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翠峰湖環山步道

只要走三百公尺 繽紛湖景盡收眼前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占地二十五公頃的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步道依循昔日伐木運材路線整建,環湖一圈而行,沿途經過的解說站,即用舊有機關車油庫改建而成。

步道共有東口和西口兩個進入點,由西口進入較不費力,但若要直接一睹翠峰湖景致,可以從東口步行約三百公尺,隨即抵達最近的觀湖平台。

此外,在距西口八百公尺處的解說站旁,還設有另一座觀湖平台。若於春季乾水期造訪,湖面呈現葫蘆狀,要至秋冬豐水期時,才能欣賞完整的壯闊湖景。沿途景致層層疊疊,有時山林遮蔽湖面,轉個彎又躍然眼前,隨著步道蜿蜒而下,可從不同角度遠眺湖泊景色。翠峰湖終年清澈,湖面如鏡,晨昏景觀變化萬千。

翠峰湖因長年籠罩於濃霧細雨之中,雨量多、氣溫低、溼氣重,造就了茂密的苔原生態,和兩旁聳立的紅檜林形成鮮明對比。翠峰湖同時也是全世界能看見鴛鴦分布的最南端地區,所以也被劃成鴛鴦水鳥的保護區域。

小檔案_翠峰湖環山步道

●步道位置:宜蘭縣大同鄉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台北出發往宜蘭到土場收費站,再由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台中出發由中橫公路往梨山到土場收費站,再由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
大眾交通:可在宜蘭、羅東搭乘國光客運往太平山,僅假日行駛,但太平山至翠峰湖無大眾交通工具,需自行開車

●步道總長:3,950公尺
●海拔高度:1,840~2,000公尺
●行走時間:約2.5小時
●注意事項:需購票,全票平日每人150元,假日每人200元,並至太平山檢查哨辦理入山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