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藝術家玩元宵 商港變大劇場

生活新鮮事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農曆年,不免俗的總是要以元宵花燈收尾,過了元宵才算過完農曆年。但,年年都有的燈節,不外乎就是生肖主燈、卡通花燈、傳統故事花燈……,還有新鮮的?

很意外也很慶幸,答案是有的。今年,位於台南鹽水的月津港燈節,以新月形溪灣的月津港為舞台,找來二十多位國內外藝術家,把燈節變得有藝術味、變好玩了。

首先,在這兒辦燈節是一時之選,不像空曠的廣場,月津港有豐富的元素可以相稱,月亮、河與橋(興隆橋、曲橋、水月橋、自行車橋),還有一路延伸到鎮上的橋南老街、永成老戲院和一銀巷等。

負責策展的都市藝術工作室負責人杜昭賢說,月津港素有月港之稱,是昔日嘉南地區商賈雲集的繁華商港,本身就很美。就像素顏只須光來映照,而非豔抹,她把月津港當成一座大劇場,讓藝術家營造每個區塊不同的主題情境與氣氛。而遊客本身就是演員,洄游玩賞參與其中,在一幕一折間,空間、藝術創作與自己,共同形成一幅「鹽水上河圖」。

有趣的是,花燈不一樣了,不再是傳統的紙糊造型。最大的主燈「日光域」,是一個直徑九公尺的圓球星體,如呼吸般規律明滅變化,配合著音樂,每六分鐘循環一次。其實它是由從台南工務局蒐集來的兩百四十一顆舊路燈,再加上每個只有七瓦的省電LED燈改裝而成。

負責設計的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團長張耿豪說,日光域系列的創作概念,是回收象徵個人記憶的老燈具,譬如將曾經陪伴家庭的廢棄書桌燈、廚房燈、床頭燈等,改裝復活,重新凝聚成太陽的意象。但這次不像之前蒐集來的五花八門燈具,只有舊路燈,排列成球體的效果反而好,黃昏時如落日;夜晚變成了月亮,更貼近燈節主題。

照明設計師林靖祐設計的「竹火之道」則運用在地素材做成竹燈,夾道而立,婆娑光影與水月呼應。其靈感來自台南鹽水一帶特有的民俗活動「賽鴿笭」,不過可惜的是全台僅剩一位八十八歲的老師傅還會製作這種傳統竹簍,六十六盞竹燈趕不及,只好改用市場裝菜的大竹籃做燈罩。

掛在水月橋岸邊樹林間的月津天燈,則是藝術家徐揚聰的創作,看起來像古靈精怪的水母,實際是用紅藍綠的麻布袋及夜市裝滷味的小塑膠籃做的。還有漂浮在水面上的「津喜盒」,像一個會發光的禮物盒,甜美夢幻,想像不到竟是以進口農藥的大空桶再生利用,讓人跌破眼鏡。

現場觀察,二十二處燈景各有特色,有許多是直接架設在水中,讓整體氛圍靈動多姿。

而最大驚喜是同一個燈景,從某個角度看來古典,轉身又變得很未來,意象豐富。像日光域主燈,黃昏時遠看像摩天輪,近看又像昆蟲複眼。到了晚上,結合旁邊的三合院和老樹,從水月橋的方向望去,正好形成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

整個月津港燈節感覺一如月亮,既是古人吟頌的月娘,也是宇宙天體運行的永恆星球,透過藝術家魔幻寫實的創意巧思,翻轉燈節固定的模式,既連結傳統又呼應未來,帶來了不同的美感趣味。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2014月津港燈節

網址:www.facebook.com/SpringTainan

地點:台南市鹽水區月津港周邊、橋南老街、王爺巷、一銀巷與永成戲院等地(主燈地點:水月橋畔邊)

時間:1/25~3/2(亮燈時段為1730∼2300)

【延伸閱讀】馬年全台元宵燈節活動

如果你沒時間到台南月津港賞燈,也想看看傳統燈節,可參考以下資訊:

台灣燈會
網址:www.taiwan.net.tw/2014taiwanlantern
地點:南投縣中興新村
時間:2/14~2/23

苗栗火龍節
網址:臉書搜尋關鍵字「苗栗火旁龍」
地點:苗栗市玉清宮前等地
時間:2/8~2/16

台北燈節
網址:www.2014taipeilanternfestival.com
地點:花博圓山&美術公園
時間:2/7~2/16

愛幸福高雄燈會藝術節
網址:www.2014khl.com
地點:中山路、愛河等
時間:1/28~2/2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