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療癒系花圈編織四季幸福味

鄉村風手綁花藝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曾經請「霽Flower」的李霽老師隨手做盛夏花束,只見他拿起乾燥的蓮藕、綠陽光、黑麥、高粱等,幾乎沒有遲疑停頓,十分鐘就綁好,上了一層灰階的乾燥植物就像畫面中的陰影,在他的組合之下,重點色彩反而能跳脫出來,比起鮮花多了華麗的頹廢感。

現在大家搶著上的花藝課,就是這種類型,不再是需要做出「對稱三角形」的歐式花藝,也不是草月流、小原流等充滿意境的日式花道。而是不分流派,看似信手拈來的森林系手綁花,重視的是色彩與豐富度。尤其是與鄉村風特別搭調的花圈,大家好像不介意多做幾個,每次開課總是滿員。

我們來到內湖的一間手藝教室「The Shepherd 手作」,當天老師是從台中來的山奈(綽號),教的是春日小花圈。山奈選的顏色是乍暖還寒的新綠與大地色素材,搭配粉膚色的英文報紙與白色蕾絲緞帶,春意浪漫乍現。在她台中的工作室上課更享受,她還會利用自己種的花草下廚請學員。家住彰化的學員許舒婷表示:「每回老師都會變化工作室布置,與上課課程內容融為一體,光是置身其中就有靈感。」

「我喜歡結合本土與國外的花材,像這個磨盤草是我在台中路邊採的,你們拿起來搖一搖可以聽見沙沙的聲音喔!還有厚葉石斑木,你看它果實很像藍莓小漿果。另外法國白梅和金雀花,記得擺的時候讓它有高有低……。」花藝課不只是學技巧,山奈更把大家對於植物的眼界也打開。

說也奇怪,本以為同樣的花材和條件,大家的成果會很雷同,結果卻出乎意料。一位即將當新娘的可愛學員,因為想學做花冠而來,她花圈上綴的白色蕾絲就很明顯,小巧溫柔。另一位第一次做的學員則相反,她的花圈幾乎看不到蕾絲和報紙,反而有枝枒蔓生的野性美。

好上手,讓花圈成為花藝課的大熱門。「真的是花圈課最受歡迎。很多同學跟我說,她可以每堂課都上花圈!」另一位花藝老師「莎拉花園」負責人陳誼綸笑說。擁有美國花藝學院國際教授資格認證的她,作品清新優雅。據學員蔡伶俐透露,報她的課得前一天寫好報名表,然後開放報名前就守在電腦前準備按寄出。「比大學時搶課還緊張!」

陳誼綸分析花圈的魅力:「僅是一個簡單的圓,就能將大自然的季節、節慶主題、及對於人事物的情感全部濃縮在一起。尤其是親手製作花圈,是從無到有的編織,送人或裝飾在居家牆面、桌上,都有溫暖、療癒的幸福感。」而且為了讓花圈教學不呆板重複,她會在基底的編織做出變化,而不同的花材,搭配節慶、季節也有不同的綑綁法。就連端午節的菖蒲、艾草、粽葉,她也能設計成甜味十足的香草花環及小花束。

花草本身就很紓壓。少了流派的門戶界限與進階的壓力,幾個小時就能帶走一個美麗、且市售至少一、二千的花圈,「且乾燥花可以放很久,應景拿出來掛,整個家瞬間變得很溫暖。」學員們笑說。

小檔案_莎拉花園

網址:臉書搜尋「Jardin de Sarah 莎拉花園」
地址:台北市陽光街300號
電話:02-2633-9338、0933-809-682
費用:約1,500元起(依課程內容變動)

小檔案_山奈山奈

網址:flower10836.pixnet.net/blog
地址:台中市梧棲區文華街72巷1弄3號
電話:0958-886-177
費用:約1,500元起(依課程內容變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