfwinding

腕表尺寸:39mm
機芯類型:自動上鍊
動力儲存:40小時

6、世界第一枚可翻轉表盤Jaeger-LeCoultre Reverso

1930年代,積家(Jaeger-LeCoultre)創辦人之一Cesar de Trey前往印度工作,遇到一位熱愛馬球運動的英軍軍官向他抱怨,手上的腕表很容易在馬球運動中被撞壞;他回法國後跟另一位表匠René-Alfred Chauvot討論,二人想出了可翻轉腕表的點子。這枚名為Reverso的腕表表身可以推出後翻轉,露出表背的金屬材質避免腕表受損。「翻過來」的設計看似簡單,其實整枚表殼都要重新打造,裝上包括轉軸、滑軌,以及多個複雜零件。一般表殼的零件數量大多在10個以下,這枚表的表殼零件則多達50個,這設計的專利至今仍在,所以表界到目前只有積家能推出這個辨識度極高,呈現Art Deco長方形風格的翻轉表盤。

小檔案_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1931

腕表尺寸:46.8(長)x 27.4(寬)mm
機芯類型:手動上鍊
動力儲存:45小時

7、僅在拍賣會現身的千萬傳奇表Patek Philippe

截至2012年5月份為止,蘇富比(Sotheby's)與佳士得(Christie's)拍賣行所拍出最高價的腕表,有5枚以超過美金200萬成交,而它們清一色來自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5959是品牌在2005年,搭載了首枚自家研發雙秒追針機芯的表款,問世時並成為全球同類機芯纖薄之冠僅5.25毫米。雖然廠方沒有明確公布,但它的產量據稱每年僅在個位數,想要擁有它除非是品牌的頂級VIP客戶,否則只能等它現身拍賣會時才能一試手氣,據說近年它的拍賣價已超越新台幣1,400萬元。

小檔案_Patek Phillppe 5959

腕表尺寸:33.2mm
機芯類型:手動上鍊
動力儲存:48小時

8、打敗瑞士準度的亞洲機械表王Grand Seiko

1960年開始,Seiko推出名為Grand Seiko的機械表系列,它們自創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的測量標準,規定腕表日誤差只能在+5至-3秒之間,而當時的瑞士高級腕表,最優秀的誤差表現也在+8至-3秒之間;尤其1967年的Grand Seiko 44GS,除了優異精準度外,也特別注重打磨,腕表上的指針或時標採更耗時的多面切割,表殼表盤亦經過長時間拋光處理。從每一處細節上講究,奠定日本機械表風格,業經半世紀,Grand Seiko始終是亞洲高級機械腕表唯一代名詞。

小檔案_Grand Seiko 44GS 紀念版

腕表尺寸:40mm
機芯類型:自動上鍊
動力儲存:72小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