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日本普普教父之館 12島玩遍藝術季

日本‧豊島橫尾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就規模而言,位於日本香川縣的「豊島橫尾館」只是間規模甚小的美術館。然而,就展館創意和展覽內容,豊島橫尾館卻有著許多引人入勝之處。首先,這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十二座島嶼、二百餘組藝術家作品其中一個景點。你不必特地千里迢迢只為了看一個小美術館,但若是這是一個可以「跳島」看上百件藝術家同場較勁的作品之旅,則理由充裕。

其二,橫尾館指的是有日本安迪沃荷、普普藝術教父之稱的國寶級人物橫尾忠則。在這裡可以欣賞到這位以平面設計起家,一九七○年代即紅到紐約現代美術館辦展覽,現今橫跨音樂、戲劇、劇場、電影、繪畫的藝術家之作。其三,展覽空間為百年古宅,建築師卻利用現代手法,讓古宅宜古宜今,展現新的生命力。「超越單純新、單純舊的樣子,超乎想像。」對日本建築史熟稔、每年皆帶團參觀日本建築的台北科技大學退休講師王增榮在參觀過後表示,一般舊建築再利用很容易落入窠臼,但豊島橫尾館的建築師永山祐子卻很大膽,一方面保留老宅風味,一方面卻又注入新的活力。

舉例來說,其中一棟日式房舍裡的一半榻榻米全部變成透明地板,上頭的屋頂也同樣變成了透明玻璃。踩在透明玻璃往下一看,為了防潮架高的日式房舍下,竟是一條裝置藝術做成的小河流,深深淺淺藍色、綠色、黃色馬賽克拼貼的河床、兩旁有著灰色、紅色石頭,這條真正有水流的小河一路蜿蜒到了屋外,變成了戶外的小池塘。王增榮說,「過去,庭園和建築是對立的,現在,庭園的景卻跑進建築來。」這完全是舊空間「死了再生」的詮釋。

「生與死,是這個美術館主要的主題。」橫尾忠則曾表示。這條河流的馬賽克磚出現在橫尾現場展出的畫作,等於讓作品活了起來。流動的水就像羊水,放了活鯉魚在其中。河水一旁代表長壽的造型烏龜和金鶴,讓這條河充滿生死交織的意象。整個古宅也圍繞著一股異次元的詭異氛圍。像是,其中一棟老宅對外的牆裝上了紅色玻璃,掛著橫尾忠則繪畫作品的空間瀰漫著紅色,一切有如戴上紅色鏡片看世界,白色完全看不見,你已經無法分辨色澤的真假,對外一望戶外景色也是如此,原本戶外池塘邊的紅色石頭,透過紅玻璃,消失隱入一片紅色中。

又如,新增的一個巨大煙囪,裡頭打上了燈光,貼滿橫尾忠則創作的上千張人像作品,密密麻麻,遠看有如馬賽克拼貼,仰頭近看則是清楚的人像,給人裊裊升天的感覺。就連廁所也充滿了不存在人間的感覺,牆面和天花板全部貼上凹凹凸凸、有如揉捏過的不鏽鋼,才打開門,外頭的光影顏色,扭曲的反射在上頭,猶如一幅看也看不懂的抽象畫,超級超現實。高齡近八十歲的藝術家橫尾忠則和近四十歲的新銳建築師永山祐子,在這裡同時呈現人間樂園和天堂樂園的景象。不得不說,雖然空間有限,創意在這卻絲毫沒有受限。

【延伸閱讀】豊島橫尾館

■www.benesse-artsite.jp/teshima-yokoohouse

■位於日本香川縣豊島

■1000~1600(3月到9月至1700);週二休館(12月到2月,週二到週四休館)

■500日圓(約合新台幣147元)

■搭飛機至日本香川線高松,再由高松港轉搭渡輪到豊島的家浦港

【延伸閱讀】跳島玩美術館

瀨戶內海位於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而瀨戶內海藝術季是史上第一個在海上舉辦的藝術展,包括直島、小豆島、豊島、大島、犬島、女木島等12座島嶼,就是展覽場地,每座島嶼上則散落著藝術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或美術館。

其中,更不乏名家之作。像是,直島上有安藤忠雄設計的地中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Benesse house、2013年才開幕的安藤忠雄博物館;豊島上則有建築師西澤立衛的豊島美術館等。雖然瀨戶內海藝術季剛於2013年結束,但美術館及很多作品都還在各島,仍可參觀。由於每個島開放的時間或有不同,出發前可參考官方網站:setouchi-artfest.jp。(文‧徐銘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