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連鞋底都用 精品級牛革

網羅老師傅,用台灣成本做「歐洲工藝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許多廣告皆不斷強調一雙好鞋的重要性,除了好看之外,當然也要好穿才行。而且懂鞋的人多會一致承認,手工製作的皮鞋,絕對要比大量機械生產的鞋子來得舒適。因此,送一雙好看又好穿的手工皮鞋,體恤老爸平日的辛苦,不失為一新選擇。

手工皮鞋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於曾經是製鞋王國的台灣來說,製鞋水準一點都不差。但Gider創辦人林誌德,過去曾在鞋業擔任銷售員,他卻發現台灣製作的皮鞋款式大多很傳統,尤其跟歐洲精品品牌鞋款相比,因台灣人大多認為亞洲人的腳型較寬,腳背也高,所以看起來流線又有型的窄長歐洲鞋版型,便讓許多台灣客人,甚至製鞋師傳望而卻步。

而林誌德認為,一雙好鞋其實很簡單,只要滿足兩個條件就行:一是好穿,其二就是漂亮。於是,四年前苦尋不獲一雙好鞋的林誌德,便決定自己投身製鞋業,誓言要推出符合他要求的漂亮皮鞋。林誌德找遍了台灣各地的製鞋師傅,努力說服這些早已習慣台灣寬扁鞋款樣式的老師傳們,重新替他打造好看又舒適的鞋型。歷經前後一年的調整與磨合,終於做出他自己滿意的「鞋楦」,從而開始生產自家品牌Gider的手工定製皮鞋。他們家鞋子的特色,就是擁有跟歐洲一線精品同樣漂亮的尖窄鞋身,且鞋頭微翹,這樣看起來才符合一雙好看皮鞋的標準。 

找出對的鞋型後,另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讓鞋子穿起來舒服。對此,林誌德決定不計成本用上義大利一級皮革廠Conceria 800所提供的頂級小牛皮(市場傳聞其大股東為精品品牌Gucci),他們的皮革全部採用純天然植鞣方式製作,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高成本的處理方式,用天然的原料幫皮革上色,讓鞋子接觸皮膚時,質感更加細緻柔軟。

林誌德說:「不妨去外面看看高級精品的皮鞋,有多少家真正裡外都用了皮革,且連鞋底都是以皮革製作的?所以有很多人說,我這樣子做很笨,賺不到錢。」連皮革原廠都質疑林誌德鞋子才賣萬元左右,為什麼要用這麼好的皮革?但可別以為Gider的堅持,只限於把好鞋做出來而已,因為林誌德更在意的,就是要如何幫客人挑選一雙真正合穿的鞋。

現在Gider店裡,有約莫十種不同的鞋款可供挑選,客人來買鞋,林誌德一定堅持對方要好好試穿。在這兒試鞋的方式也很有趣,一般人試鞋時,會把腳盡量往前塞,看看鞋頭還有沒有空間,藉以判斷這雙鞋好不好穿。林誌德卻說,正確的試鞋方式是要把腳往後挪,這樣才能讓腳掌最寬的地方,落在鞋身最寬之處,反而不需太在意鞋頭預留的空間夠不夠多。另外,他的店裡特地不鋪地毯,全都是木質地板,為的就是試穿時,客人可以真正感受鞋子踩在地上的觸感。

談到定製,Gider現在提供近二十種不同顏色及紋路的皮革讓客人自行搭配,只要先挑選合適的鞋款,就可以決定自己的鞋子想要什麼顏色的皮革,還可以在鞋身刻上名字,讓鞋子更有紀念價值。

小檔案_Gide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06號
電話:02-2367-1399
費用:皮鞋款約新台幣8,000元起
定製時間:一個半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