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行至步道最高點觀景台後,聖稜線上的名山百岳一字排開,由左到右依序可看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穆特勒布山等山頭。(圖片來源:郭育任)
行至步道最高點觀景台後,聖稜線上的名山百岳一字排開,由左到右依序可看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穆特勒布山等山頭。(圖片來源:郭育任)

觀霧榛山步道:全台觀賞聖稜線最佳位置,一睹國寶級鳳仙花與寬尾鳳蝶

2014/09/04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自雪山主峰至大霸尖山相連的巍峨高峰,海拔均在3100公尺以上,這條壯闊的聖稜線,是所有登山客的終極夢想。來到觀霧榛山步道,正是全台觀賞聖稜線的最佳位置,可近身感受壯麗峻嶺。

位於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榛山步道,環繞獨立山頭而行。即使觀霧園區內有多條步道,但苦苓最推薦榛山步道,不僅因為步道可遠眺周邊高山美景,他也認為理想的步道應是環狀,「去程和回程才各有不同的景致。」

步行起點從園區內的觀霧山莊出發,先沿著大鹿林道西線步行約兩公里後,才抵達榛山步道登山口。

在觀霧山莊旁,佇立著一棵樹齡超過70年的台灣原生種櫻花「霧社櫻」,每年2月開花時,在滿山緋紅的山櫻中,霧社櫻的細白小花更顯獨特,整棵大樹就像披覆著雪白水晶,是觀霧的必看景色。

揮別林道,行至步道口後,即可看到環狀步道的起終點叉路,採右上左下逆時針行走較為省力。走過步道口不久,隨即來到橫越馬達拉溪上游的小木橋,「水清澈到你沒辦法想像!任何人看到都會想要掬起來喝。」

有別於步道常見的泥土或石板地,走在榛山步道幾乎踩不到泥土,由落葉長年堆積而成的林徑,「就像鋪了一條鬆軟地毯,走在上面非常有彈性。」有了天然地毯相伴,沒多久即抵達步道最高點,海拔2315公尺處的觀景台。

360度的觀景台,視野極佳,是榛山步道的高潮之處,名山百岳一字排開,聖稜線美景就這樣行列眼前,「榛山步道是一般人最接近聖稜線的地方!」苦苓說,天氣好的時候,能看見自雪山、北稜角延續至品田山,再一路綿延到小霸尖山、大霸尖山。早年,泰雅族人稱觀霧為「Mogiri」(音譯茂義利),意指「更高的山嶺」,不難想見在此遠眺聖稜線是多麼震撼感官。

苦苓回憶,有次傍晚來到觀景台,在夕陽照射下,光影變化無窮,聖稜線背後全是散發著金光的彩色雲朵,到了冬天更可見到被雪染了白頭的絕美稜線。4、5月時,聖稜線附近還有另一「嬌」點,開得滿山遍野的西施花,為綠色山林點綴一抹高雅淡粉。

除了聖稜線,在觀霧園區內還有其他國寶級物種,其中要屬同為瀕臨絕種的棣慕華鳳仙花和寬尾鳳蝶最為珍稀。觀霧擁有三種台灣原生特有的鳳仙花,分別是棣慕華鳳仙花、黃花鳳仙花和紫花鳳仙花,「這裡是全台唯一可看到三種鳳仙花同時出現的地方。」尤其棣慕華鳳仙花在全球更是僅見於觀霧地區,花期正在8、9月間,主要分布在園區內檜山巨木群步道附近。

至於被日本人稱為「夢幻蝶」的寬尾鳳蝶,幼蟲僅以台灣檫樹的嫩葉為食,因此分布受限,數量稀少。目前在園區內大鹿林道東線旁設有台灣檫樹生態保護區,若於6月來到觀霧,則有機會一睹夢幻蝶風采。

〈榛山步道小檔案〉

【步道位置】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後,經竹東市區循122縣道,經五峰往清泉至土場後,沿大鹿林道循指標前進,即可抵達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眾交通:僅有新竹客運行駛至清泉,需再駕駛小型車前往,或由旅行社代辦搭乘中型巴士
【步道總長】4150公尺
【海拔高度】2037-2315公尺
【行走時間】約3-4小時(含步行大鹿林道西線時間)
【注意事項】需於桃山派出所或清泉檢查哨辦理入山證,可當場辦理,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