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大雪山木馬古道

讓遊客體驗原始運材的楓紅古道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治時期,大雪山是台灣中部重要的伐木林場。舊時為了運材方便,特地架設木馬道,沿路鋪著圓形枕木,讓木材拖行於上運送下山,遠看就像一條細長軌道。雖然伐木時期早已遠去,但園區內的木馬古道仍保留了這獨特的木棧道,沿途也擺放小段木材,讓遊客親身體驗古早人搬運木材的方法,記得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古道中多座木橋也是利用當地的檜木為建材,散發獨特幽香,十一、十二月還可欣賞台灣紅榨楓,古道落滿一地楓紅。要注意的是,圓形枕木遇山中水氣容易打滑,行走時須注意放慢腳步。

【延伸閱讀】登山小常識

1.不管步道看來多麼容易,事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功課,查詢路線和天氣變化,千萬不能有輕忽心態。

2.避免穿鮮豔的衣服,容易成為攻擊目標,以綠色系或棕色系等融入大自然的顏色較佳。也不要噴香水,避免氣味吸引昆蟲。

3.準備一雙好走的鞋,止滑、厚底之外,選擇略微中統的鞋可以保護腳踝。其他器具依個人需求而定,例如登山杖。

4.可帶水而行,口渴時含一小口在嘴中,稍稍緩除乾渴即可。避免一次喝大量的水,在行走時容易想上廁所。

5.海拔高的地方氣溫雖低,但其實太陽紫外線更強,記得穿長袖、戴帽子做好防曬。

6.在山中遇到猴子不要餵食,也不要直視牠的眼睛,那帶有挑釁意味。

7.若不幸被蛇咬,最重要是拍下蛇的外貌(依品種使用不同的解毒血清)。

8.可攜帶少許不重的食物,如巧克力、小口糧、水分充沛的水果如柳丁等,緊急時可止飢也補充熱量。

9.若遇上緊急狀況,就算手機收不到自家電信公司訊號,也可撥打國際共通的緊急救難號碼112,將由其他3G或GSM系統業者的訊號轉接。

小檔案_大雪山木馬古道

●步道位置:台中市和平區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國道四號東行至終點,接台三線往東勢方向,過東勢大橋後接台八線,至東關路雙崎工作站右側,轉往大雪山200林道直走,即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大眾交通:假日可搭乘豐原客運至大雪山,但車班極少,建議先打電話詢問班次

●步道總長:3,000公尺   
●海拔高度:1,900~2,000公尺
●行走時間:約1~1.5小時
●注意事項:需買門票進入,全票平日每人150元,假日每人2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